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工程磚砌體裂縫原因分析

2022-05-29 09:54:02 字數 1135 閱讀 4203

摘要: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建築工程的質量的關注日益增加,對建築工程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民用建築工程中磚砌體結構的房屋常出現各種型式的裂縫,其裂縫程度輕重不一,差別很大。

輕則影響房屋正常使用和美觀,嚴重的會降低建築結構的承載力、剛度、穩定和整體性、耐久性,將形成建築結構安全隱患,甚至發生工程事故。本文簡要分析了建築工程磚砌體裂縫的原因,以供**。

關鍵詞:房屋建築磚砌體裂縫成因

中圖分類號:tu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磚砌體的特點

磚砌體是用磚和砂漿砌築成的整體材料,是目前使用最廣的一種建築材料。根據砌體中是否配置鋼筋,分為無筋磚砌體和配筋磚砌體。在均勻壓力作用下,在磚砌體的水平灰縫內配置鋼筋的稱為橫向配筋磚砌體,縱向配筋磚砌和組合磚砌體,砌體內的磚塊並不處於均勻受壓狀態,而是處於複雜的受力狀態,受到較大的彎曲、剪下和拉應力的共同作用。

磚砌體承受軸心拉力、彎矩和剪力時的強度分別稱為抗拉強度、抗彎強度和抗剪強度。磚砌體受拉、受彎或受剪時,可能沿灰縫截面破壞,也可能沿磚截面破壞或同時沿磚和灰縫截面破壞。

砌築方法

無筋磚砌體

常用實心磚或多孔磚砌成。破壞面呈齒狀,稱為沿齒縫截面受拉;當磚的標號較低而砂漿標號較高時,將沿磚和豎向灰縫截面破壞,稱為沿磚截面受拉。當拉力作用方向與水平灰縫垂直時,設計時,拉力僅由砂漿與磚的法向粘結強度承受,將沿通縫截面破壞,稱為沿通縫截面受拉。

由於灰縫中砂漿與磚的法向粘結強度不易保證,因此工程中不允許採用沿通縫截面軸心受拉的構件。設計時,對於可能出現的各種破壞形式均需加以考慮;如計算磚砌體軸心受拉強度時,根據磚和砂漿的標號,取用沿齒縫截面和沿磚截面的軸心抗拉強度中的較小值,以確保結構安全。

2、配筋磚砌體在磚砌體中配置鋼筋或鋼筋混凝土的砌體。密實均勻,提高了砌體的承載能力,擴大磚砌體的應用範圍,尤其是各種型別和規格的多孔磚的應用在不斷擴大和發展,在多孔磚的孔洞內配置鋼筋或鋼筋混凝土構成配筋砌體更具優越性。根據鋼筋配置的情況,配筋磚砌體的主要形式有:

橫向配筋磚砌體,縱向配筋磚砌體和組合磚砌體。在磚砌體的水平灰縫內配置鋼筋的稱為橫向配筋磚砌體,在均勻壓力作用下,配置鋼筋網時稱為網狀配筋磚砌體。橫向配筋磚砌體承受縱向壓力作用時,砌體的橫向變形受到鋼筋的約束,從而間接地提高了砌體的抗壓強度。

其中磚的標號對砌體抗壓強度的影響較大,在磚砌體的豎向灰縫內或豎向砂漿層內配置鋼筋的稱為縱向配筋磚砌體。

房屋建築工程砌體裂縫防治措施

作者 傅成波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30期 摘要 房屋建築裂縫原因相對複雜。文章對房屋建築工程磚砌體常見裂縫的型別進行了簡要介紹,並嘗試討論了裂縫形成的具體原因,最後針對裂縫防治提出建議。關鍵詞 房屋建築 工程磚砌體 裂縫 防治措施 引言構件裂縫是房屋建築工程中常見的質量問題之一。裂縫的存在,...

房屋建築工程牆體裂縫的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宋永才蘇州港太倉港區萬方 國際 碼頭房建工程,共20個子單位工程,總建築面積約32369 總造價約6500萬,結構形式有鋼結構 框架剪力牆結構 和框架結構等多種形式,以框架結構為主。二次結構砌體工程 除綜合辦公樓為砂加氣砼砌塊專用砂漿砌築外其他框架結構單體都為mu10p型多孔磚,m5混合砂漿砌築。外...

常見建築磚砌體裂縫原因及其防治

例如本縣長途運輸公司一號集資樓,磚混7層,面積4901m2,建於1994年10月 1996年4月,縱長56m,未設變形縫,屋面為多孔板灌縫找平後加小青瓦坡屋面防水,兩側縱長為寬2m現澆屋面板並作排水簷溝使用,當年夏季過後即發現東西兩端頂層邊套邊間縱牆出現約45 斜裂縫。為此,決定先作石膏試餅觀察,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