磚混結構建築牆體裂縫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17:30:03 字數 893 閱讀 9300

作者:沈冰

**:《世界家苑》2023年第01期

摘要:我國大部分的建築都是以磚混結構為主,為此,必須要根據磚混結構的建築牆體裂縫的特點和型別,進行全面地分析和**。此次**主要**的是磚混結構建築牆體裂縫產生原因以及防治措施。

關鍵詞:磚混結構;牆體裂縫;產生原因;防治措施一直以來,由於磚混結構具有成本造價低、經濟實用、施工週期較短等特點,所以,我國很多房屋建築都會選擇磚混結構,尤其是普通的居民住宅。一般情況下,磚混結構的砌體牆體較小,其自重較大,磚石與砂漿之間的粘結性較差、抗拉、抗剪性以及承載強度不高,很容易出現牆體開裂的情況。

一、磚混結構建築牆體裂縫產生的原因

1.地基不均勻沉降引起的牆體裂縫

一般情況下,地基和荷載的問題都會導致地基出現不均勻的沉降,而**、滑坡的現象也會造成地基的變形,它會造成房屋上部結構中的內力出現變化。對於牆體的不同位置會出現一定的剪力和彎矩,當主拉的應力大於牆體的抗拉強度和承載強度時,就會造成牆體裂縫的產生。其中,主要的裂縫型別有以下幾種:

其一,斜裂縫,它主要是因為地基不均勻沉降,導致牆體的承受應力超過了自身的極限值,從而導致牆體出現裂縫。通常情況下,地基受到上部結構的壓力出現變形,導致中部出現沉降,其端部的沉降較小,所以,在建築結構中產生了正彎矩,導致建築結構的中部和下部的位置受拉,而端部受剪力。當端部的地基反壓力的梯度較大時,會造成牆體的剪應力偏高,從而導致力量出現失衡現象,造成縱牆兩端出現正八字的斜裂縫。

另外,建築物的端部沉降大於建築物中部的沉降,所以,會造成主拉應力的破壞,導致建築區域性出現斜裂縫;其二,水平裂縫。當地基出現沉降的位置比較集中時,由於門窗洞口受到牆體的垂直壓力,而灰縫的沉降大,窗台的上部又是自由的活動面,會造成牆與窗角處相交的位置產生集中的應力,從而造成牆體的裂縫產生;其三,豎向裂縫。由於地基凍脹變形,比如,膨脹土導致的地基變形或者牆體承受的荷載問題等,都會出現豎向的裂縫。

磚混結構建築牆體開裂原因及防治

作者 趙雪雨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06年第10期 摘要 磚混結構建築牆體的抗拉 抗剪能力較低,容易產生裂縫,損害建築物整體性。文章對此進行分析,提出應從多方面防止 控制裂縫的產生和發展。關鍵詞 磚混結構建築 牆體開裂 防治措施 作者簡介 趙雪雨,廣西區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助理工程師,廣西南寧,5...

磚混結構牆體裂縫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1 牆體裂縫產生的原因 1.1 設計原因 1 基礎剛度和強度設計不足,甚至基礎縱橫牆未能貫通封閉,形成整體,從而造成結構整體剛度較差,導致彎曲變形過大 2 門窗洞口設計過寬,房屋整體剛度和強度下降,洞口處應力集中,變形加大 3 建築物設計過長,內縱牆過少,伸縮縫設定不當,在垂直荷載作用下,整體彎曲變...

磚混結構樓面牆體裂縫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k826.16文獻標識碼 一 斜裂縫及現澆混凝土樓面的裂縫1 原因分析引起窗台下牆體斜裂縫及現澆混凝土樓面裂縫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1 由於混凝土本身收縮引起的裂縫 因為混凝土在空氣中凝結硬化時體積縮小,當其四周固結不能自由收縮時,會產生拉應力而引起裂縫。2 由於住宅由預製改為全現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