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混多層住宅工程裂縫控制辦法研究

2022-05-28 08:51:03 字數 1019 閱讀 1757

作者:曹世龍柴偉超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25期

【摘要】對住宅質量調查表明裂縫質量缺陷的成因,歸納起來有四個方面,即和結構設計有關的原因;和施工有關的原因;和材料性質有關的原因;和使用及環境有關的原因。文中分析多層磚混結構的裂縫原因並從結構設計、工程施工和材料選擇等方面提出了有效辦法。

【關鍵詞】磚混結構;多層住宅裂縫;控制辦法

1 前言

磚混結構多層住宅目前仍是我國中小城市及鄉鎮住宅的主要形式,其中又以現澆混凝土連續整體樓板和燒製磚牆承重為主。該種住宅因建築材料當地化程度高、施工輕易且成本較低,隔音隔熱效果較好而廣受歡迎,和框架結構相比,其建築成本較低,所以仍是我國城市和農村建築物所普遍採用的建築結構形式。但磚混結構整體性較差,抗拉和抗剪強度較低,比較輕易產生裂縫。

2 裂縫的種類和產生的原因

砌體結構裂縫分為受力裂縫和非受力裂縫兩大類,在各種直接荷載功能下結構產生的裂縫稱為受力裂縫,而砌體因收縮、溫度、濕度變化、地基沉陷不均等引起的裂縫是非受力裂縫,又稱變形裂縫。砌體房屋的裂縫中變形裂縫約佔80%以上,其中溫度裂縫更為突出。相對於受力裂縫,變形裂縫的產生氣理和影響因素複雜得多,現主要分析砌體結構的變形裂縫。

引起砌體結構牆體裂縫的因素很多,既有地基、溫度、乾縮,也有設計上的疏忽、施工質量、材料不合格及缺乏經驗等。

2.1 溫差裂縫產生原因

溫差裂縫是造成牆體早期裂縫的主要原因。溫差裂縫的輕重程度和環境溫差成正比,溫差大時裂縫就嚴重,溫差小時裂縫就輕,屋面保溫隔熱效果好的裂縫輕,保溫隔熱差的裂縫較重。這類裂縫常在建築物(非凡是那些縱向較長的)混凝土平屋蓋頂層兩端內外縱牆上,門窗洞兩邊,以及砌體女兒牆根部。

溫度裂縫形態呈"八"字型或直線型,且顯對稱性,但有時又僅一端有。由於混凝土和磚砌體的線膨脹係數不同,在環境溫差影響下,混凝土和砌體之間的變形差異導致構件中產生溫度應力,混凝土頂蓋變形大,牆體變形相對較小,導致磚砌體和混凝土屋蓋之間產生約束應力。當外界溫度公升高時,使屋蓋受壓,牆體受拉、受剪。

當約束條件下功能於構件的溫度應力足夠大時,超過砌體的抗拉或抗剪強度時就產生了裂縫,這就是溫度裂縫產生的直接原因。

多層磚混結構住宅產生裂縫原因分析及控制措施

摘要 許多多層建築採用的磚混結構,由於設計和施工方面的原因,導致磚混結構住宅產生裂縫的問題比較普遍,這不僅給建築的功能帶來影響,而且造成結構上的隱患,筆者依據現行施工驗收規範 標準,並結合在工程施工管理實踐中的經驗和理論學習,對磚混多層住宅樓的幾種典型裂縫現象進行了分析,提出了防治措施。混凝土裂縫的...

多層住宅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牆體裂縫控制

隨著國家保護耕地措施的實施,粘土磚的使用逐步得到控制,砼小型空心砌塊在住宅工程中開始得到越來越多的應用。目前從上海已完成的砼小型空心砌塊多層住宅的整體情況看,大部分工程質量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多層住宅的牆體中有裂縫的存在。為了讓砼小型空心砌塊住宅工程的質量能使更多的使用者得到滿意,減少裂縫對住宅質量影...

磚混結構多層住宅樓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磚混結構多層居住房屋,每棟均為四個單元組合,五層。採用標準准案。每棟建築面積為3403平方公尺。每棟建築物總長60。02m,寬10.22m,層高2.9m,總高15.29m,室內 0.00絕對標高35.9m,室內外高差為0.60m。現場地勢較平緩,自然地面絕對標高35.2m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