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綠化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3-02-11 20:09:03 字數 2809 閱讀 6801

市政道路和綠化工程有許多不同於其他道路工程的特點 ,經常出現一些特殊的質量通病,必須予以特別的監控。

因為市政道路和綠化工程中有許多輔助性設施,如:排雨管線、排汙管線、自來水管線、電力電纜、通訊電纜、路燈及其電纜 、廣告標牌及其電纜等等。這些輔助性設施的敷設,給路基、路面施工帶來相當大的難度。

如果這些設施設在行車道上,或穿過行車道,那末給施工帶來的難度就會更大。而施工中的施工單位的疏忽,更會給道路質量帶來很多隱患。針對這些特點,應採取不同的監理措施,予以特別的監控,以保證道路和綠化的質量。

市政道路及綠化工程中經常出現一些特殊的質量通病有:

7.5.1 整株植物葉片萎焉

7.5.1.1 分析原因:

( 1) 苗木從挖掘到種植,這一過程的時間太長又缺乏保護措施,造成苗木失水面出現葉片萎焉 ;

( 2) 苗木在從挖掘地到種植地的運輸過程中,由於溫度高或陽光強烈或風速過大,使葉片蒸發量過大,失去水分過多而形成葉片萎焉 :

( 3) 苗木在起挖過程中,土球包紮不實,運輸過程中造成土球鬆散,使根系失水而造成葉片萎焉 ;

( 4) 苗木在挖掘前未經合理的疏枝疏葉,造成根冠比失調 ,而造成地上部分水分蒸發量過大而造成葉片萎焉 :

( 5) 苗木種植時,覆土未搗實,根系與土壤不密實,澆水後根系吸收不到足夠的水分而造成葉片萎焉 ;

( 6) 苗木種植完成後,頭遍水沒有澆透,使根系失水而造成葉片萎焉 :

( 7) 苗木種植後,由於溫度高或陽光強烈或風速過大,造成葉片水分蒸發量大,失去水分而造成葉片萎焉 。

7.5.1.2 防治措施:

( 1) 堅持「隨挖、隨運、隨種」的原則,按挖、運、種各個環節的施工規範進行操作,盡量縮短苗木從挖掘到種植這一過程的時間,苗木運到栽植地點後,應及時定植,如定植的條件不成熟時,則應對裸根苗木進行假植或培土,對帶土球的苗木應保護好土球,並在土球上覆蓋濕潤的草包等措施;

( 2) 苗木運輸時,盡量選擇在陰天、風小、溫度適宜的天氣,以減少在運輸過程中水分的蒸發,裸根植物,須保持根部濕潤 ;

( 3) 苗木在起挖過程中,土球大小應符合規定的要求 ,土球的包紮應根據樹重、規格、土壤緊密度、運輸距離等具體條件來確定,土球包紮必須結實牢固;

( 4) 苗木在起挖前後,要進行適度的修剪,使根冠比協調 ,保持地上地下的平衡,不使地上部水分蒸騰過大 ;

( 5) 在種植過程中,如帶土球樹木的種植,將土球放置在坑槽內的填土面上,然後從坑槽邊緣向土球四周培土,分層搗實 ,使根系與土壤密實,培土高度到土球高度的 2/3 時,澆足水 ,水分滲透後整平,如泥土下沉,在三天內應補填種植土,再澆水整平;裸根樹木的種植,根據根系的情況,先在坑內填適當厚度的種植土並呈半圓土堆,將根系舒展在坑穴內,周圍均勻培土 ,培土至 1/3 時,應將樹木稍向上提或左右搖動,扶正後邊培土, 邊分層搗實,使根系充分接觸土壤,然後沿樹木坑槽外緣作圍堪,澆足水,以水分不再向下滲透為止 ;

( 6) 由於頭遍水沒有澆透,而造成葉片萎焉時,則應及時補水,即在樹坑周圍做一圍堪,澆足水,直至水分不再向下滲透為止 :

( 7) 苗木種植後,如氣溫過高,天氣晴好,則易造成失水現象,可採取疏枝疏葉以及搭蔭棚來減少水分的蒸發,同時應每天一次至二次對苗木樹冠進行噴霧保濕,並對根部進行澆水 ,以保證樹木對水分的需求 ;

( 8) 當苗木種植後幾天內,如發生整株葉片萎焉的現象 ,可能是由於種植時復土未搗實,因此需重新種植,將樹坑的覆土從表層逐層挖出堆於坑側,挖至土球的 2/ 3處,搗實,再將堆於坑側的土逐層填培,分層搗實,按預防措施中的第(5)點操作。

7.5.2 樹木在抽枝展葉後,枝葉又萎縮甚至死亡

7.5.2.1 分析原因:

( 1) 苗木種植時,覆土未搗實,根系與覆土不密實,風吹後植株出現傾斜。

( 2) 苗木在起挖前後,樹冠未經合理修剪,使植株樹冠過大,形成頭重腳輕的現象,受風吹後易產生傾斜 。

( 3) 苗木在種植過程中 ,種植深度不符合要求 ,太淺,使根系與土壤不密實 ,受風吹後易產生傾斜 。

7.5.2.2 防治措施:

( 1) 在種植過程中,如樹木帶土球種植時,將土球放置在坑槽內的填土面上,然後從坑槽邊緣向土球四周培土,分層搗實 ,使根系與土壤密實,培土高度到土球高度的 2/3 時,澆足水 ,水分滲透後整平,如泥土下沉,在三天內應補填種植土,再澆水整平,而裸根樹木的種植,則根據根系的情況,先在坑內填適當厚度的種植土並呈半圓士堆,將根系舒展在坑穴內,周圍均勻培土,培土至1/ 3 時,應將樹木稍向上提或左右搖動,扶正後邊培土 ,邊分層搗實,使根系充分接觸土壤,然後沿樹木坑槽外緣作圍堰,澆足水,以水分不再向下滲透為止 ;

( 2) 使用扁擔撐、十字撐、三角撐等方法對種植的苗木進行支撐 :

( 3) 挖種植穴、槽的大小、深度,應根據苗木根系、土球直徑和土壤情況而定,需符合規定 ;

( 4) 如發生傾斜,應重新種植,並針對傾斜的原因採取相應措施,如樹冠較大時應對樹冠進行適當的疏枝疏葉,縮小冠幅 。

7.5.3 樹木傷口腐爛、枝條枯死

7.5.3.1 分析原因

( 1) 因冬春修剪、機械損傷、人畜損傷、裝卸過程中操作不規範、凍害、風害等造成苗木不同程度的損傷,由於不及時保護和修補,經過雨水的侵蝕和病菌的寄生,逐漸腐爛;

( 2) 苗木傷口不及時處理,樹木體內水分損失,致使樹枝 、枝條枯死 。

7.5.3.2 防治措施

( 1) 儘量減少修剪和避免機械損傷及人畜對樹木的損傷 ,出現傷口時要及時塗刷保護劑或蠟,以防止病菌侵入,並清除重病株,以減少病源:

( 2) 枝桿出現傷口或腐爛等情況時,在發病初期,應及時用快刀刮除病部的樹皮,深度達到木質部,最好颳到健康部位 ,刮後用毛刷均勻塗刷75 % 的酒精或 1%-3 % 的高錳酸鉀液,也可塗刷腆酒殺菌消毒,然後塗蠟或保護劑使傷口早日癒合;

( 3) 有的苗木枝桿受吉丁蟲、天牛為害留下許多蟲孔 ,並有排洩物,可用快刀把被害處的樹皮刮掉,滅絕蟲害,並在被刮處塗上相應的殺蟲劑和保護劑 ;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土方工程 1.挖方邊坡塌方 現象 在挖方程序中或挖方後,邊坡區域性或大面積塌方,使地基土受到擾動,承載力降低,嚴重的會影響建築物的安全。防治措施 雨期施工在開挖基坑時,應注意邊坡穩定。必要時可適當放緩邊坡坡度,或設定支撐。同時應在坑 槽 外側圍以擋水台 開挖水溝,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槽邊3公尺範圍內...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為了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克服工程質量通病,現根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和工程技術標準,制定大潤發超市常熟店二期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措施 一 牆體裂縫防治施工措施 磚強度 砂漿配合比符合設計要求。牆體拉牆筋要按設計規範要求放置。牆體有線管部位要蒙設鋼絲網片。線管每邊外伸25cm。在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採用鋼...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1 主體工程 通病 砼澆築完成後柱子外伸鋼筋錯位,露筋 箍筋間距不一致。原因分析 鋼筋安裝後雖已自檢合格,但由於固定鋼筋措施不可靠,發生變位。澆搗砼時被振動器或其它操作機具碰歪撞斜,沒有及時校正,產生錯位。露筋 箍筋間距不一致是保護層砂漿墊塊墊得太稀或脫落,由於鋼筋成型尺寸不準確,或鋼筋骨架綁紮不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