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混結構牆體開裂的成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23:48:02 字數 1060 閱讀 8909

作者:師玉華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9期

中圖分類號:c05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009-914x(2012)29- 0123-01

目前,在一般民用建築中,磚混結構房屋因其造價相對較低,且具有較好的隔熱、隔音性能,仍被廣泛採用。但其砌體強度較小,結構自重大,砂漿和磚石之間的粘結力較差,抗拉、抗彎和抗剪強度較低,砌體易於開裂。砌體裂縫不僅種類繁多,形態各異,而且較普遍,輕微者影響建築物美觀,造成滲漏水,嚴重者降低建築結構的承載力、剛度、穩定和整體性、耐久性,甚至還會導致整體倒塌的重大質量事故。

因此,正確分析原因、切實加以防治十分必要,十分迫切。造成磚混結構砌體開裂的原因很多,但其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溫度變化;二是地基不均勻沉降。

本文就如何防止磚混結構牆體開裂談一些看法。

一、溫度變化引起牆體開裂的原因剖析:當溫度變化時,由於材料熱脹冷縮,房屋各部分構件將產生各自不同的變形,引起彼此制約而產生應力。因屋面混凝土與牆體的線膨脹係數不一致,屋面變形較大;當屋蓋和牆體之間構造處理不當,會使牆體受拉,當其剪力和拉應力大於砌體的抗剪抗拉強度時,牆體便被拉裂。

這類裂縫普遍是在建築物的(特別是那些縱向較長的)頂層兩端內外縱牆上,其形態呈「八」字或「x」型,且顯對稱性,但有時僅一端有,輕微者僅在兩端1-2個開間內出現,嚴重者會發展至房屋兩端1/3縱長範圍內,並由頂層向下幾層發展。此型別縫對那種剛性屋面平屋頂、未設變形縫、隔熱層的房屋,更易發生。溫差裂縫的輕重程度與屋頂保溫情況、室內外溫差和施工質量有關,如砌體砂漿標號太低,在以往的設計中只考慮砌體的抗壓強度,砂漿標號越到上層越低。

另外,當房屋越高,溫度變化時變形越大,牆體開裂情況越嚴重。

二、溫度變化引起牆體開裂的預防為了防止溫度變化引起牆體開裂,可根據具體情況採取下列措施:1、適當調整溫度伸縮縫間距。設計規範《砌體結構設計規範》gb50003—2001中對有保溫層或隔熱層的屋樓蓋規定每50公尺設一道伸縮縫,無保溫層或隔熱層的屋蓋規定每40公尺設一道伸縮縫,這個規定是從整體結構考慮的,但對溫差較大且溫度變化頻繁地區和嚴寒地區的房屋及構築物不適用,特別對於冬天有嚴寒,夏天有酷暑的地區,伸縮縫的最大間距除應滿足(砌體結構設計規範)gb50003—2001中的規定外,伸縮縫的間距不宜大於30m。

磚混結構牆體開裂的成因及防治措施

目前,在一般民用建築中,磚混結構房屋因其造價相對較低,且具有較好的隔熱 隔音性能,仍被廣泛採用。但其砌體強度較小,結構自重大,砂漿和磚石之間的粘結力較差,抗拉 抗彎和抗剪強度較低,砌體易於開裂。砌體裂縫不僅種類繁多,形態各異,而且較普遍,輕微者影響建築物美觀,造成滲漏水,嚴重者降低建築結構的承載力 ...

磚混結構建築牆體開裂原因及防治

作者 趙雪雨 沿海企業與科技 2006年第10期 摘要 磚混結構建築牆體的抗拉 抗剪能力較低,容易產生裂縫,損害建築物整體性。文章對此進行分析,提出應從多方面防止 控制裂縫的產生和發展。關鍵詞 磚混結構建築 牆體開裂 防治措施 作者簡介 趙雪雨,廣西區建築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助理工程師,廣西南寧,5...

砌體結構牆體開裂成因及防治

中文摘要 砌體結構房屋牆體裂縫的特性,分析受力特點和形成原因及防治措施。關鍵詞 砌體結構開裂裂縫防治 砌體結構牆體的裂縫問題是普遍存在的現象,就裂縫輕重程度而言,輕者影響美觀,重者影響安全使用,甚至會造成不良的社會影響,尤其是使用者對房屋的結構及裂縫的性質不了解,房屋一旦出現裂縫,使用者產生不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