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1運輸順槽防突整改方案及措施

2021-08-16 19:44:23 字數 2780 閱讀 6725

11081運輸順槽掘進工作面防突

整改方案及措施

一、概述:

11081運輸順槽位於11採區東翼,開口於11081邊切眼內, 11081運輸順槽(巖巷段)已與111石門貫通,目前按700方位沿8#煤層頂板掘進,總工程量1164公尺;半煤巖巷段為梯形斷面,上幫高為3050mm,下幫為2000mm,全寬為4000mm,掘進斷面為10.1m2,採用錨梁、錨網支護。為了確保掘進施工安全,嚴格按照防突掘進工作面進行管理,執行「四位一體」的綜合防突措施,特制定如下防突整改方案及措施:

二、防治突出措施:

具有突出危險的掘進工作面進行作業,必須首先採取防治突出措施,然後經效果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

採用抽放的方式預抽煤層瓦斯

1、抽放系統(見該掘進頭的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a、從11採區回風上山經迴風聯絡巷、111石門安設一趟10寸高負壓抽放系統至11081運輸順槽,(支管的控制閥門、計量裝置、放水裝置齊全)。

b、鑽孔設計 (見該掘進頭的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在工作面的迎頭施工12個抽放鑽孔,布置成兩排,每排6個孔, 兩幫的鑽場間距相差5公尺,進行預抽煤層瓦斯,預抽率不小於30%。

c、鑽孔引數

鑽機型號:zyg-150鑽機1臺;

鑽孔直徑:設計考慮65~108mm;

鑽孔長度:沿迎頭方向50~80m;

鑽孔間距:見該掘進頭的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抽放負壓:選用0.01~0.03mpa;

預抽時間:至少7天;

封孔: 水泥、泥漿幫浦,封深5m。

d、經連續抽放7天後進行效果檢驗,只有smax或k1在臨界值以下時,方可證明措施有效,否則將執行施工排放孔的輔助措施,排放半徑為0.2公尺,直至措施有效為止。

e、在掘進過程中,把本煤層鑽場一併作出(鑽場間距40公尺,見該掘進頭的防突安全技術措施),及時施工11081工作面的傾向扇形孔,確保預抽率和預抽時間。

三、效果檢驗:

在採取以上防突措施後嚴格按照《防突細則》的規定進行效果檢驗工作(效果檢驗孔的布置見該掘進頭的防突安全技術措施)。嚴格執行突出危險性臨界值的規定:根據《防突細則》(2023年版)規定,進行**預報工作,只有當smax<6kg或k1max<0.

5ml/(g.min1/2),才能認為無突出危險,方可進行掘進,否則立即停止掘進,繼續採取區域性防治突出措施進行消突。

四、安全防護措施

1、防突風門

a、在11081運輸順槽(巖巷段)與111石門交岔口往裡10m處的11081運輸順槽(巖)平巷段嚴格按照《通風質量標準化》和《防突細則》的要求構築一組正反向風門(要求:在11081運輸順槽(巖)平巷段構建兩道正反向防突風門,風門板厚度不小於50mm、門框厚度不小於150mm,正向與正向、反向與反向之間實行有效聯鎖;過防突風門的鐵風筒和調節風窗必須安設防逆流裝置;過風門牆體的管子孔、電纜孔必須封堵嚴實。

2、壓風自救系統(設計另附)

a、在111石門和11081運輸順槽按《防突細則》規定安設壓風自救系統,壓風管為2″管,從軌道上山至111石門到11081運輸順槽;

b、壓風自救系統的安裝要求:距工作面25—40公尺安設一組,往後每隔50公尺安設一組,防突風門的進風側安設一組壓風自救器。每組不少於5-8個急救袋,且每個急救袋的供風量不小於0.

3m3/min,每一組的總閥處於常開狀態。

3、遠距離放炮

a、嚴格執行遠距離停電、撤人放炮制度,放炮地點設在防突風門的進風側,且該處有直通排程室的**;

b、停電範圍:11081回風順槽、11081邊切眼、11081運輸順槽所有非本質安全電器裝置

c、撤人範圍:11081回風順槽、11081邊切眼、11081運輸順槽、11採區回風上山(回風上山平時禁止人員通行,把回風上山安全出口的小風門、11採區落車場與總回風門上鎖、112回風通道、11081回風通道設定全斷面柵欄並上鎖,禁止人員通行;需要進入回風上山的人員, 必須向礦排程申請, 徵得礦排程同意後, 方可進入以上地點。放炮前, 礦排程必須通知施工單位按該掘進工作面防突安全技術措施規定,由專人負責將上述地點的人員全部撤至躲避地點,並向礦排程匯報後,方可進行放炮 );

d、放炮母線接頭必須使用防爆接線盒連線,母線與腳線、腳線與腳線的接頭使用絕緣膠布包紮,嚴禁出現明接頭。

4、自救器

a、每一施工人員必須攜帶隔離式自救器;

b、每一施工人員必須熟悉掌握自救器的使用方法。

五、其它整改方案及措施

1、立即組織制定11081運輸順槽掘進防突安全技術措施及防突專項設計,並對該掘進頭的作業規程按防突管理規定重新編制、會審、貫徹;

2、立即組織全員防突知識培訓,使每位員工熟悉掌握煤與瓦斯突出的有聲、無聲預兆以及突出災害自救、互救、避難知識;

3、在掘進過程中,把本煤層預抽瓦斯鑽場一併作出,及時施工11081工作面本煤層的傾向預抽扇形鑽孔,確保預抽時間(設計見該掘進頭的防突安全技術措施);

4、在112石門、11081運輸順槽、11081邊切眼安設明顯的發生瓦斯、煤塵、火災、水災事故時的避災線路標誌;

5、防護措施經礦有關部門現場驗收合格後,該掘進工作面方能前掘施工。

六、11081運輸順槽防突方案及措施整改落實計畫(見附表)

5、預抽鑽孔施工

根據確保迎頭前方安全煤柱距離需要及時組織施工。

6、在迎頭預抽瓦斯時,安設孔板流量計定時測定預抽瓦斯量;並對抽放效果進行計算分析;根據施鑽情況,對工作面前方地質構造進行分析判斷;

7、每次在迎頭施鑽預抽後,恢復掘進前,由安檢站組織工程部、通風工區、抽放工區、綜掘一工區對綜合防突措施進行驗收,經驗收合格後,方可恢復施工。否則,嚴禁恢復施工(驗收內容:通風系統、頂板支護、防突正反向風門、防逆流設施、壓風自救系統、電氣防爆、抽放系統、監測系統、防塵、防滅火系統。

);8、區域性通風機按規定安設「三專兩閉鎖」裝置,制定措施定期進行試驗。

11033運輸順槽防突整改方案及措施

11033運輸順槽掘進工作面防突 整改方案及措施 一 概述 11033運輸順槽位於11採區東翼,開口於112石門沿煤下山段,按680方位沿3 煤層頂板往東掘至東部邊界處停頭,總工程量1363公尺 為梯形斷面,上幫高為3300mm,下幫為2200mm,全寬為4000mm,掘進斷面為11.0m2,採用錨...

12019運輸順槽綜合防突措施

12採區12014運輸順槽綜合 防突設計 2012年8月12日 會審意見 第一章概況 編制依據 1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頒布的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2 煤礦安全規程 2011版 和公司有關檔案。3 生產科下發的施工設計。4 通風科設計的通風系統圖。工作面瓦斯地質及巷道鄰近區域布置基本情況 1 1201...

10501運輸順槽掘進防突措施 2

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關於 請示桐梓縣安監局 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為整合礦井,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由原桐梓縣茅石鄉中心煤礦和原桐梓縣茅石鄉富田煤礦整合而成。屬私營小型煤礦,設計生產能力15萬t a。根據桐梓縣煤炭局核准資料,我礦 1270m水平主平硐標高以上,c6煤層已基本採空,c1煤層兩翼大部採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