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議建築磚砌體結構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與預防措施

2023-02-11 20:06:07 字數 915 閱讀 1919

【摘要】磚砌體結構在建築中是一種重要的結構體系,但因各種原因常出現裂縫。細微的裂縫影響外觀,嚴重的裂縫則會影響結構的承載力,危害結構安全。在很多情況下裂縫的發生與發展往往是重大事故的先兆,對此必須認真正確分析原因,妥善處理。

本文對建築磚砌體結構中常見的裂縫原因進行了仔細的分析,找出了切實可行的相應預防措施。

【關鍵詞】磚砌體結構;裂縫;原因;預防措施

在我國,砌體結構的材料**非常廣泛,施工裝置和施工工藝較為簡單,不需要用大型機械,就能較好的連續施工,並且還可以大量地節約木材、水泥和鋼材,造價相對低廉,因而得到廣泛應用。但是砌體結構的抗拉、抗彎、抗剪效能均較差,因此,砌體常常出現裂縫等質量事故。建築砌體結構的裂縫不僅種類繁多,形態各異,而且較為普遍,輕微的裂縫能影響建築物美觀,造成漏水,嚴重的裂縫可能影響磚砌體的承載力、剛度、穩定性和整體性以及耐久性,甚至引起倒塌。

引起砌體結構牆體裂縫的因素很多,對此必須認真正確分析原因,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妥善處理。

1 地基不均勻沉降引起的裂縫

地基發生不均勻沉降後,其引起的裂縫形態是多種多樣的,沉降大的部分砌體與沉降小的部分砌體會產生相對位移,使砌體中產生附加的拉力或剪力,當附加的內力超過砌體的強度時,砌體中便產生相對裂縫。裂縫位置多數出現在房屋下部,少數可發展到2~3層,一般呈「八」字、倒「八」字、水平及豎縫。這說明因砌體內主拉應力過大而使牆體開裂,兩者,裂縫較多出現在縱牆上,較少出現在橫牆上,這就說明縱牆的抗彎剛度相對較小,房屋空間剛度被削弱的部位(門窗洞口上下)處裂縫比較集中。

為防止上述裂縫的發生,可採取如下主要措施:

1.1 合理設定沉降縫。嚴格按照國家規範進行,特別注意對長度過長、平面形狀複雜、溫差較大的建築物,應合理設定沉降縫,將房屋從基礎底部斷開,劃分成若干個剛度較好的單元。

1.2 重視地基處理。特別是軟弱地基、濕陷性黃土地基和季節性凍土,要採取相應的措施,並應注意防止因開挖引起鄰近建築物的地基沉降。

砌體結構裂縫的產生與控制

1 裂縫的性質 引起砌體結構牆體裂縫的因素很多,既有地基 溫度 乾縮,也有設計上的疏忽 施工質量 材料不合格及缺乏經驗等。而最為常見的裂縫有兩大類,一是溫度裂縫,二是乾燥收縮裂縫。1.1溫度裂縫溫度的變化會引起材料的熱脹 冷縮,當約束條件下溫度變形引起的溫度應力足夠大時,牆體就會產生溫度裂縫。最常見...

磚砌體裂縫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建築磚砌體裂縫不僅種類繁多,形態各異,而且較普遍,輕微者影響建築物美觀,造成滲漏水,嚴重者降低建築結構的承載力 剛度 穩定和整體性 耐久性,甚至還會導致整體倒塌的重大質量事故。因此,正確分析原因 切實加以防治十分必要,十分迫切。現就本人多年的工程施工管理談幾點本地區常見建築磚砌體裂縫查處的體會。一 ...

砌體結構工程產生裂縫的處理方法研究

作者 孫松梁術偉 卷宗 2016年第06期 摘要 砌體結構作為城建工程施工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其建設中的一項重要環節。為提高施工技術水平,必須建立與完善其技術體系,及時掌握其施工技術要點,才能充分發揮其作用,才能有效提公升工程建設的整體質量。本文主要對砌體結構裂縫產生的原因 處理措施及注意事項進行了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