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層住宅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牆體裂縫控制

2023-02-11 23:48:03 字數 902 閱讀 2288

隨著國家保護耕地措施的實施,粘土磚的使用逐步得到控制,砼小型空心砌塊在住宅工程中開始得到越來越多的應用。目前從上海已完成的砼小型空心砌塊多層住宅的整體情況看,大部分工程質量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多層住宅的牆體中有裂縫的存在。為了讓砼小型空心砌塊住宅工程的質量能使更多的使用者得到滿意,減少裂縫對住宅質量影響,因此必須對牆體裂縫進行有效控制。

1.裂縫產生的部位及其特徵

在多層住宅中最常看到的裂縫是頂層縱橫牆交接處有階梯形裂縫產生;在屋面與牆體交接處或梁底與牆體間有水平裂縫產生;在底層窗台下有豎向裂縫產生, 各個樓層的窗台兩角和頂層外牆視窗四角處有斜裂縫存在;在鋼筋混凝土柱和砼小型空心砌塊填充牆的相結處有豎向裂縫存在;在砌塊周邊產生裂縫。

2.裂縫產生的原因

(1)小砌塊自身的因素。首先,砼小型空心砌塊是由碎石或卵石為粗骨料製作的混凝土,它具有混凝土的脆性。同時砌塊存在著乾縮的重要特性,在28天自然養護後,其乾縮約完成60%左右,因而這樣的砼小型空心砌塊用在牆體中就難免發生裂縫;其次,用於砼小型空心砌塊和砌築砂漿中的水泥、石灰、砂石等材料**很廣,其效能不夠穩定,因此也會影響砌塊和砌築砂漿的質量。

(2)溫度的影響。屋面與牆體之間的溫差也會使頂層牆體產生裂縫,在夏季尤其明顯。屋面的溫度比牆體的溫度高,則屋面的變形也比牆體的變形大,屋面的變形受到牆體的約束,導致在屋面和牆體的結合處產生剪拉力。

在剪拉力和屋面荷載的共同作用下,牆體產生相應的主拉應力,當主拉應力超過牆體自身的抗剪、抗拉強度時,牆體勢必會產生多種形狀的裂縫。

(3)設計方面存在的因素。砌塊對地基不均勻沉降非常敏感,設計中如果對地基不均勻沉降估計不足,易在牆體中產生階梯形裂縫及底層窗台牆體的豎向裂縫。此外,目前大部分屋面在簷口處沒有隔熱措施,導致頂層橫牆產生階梯性裂縫。

對屋面保溫材料的隨意選擇而不考慮減少溫差的作用,也會導致裂縫的產生。在混凝土柱和砼小型空心砌塊的相結處,缺乏相應控制裂縫產生的措施。

關於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牆體裂縫的研究

摘要 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是國家大力提倡的新型牆體材料。但由於砌塊強度等級低 吸水率高 收縮變形大,在傳統牆體砌築與牆面抹灰工藝的情況下,經常出現牆體裂縫,不僅影響使用和美觀,而且由此引發的投訴事件也不斷增多。因此,研究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牆體裂縫產生的原因及控制措施,對於更廣泛地推廣這一新型牆體材料具...

小型混凝土空心砌塊牆體裂縫特徵與防治措施

摘要 小型混凝土空心砌塊是一種新型牆體材料,具有節能 輕質的特點,經過發展已逐步在建築工程中得到推廣。然而,小型混凝土空心砌塊在實際工程應用中常出現裂縫現象,因此,本文通過分析小型混凝土空心砌塊牆體裂縫的部位 成因及產生機理,對有效防治小型混凝土空心砌塊牆體裂縫的防治措施進行 以期通過本文的闡述為處...

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牆體砌築施工方案

二 施工準備 1 材料 1 混凝土小型砌塊 品種 規格 外觀質量 含水率級別 強度等級 抗滲性 抗凍性等必須符合現行國家標準 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 gb8293 的規定及設計要求。砌塊有出廠證明,進場後施工前必須複試。施工時所用的小砌塊的產品齡期不應小於28d 2 水泥 一般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或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