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1運輸順槽揭8煤層防突設計

2022-11-24 01:06:06 字數 4260 閱讀 5521

標記發放號:

措施名稱: 1801運輸順槽揭8煤防突設計

編制單位: 通防部

編制審核

通防部長

措施編號通f—jmsj—11—0708

2023年7月08日

審批意見

審批人員簽字:

施工單位年月日通防工區年月日

機電部年月日救護隊年月日

工程部年月日地測部年月日

安監部年月日排程中心年月日

掘進副總年月日地測副總年月日

通防副總年月日總工程師年月日

1801運輸順槽揭8煤防突設計

一、概況

1、地質

1801運輸順槽前方掘進將揭露8煤, 8煤厚1.8-2公尺。底板為泥岩、粉砂岩,頂板為粉砂岩、氣密性好、間隔有含水層。

該區段煤層平穩,頂底板岩層穩定性良好,無大的地質構造帶存在,區域性可能有小滑面、地質發育裂隙和斷層等構造存在。

2、巷道施工情況:

1801運輸順槽施工主要是形成1801綜採工作面運輸順槽,滿足生產期間的通風、運輸及行人等要求。巷道揭煤段設計為直牆半圓拱形斷面,淨斷面積為15m2,巷道支護為錨網噴永久支護;採用鑽爆法施工,光面爆破,全斷面掘進,一次成巷的施工方案。巷道設計為-15°下山,掘進揭煤後沿煤層掘進,施工方位315°,巷道布置示意如下:

1801運輸順槽地質剖面圖

3、煤層突出傾向:

根據煤炭科學研究總院撫順分院提供的《貴州五輪山煤業****五輪山煤礦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鑑定報告》中的鑑定結果: 8煤層為突出煤層。該區域8煤瓦斯含量平均為13.5m3/t。

煤層埋藏深度:該區域8煤埋深為275m;煤層厚度平均為1.8-2m;傾角8~12°。根據《五輪山礦井初步設計》資料顯示8煤無煤塵**危險性,屬不易自然發火煤層。

4、通風系統:

(1)礦井採用**並列抽出式通風,主副井進風,風井回風,目前礦井主扇風機處於單級執行狀態,葉片執行角度為-9°,礦井進風量為7431m3/min,回風風量為7563m3/min。

(2)1801運輸順槽採用安裝在1330膠帶大巷猴車機尾的2臺2×30kw局扇壓入式通風,鋪設一路φ800mm風筒供風,目前局扇開兩級,風筒出口風量為419 m3/min,回風風量為438m3/min,局扇實現了「三專兩閉鎖」和「雙風機雙電源」並能自動切換。

(3)1801運輸順槽回風流經1330膠帶大巷、總回風聯絡、風井排到地面;在距工作面迎頭5m位置設定高低濃度甲烷感測器t1,回風流設定高低濃度甲烷感測器t2,與膠帶大巷混合風流設定感測器t3,1801運輸順槽區域性通風系統及監測監控示意圖:

5、抽採系統

(1)礦井地面建有瓦斯抽放站,高負壓選擇兩台2bce-52型瓦斯抽採幫浦,最大抽採量210 m3/min,抽放乾管為dn500mm;抽放支管為dn250mm。

(2)1801運輸順槽揭煤前,施工至淨岩柱等於7公尺時,停止掘進施工抽放鑽孔進行區域消突。通防工區在施工抽放鑽孔前敷設一路管徑不小於250mm的瓦斯抽採管路至打鑽地點,待施工抽採鑽孔後即可連管抽放。

(3)抽採管路上必須安設放水除渣裝置、流量計,便於管路放水、抽採量測定和統計;統計瓦斯抽採量時,必須單個鑽場分開統計,並做到單個鑽場抽採鑽孔控制範圍分別達標。

二、煤層層位控制

根據地質鑽孔資料和設計剖面圖分析,目前巷道頂板距8煤頂板法距為15公尺左右。巷道施工角度為-15°,當巷道前掘至法向距離為10m時必須停頭施工探孔,探明煤層的具體產狀及法向最小距離。直到巷道底板與煤層的法向距離為7m時採取區域綜合防突措施。

三、區域綜合防突措施

1、區域**

由於礦井8煤層經鑑定為突出煤層,因此不再進行區域**,該區域8煤層按突出危險區管理,直接採取區域預抽措施進行消突。

2、區域防治突出措施(穿層鑽孔預抽石門揭煤區域煤層瓦斯區域防突措施即在1801運輸順槽迎頭施工穿層鑽孔預抽8煤瓦斯)

1801運輸順槽掘進到距8煤法距7公尺時停頭後,由通防工區在迎頭施工鑽孔,所有鑽孔穿過8煤層後必須進入岩石達5m長度,以使鑽屑沉積在孔底避免影響抽放效果,鑽孔控制控制範圍為石門揭煤處巷道輪廓線外12m。因巷道揭煤時相對揭煤傾角為25,滿足鑽孔控制範圍的邊緣至巷道輪廓線的最小距離大於5公尺的要求。

根據貴州大學對《五輪山煤礦瓦斯基本引數的測定》報告中8煤抽放半徑為3m,抽放時間15天。根據巷道實際情況,本設計鑽孔抽放半徑定為4m,抽放時間不少於25天。鑽孔開孔間距0.

8-1m。

(1)鑽孔設計參數列

(2)鑽孔設計圖

3、區域預抽鑽孔施工要求

(1)通防工區必須按本設計引數施工鑽孔,施工前由工程技術人員在各鑽場內進行點眼放線,確保鑽孔的控制範圍。

(2)鑽孔施工終孔後,必須及時封孔連抽,保證鑽孔的抽放時間。

(3)鑽孔必須施工至設計長度,對於沒有施工到位的鑽孔必須進行補打,鑽孔預抽範圍內不得出現空白帶。

(4)鑽孔施工完畢後必須進行竣工驗收,數量引數符合設計。

4、區域防治突出措施效果檢驗

進行區域效檢時嚴格按下列要求進行,區域效檢採用煤層殘餘瓦斯含量q或殘餘瓦斯壓力p作為檢驗指標,其指標臨界值如下:

(1)檢驗方法:

根據鑽孔控制範圍及抽放情況,首先統計瓦斯抽放量,結合煤層的原始瓦斯含量進行計算,當經過計算鑽孔控制範圍內的瓦斯含量q小於其臨界值時,用液壓鑽機向鑽孔控制區域內施工4個效檢鑽孔(取煤芯),取煤樣測定煤層殘餘瓦斯含量後進行測壓,效檢鑽孔的布置及施工引數如下:

(2) 效檢鑽孔施工引數及圖紙如下:

(3)鑽孔在施工過程中,見煤後必須立即停止鑽進,由通防部派專人到現場後方能利用岩芯鑽桿進行取煤芯,取煤芯後必須按規定進行井下解析和到地面實驗室進行化驗,測定經抽放後鑽孔控制範圍內的煤層殘餘瓦斯含量q。

(4)化驗後,如鑽孔控制範圍內煤層殘餘瓦斯含量q小於8m3/t,則措施有效,該區域判定為無突出危險區,如煤層殘餘瓦斯含量q大於8m3/t則措施無效,該區域仍為突出危險區,必須繼續進行區域瓦斯抽放且直至措施經效檢有效。

(5)進行區域效檢時,首選測定煤層瓦斯含量作為效檢指標,如不能進行取樣化驗時,必須採用煤層殘餘瓦斯壓力作為效檢指標,採用煤層殘餘瓦斯壓力作為效檢指標時,必須停止工作面所有鑽孔的抽放,並將所有單孔閘閥關閉,經過不小於1個星期的測壓後,如果鑽孔控制範圍內煤層的殘餘瓦斯壓力小於0.74mpa時,則措施有效,該區域判定為無突出危險區,如煤層的殘餘瓦斯壓力大於0.74mpa,則措施無效,該區域仍為突出危險區,必須繼續進行區域瓦斯抽放且直至措施經檢驗有效。

6、區域驗證

經區域效檢區域措施有效後,不再進行區域驗證,直接執行區域性綜合防突措施。

四、揭煤前探眼施工

1、為了防止掘進過程中遇斷層或者地質構造誤揭煤,施工單位在每次放炮前,必須嚴格執行「邊探邊掘、先探後掘」措施。

2、探眼的施工長度均為5m。

3、探眼施工時必須有防突員現場監督並詳細記錄鑽孔煤巖情況,根據探眼施工情況確定巷道距煤層的法線距離小於等於5m時,防突員每迴圈進行工作面突出危險性**,只有當**為無突出危險時方可掘進施工,否則必須採取區域性防治突出措施。

4、每次放炮前在工作面施工3個探煤鑽孔,1號探煤鑽孔施工在巷道右幫肩窩處,與巷道中心線的夾角+30度(順時針為正度)。2號探煤鑽孔施工在巷道左幫肩窩處,與巷道中心線的夾角-30度(逆時針為負度), 1號、2號探孔傾角均為-30度。3號探煤鑽孔施工在巷道中部底板,傾角為:

-45度。探孔長度均為5m。

五、區域性綜合防突措施

1、工作面突出危險性**

(1)**預報方法。在工作面未揭開煤層時,在工作面距煤層法距5m位置開始、實施穿層鑽孔採用鑽屑瓦斯解析指標進行**預報,即用wtc瓦斯引數測定儀測定鑽屑瓦斯解析指標k1值;在工作面揭開煤層後,按照煤巷掘進進行管理,實施順層鑽孔採用鑽屑指標法進行**預報,即用wtc瓦斯引數測定儀測定鑽屑瓦斯解析指標k1值、用彈簧秤測定鑽屑量s值,利用這兩項指標來預報該掘進工作面的突出危險性。

(2)臨界值的確定。因五輪山公司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指標的臨界值無實測資料,故依據《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k1值得臨界值定為幹煤0.5ml/(g·min1/2)、溼煤0.

40.5ml/(g·min1/2),smax值得臨界值定位6kg/m(孔徑42mm)。

(3)**孔布置及鑽孔引數。在巷道未揭開煤層時,每迴圈在工作面向煤層的適當位置布置3個直徑42mm、孔深穿透煤層全厚(不能穿透煤層全厚時以10m為準)的鑽孔,乙個鑽孔位於石門上部,另外兩個鑽孔位於石門兩側;在巷道揭開煤層後,由工作面向煤層施工3個直徑42mm、孔深8~10m的鑽孔,鑽孔應盡可能布置在軟分層中,乙個鑽孔位於掘進巷道斷面中部,並平行於掘進方向,其他鑽孔終孔位置應位於巷道斷面兩側輪廓線外2~4m處。

(4)**方法。在巷道未揭開煤層前,根據《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第七十三條規定,在鑽孔鑽進到煤層時每鑽進1m採集一次孔口排出的粒徑為1~3mm的煤鑽屑,測定其鑽屑瓦斯解析指標k1值;在巷道揭開煤層後,沿煤層每鑽進1m測定該1m段的全部鑽屑量s值,每鑽進2m至少測定一次鑽屑瓦斯解吸指標k1值。

12019運輸順槽綜合防突措施

12採區12014運輸順槽綜合 防突設計 2012年8月12日 會審意見 第一章概況 編制依據 1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頒布的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2 煤礦安全規程 2011版 和公司有關檔案。3 生產科下發的施工設計。4 通風科設計的通風系統圖。工作面瓦斯地質及巷道鄰近區域布置基本情況 1 1201...

10501運輸順槽掘進防突措施 2

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關於 請示桐梓縣安監局 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為整合礦井,桐梓縣茅石鄉鑫源煤礦由原桐梓縣茅石鄉中心煤礦和原桐梓縣茅石鄉富田煤礦整合而成。屬私營小型煤礦,設計生產能力15萬t a。根據桐梓縣煤炭局核准資料,我礦 1270m水平主平硐標高以上,c6煤層已基本採空,c1煤層兩翼大部採空,...

N回風斜坡揭M8煤層防突措施

煤礦石門揭煤 防突措施 措施名稱 n 回風斜坡揭m8煤層防突措施 編制人編制單位 煤礦通風科 編制時間 二 一一年一月 編制依據 1 煤礦安全規程 2010年版 2 防治煤與瓦斯突出規定 2009年版 3 重慶能源投資集團防治瓦斯事故五十條 以及公司相關規定 4 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5 n 回風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