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混結構樓面牆體裂縫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2021-08-16 19:47:51 字數 2277 閱讀 7779

中圖分類號:k826.16文獻標識碼:

一、斜裂縫及現澆混凝土樓面的裂縫1.原因分析引起窗台下牆體斜裂縫及現澆混凝土樓面裂縫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1)由於混凝土本身收縮引起的裂縫:因為混凝土在空氣中凝結硬化時體積縮小,當其四周固結不能自由收縮時,會產生拉應力而引起裂縫。

(2)由於住宅由預製改為全現澆樓面,使工程整體性大大加強,部分牆體剛度相對增大,而樓層現澆面厚度仍在8—10cm之間,儘管強度滿足要求,但樓面相對於牆體的剛度減小,因此一些薄弱部位,如截面突變處、施工縫處、穿線管處往往首先表現出來,在那裡發生裂縫。(3)窗台下牆體斜裂縫的主要原因是地基不均勻沉降,其次由於縱牆門窗洞口開洞較大(有的工程洞口超過2m以上也不設過梁,基礎也不做相應處理),該部位剛度,明顯削弱,在窗洞口四角產生應力集中,引起牆體開裂。另外窗台下八字裂縫往往是朝陽面(南牆)多於背陰面(北牆),因此也不能排除溫度變化應力的影響。

(4)由於目前住宅樓結構形式基本一致,沒有太大變化,設計人員往往只重視強度而忽視了變形,在該設伸縮縫的地方不設縫,地基處理也不細緻,往往使住宅工程沉降變形過大,引起牆體及樓面開裂。(5)因為施工週期太短,在地基、主體尚未沉實的情況下工程就交付使用,在使用過程中,地基、主體繼續變形,致使一些工程在交付時無裂縫,而使用一段時間後,裂縫就出現了。這種現象常發生在地基經過人工處理的工程中。

(6)有些施工單位為趕工期,在混凝土未達到強度要求時就拆模,施工荷載也加得過早、過大,使混凝土在硬化過程中就發生內部裂縫,也是造成樓面裂縫不可忽視的原因之一。2.防治措施(1)設計人員在進行住宅工程設計時,盡可能減少因地基不均勻沉降而引起的上部主體開裂。(2)外牆窗台下可以考慮增加一道腰梁。

梁截面高120mm,寬同牆厚,內配4φ12縱筋,φ6@250箍筋。(3)對超過5層的磚混結構(含貯藏室不超過6層),2層以下牆厚改為370mm。外牆及樓地面外形設計應儘量減少突變,在突變處應適當加強。

(4)伸縮縫長度可適當縮短,規範規定≥50m以上設道伸縮縫,能否改為40-45m。(5)構造柱及圈樑的設定應嚴格按規範比及窗間牆寬度應按規範要求進行計算。(6)現澆樓面施工縫應留設在分戶牆上跨中1/3處。

牆寬、牆高厚不設定於房間(7)合理安排施工工期,不能盲目求快,尤其經人工處理過的地基,必須嚴格控制施工進度,以防上部主體結構完成後出現因地基不均勻沉降引起的裂縫。(8)主體工程施工時應精心組織,合理安排,尤其現澆樓面在施工時混凝土必須達到規定強度後才能拆模,上部施工荷載也不能加得過早、過大和過於集中,並嚴禁吊裝物件的衝擊;澆築混凝土時,管線預埋應深淺適當,當板厚≤80mm,管徑≥25mm時,可在板底及板麵加一層寬500mm與管同長的鋼絲網。

二、頂層牆體裂縫1.原因分析頂層牆體裂縫在建築物頂層端部房間更為明顯,裂縫的產生是由諸多因素造成的,可l/3結為以下幾個方面。(1)溫度應力:由於建築物處在自然環境中,受溫度、季節及風雨等自然條件的影響大,而頂層外露面多,室內外溫度差異懸殊,由此產生的溫度應力也較大,形成牆體脹縮幅度大、頻率高,是牆體開裂的主要原因。

以當地住宅工程為例,夏季油氈屋面溫度可達65-82℃,室內則為15—18℃,這樣高的溫差對磚混結構極易產生應力破壞。(2)設計不當:設計單位在設計中往往考慮結構受力較多而考慮變形較少,雖然牆體裂縫由多種因素造成,但設計方面未採取相應措施也是原因之一;如磚混結構長高比控制不嚴、油氈屋面保溫層厚度不夠、無架空層、端部房間縱牆開洞過大等都是造成牆體開裂的原因。

(3)施工不當:磚混砌體的施工質量也是影響牆體開裂的重要因素,由於施工組織不合理、操作質量差而形成隱患;另外,上料口、管線敷設部分處理不當也是裂縫形成的原因。2.防治措施主要考慮構造措施:

對於鋼筋混凝土屋蓋溫度變化引起的牆體裂縫,國家標準《砌體結構設計規範》(gbj3—88)中,除了在「防止牆體開裂的主要措施」一節中提到屋面保溫隔熱層及伸縮縫的設定外,沒有其他的規定;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建築物的設計符合規範要求,但砌體裂縫依然屢見不鮮,從設計角度分析,設計上對溫度應力的控制措施較少,建議採取以下措施。(1)屋面在有保溫層的基礎上增設架空隔熱層,保溫層應較現在常用作法適當提高標準,以減少屋面結構的溫度變形量。(2)外牆厚度採用370mm,外牆轉角處構造柱可用370mm×370mm,以增強房屋整體性,抵消部分屋蓋的水平推力或拉力。

(3)頂層端部房間內縱牆盡量不開窗,如非開不可,視窗應盡量減小,並加腰梁一道。外牆門窗洞口不宜過寬,並在頂層端部房間內外縱牆及山牆採用配筋磚砌體。(4)頂層混凝土屋蓋可每隔15m左右設後澆溫度縫一道,縫寬600—800mm,縫內混凝土斷開,待需作保溫層前再灌注混凝土,混凝土強度提高一級並加膨脹劑。

(5)頂層兩端房間外縱牆與內橫牆交接處及山牆與內縱牆交接處均設構造柱,內縱牆與內橫牆交接處增設抗裂柱,抗裂柱上下端錨固在相應圈粱內。(6)施工單位應嚴格控制屋面工程質量,保溫層厚度、保溫材料質量及鋪設方法必須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注:

文章內所有公式及圖表請用pdf形式檢視。

磚混結構牆體裂縫鑑定分析及處理

慄濤孫俊良李建春 天津市建築工程質量檢測中心 1工程概況 天津市某住宅樓為南北向六層磚混結構,建築面積為3215 89m 建築長39 4m,寬12 3m。內牆為240mm,外牆為370mm,燒結普通磚強度等級為mlllo,燒結普通磚砌體砌築砂漿強度 基礎部分為ms的水泥砂漿,首層 二層為m10,三層...

磚混結構牆體裂縫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1 牆體裂縫產生的原因 1.1 設計原因 1 基礎剛度和強度設計不足,甚至基礎縱橫牆未能貫通封閉,形成整體,從而造成結構整體剛度較差,導致彎曲變形過大 2 門窗洞口設計過寬,房屋整體剛度和強度下降,洞口處應力集中,變形加大 3 建築物設計過長,內縱牆過少,伸縮縫設定不當,在垂直荷載作用下,整體彎曲變...

磚混結構建築牆體裂縫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沈冰 世界家苑 2017年第01期 摘要 我國大部分的建築都是以磚混結構為主,為此,必須要根據磚混結構的建築牆體裂縫的特點和型別,進行全面地分析和 此次 主要 的是磚混結構建築牆體裂縫產生原因以及防治措施。關鍵詞 磚混結構 牆體裂縫 產生原因 防治措施一直以來,由於磚混結構具有成本造價低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