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防止混凝土裂縫與控制措施

2023-02-11 16:21:05 字數 953 閱讀 5137

作者:慎雄偉顧建榮

**:《建築科技與經濟》2023年第06期摘要:混凝土的裂縫較為普遍,在建築工程中裂縫幾乎無所不在。

施工中混凝土常常出現裂縫,影響到結構的整體性和耐久性。通過施工實踐,現場觀察,查閱有關混凝土施工方面的文選資料,通過分析了混凝土溫度裂縫產生的原因,採取了一系列的質量管理和技術、材料、管理方面的措施,從而減少了混凝土的裂縫。本文是對混凝土溫度的控制和預防裂縫進行總結,供同行參考。

關鍵詞:混凝土; 溫度應力; 裂縫; 外加劑;養護;控制前言作為一施工技術人員,儘管我們在施工中採取各種措施,從編制方案到技術交底,從商品混凝土的施工級配、攪拌、運輸、澆築、養護各個環節都小心謹慎,但裂縫現象仍然時有發生。雖然混凝土的裂縫較為普遍,在建築工程中裂縫幾乎無所不在,大多是無害裂縫,但也有少量有害裂縫,不管如何,總會影響到結構的整體性和耐久性。

說明我們對混凝土工作原理和受外界影響,如溫度變化乾燥程度等方面的認識還不夠,掌握其規律和控制能力不足。因此,本人與其他技術人員在湖州市御龍灣工程(市陌堂子村d號地塊開發建設專案i標段)上採取了一些措施,對減少和控制裂縫的產生有一定的效果,現總結如下:

1.概要:

湖州市御龍灣工程由湖州準興置業****開發,位於湖州市市陌堂子村d號地塊,總建築面積約為97800平方公尺,分別由浙江湖州市建工集團****和湖州市第二建設工程****施工,其中5#樓最高為地上25層,地下1層;其餘為1~6層多層,地下1層。混凝土強度等級,地下室為c40,上部結構,高層建築的1~3層牆、柱、梁、板為c40;4~9層牆、柱、梁、板為c35;10層以上牆、柱、梁、板為c30,多層建築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25。根據簽定的合同條款,除了要求施工質量全部符合國家有關規範,考慮是住宅建築,為防止質量投訴,要求建築施工企業必須採用有效措施,防止出現混凝土結構裂縫,也要嚴格控制無害的混凝土表面收縮裂縫等情況,為此作為二個施工單位的專案負責人和技術負責人,我們在工程開工前就組織技術人員分析裂縫產生的原因,並制定了相應的措施,在施工過程中進行了全過程質量管理,達到了預定的目標。

港口與航道工程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控制措施

並對施工裂縫的控制措施進行分析,旨在最大程度的避免施工裂縫,提高工程質量。關鍵詞 港口與航道工程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 施工裂縫 控制措施 目前,伴隨著港口和航道專案建設的不斷加多和加快,大體積混凝土在其中的應用變得越來越廣泛。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裂縫作為施工過程中最常見的工程質量問題,在施工過程中必須給予...

多層住宅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牆體裂縫控制

隨著國家保護耕地措施的實施,粘土磚的使用逐步得到控制,砼小型空心砌塊在住宅工程中開始得到越來越多的應用。目前從上海已完成的砼小型空心砌塊多層住宅的整體情況看,大部分工程質量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多層住宅的牆體中有裂縫的存在。為了讓砼小型空心砌塊住宅工程的質量能使更多的使用者得到滿意,減少裂縫對住宅質量影...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產生原因及其預防控制措

一 前言 隨著我國基礎建設的快速發展,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日益增多 如斜拉橋的索塔 承臺及基礎 高層建築的箱型基礎或筏型基礎 而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中普遍會遇到裂縫控制問題,這是因為混凝土體積大,聚集的大量水化熱會導致混凝土內外散熱不均勻,在受到內外約束的情況下,混凝土內部會產生較大的溫度應力並很可能導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