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磚混結構住宅產生裂縫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2021-08-15 18:32:26 字數 928 閱讀 3767

摘要:許多多層建築採用的磚混結構,由於設計和施工方面的原因,導致磚混結構住宅產生裂縫的問題比較普遍,這不僅給建築的功能帶來影響,而且造成結構上的隱患,筆者依據現行施工驗收規範、標準,並結合在工程施工管理實踐中的經驗和理論學習,對磚混多層住宅樓的幾種典型裂縫現象進行了分析,提出了防治措施。

混凝土裂縫的原因分析與防治措施

1、混凝土結構產生裂縫的原因

由於施工過程中的常見施工問題導致混凝土結構產生的裂縫。根據現在施工現場看,支柱不能按規範設定、間距大、柱腳墊磚,水平拉桿數量少,造成模板支撐不牢固,模板整體剛度差,特別是底層樓板支柱墊板小,支柱基土未夯實,浸水造成模板支柱基土軟弱,加荷後下沉,使整個混凝土板隨之下沉產生裂縫。另外,為加快模板周轉,在混凝土樓板強度未達到規範允許拆模強度前拆模,加之樓上其他荷載,造成混凝土板麵自然下沉等,也是混凝土板裂縫的原因。

為了充分發揮鋼筋的抗拉作用,保證受壓區減少裂縫,所以設計人員在現澆板上部受壓區配置負彎矩鋼筋,但是施工人員在鋼筋綁紮成型後,澆注混凝土時,由於防護不夠,馬橙數量少,人為踩踏、澆搗、振落,使負彎矩鋼筋下落位移,現澆板上部抵禦不住一定的拉力,使混凝土板邊產生裂縫。在混凝土施工中首先我們要控制的是原材料質量,混凝土骨料粗細懸殊,砂子級配不合理、含泥量大,配料計量不準確、水灰比大等,這些因素影響著混凝土的質量。另外混凝土樓板在澆注完畢後,由於搶工期,上人上料加荷過早,對混凝土造成擾動,使混凝土強度不能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也容易產生裂縫。

例如:現在許多住宅樓專案,當天澆注樓板,第二天上磚,隨後進行牆體砌築,由於大量上磚,堆放材料,樓板早期強度不能達到規範要求,變形也較大,很容易產生裂縫。現在許多住宅樓專案沒有制定混凝土樓板的養護方案,有的乾脆不進行混凝土養護,也是混凝土樓板產生乾縮裂縫的原因。

基礎不均勻沉降也是混凝土樓板裂縫的原因。磚混結構四個大角及縱橫牆交點附近的地基反力重疊而產生應力的疊加,遇到軟土或基槽區域性加深回填處理不當的地基,該處磚牆基礎會沉降或沉降不大,牽扯樓板產生裂縫。

磚混多層住宅工程裂縫控制辦法研究

作者 曹世龍柴偉超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5期 摘要 對住宅質量調查表明裂縫質量缺陷的成因,歸納起來有四個方面,即和結構設計有關的原因 和施工有關的原因 和材料性質有關的原因 和使用及環境有關的原因。文中分析多層磚混結構的裂縫原因並從結構設計 工程施工和材料選擇等方面提出了有效辦法。關鍵...

磚混結構建築牆體裂縫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沈冰 世界家苑 2017年第01期 摘要 我國大部分的建築都是以磚混結構為主,為此,必須要根據磚混結構的建築牆體裂縫的特點和型別,進行全面地分析和 此次 主要 的是磚混結構建築牆體裂縫產生原因以及防治措施。關鍵詞 磚混結構 牆體裂縫 產生原因 防治措施一直以來,由於磚混結構具有成本造價低 經濟...

多層磚混結構辦公樓

3施工組織設計任務書及指導書 一 目的 本課程設計為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是 建築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課程的主要教學環 節之一,它是對已學過的建築施工知識進行綜合性的演練運用過程。通過本課程設計,初步掌握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的內容,設計步驟和方法,鞏固所學 的理論知識 並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施工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