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砌體房屋頂層牆體裂縫的分析與防治

2023-02-12 04:51:05 字數 831 閱讀 2355

作者:林建軍

**:《活力》2023年第02期

目前,我國城鎮住房的90%仍是磚砌結構,而其頂層牆體產生的溫度裂縫是一種質量通病。特別是帶有平屋頂的砌體結構,出現溫度裂縫相當普遍,其裂縫程度輕重不一,差別很大。有的裂縫在較長時間內不穩定,且隨氣候而變化;有的經修補加固後,傷舊再裂開,處於活動狀態。

因此如何在房屋的設計、施工過程中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溫度裂縫的產生十分必要,而在**區則更為重要,溫度裂縫的產生大大降低了結構的整體效能,將導致房屋抗震能力的下降。

一、裂縫產生的原因

1.客觀條件方面。磚砌體房屋因為屋面長時間直接受陽光照射,其溫度較牆體高出許多。

在炎熱的夏季,屋面溫度是牆體溫度的兩倍左右,且在相同溫度條件下,鋼筋砼溫度線膨脹係數是磚砌體的兩倍,屋蓋變形要比牆體大得多。屋蓋在公升溫過程中,同一溫度單元內沿房屋長度方向兩端積累的變形最大,使屋蓋與牆體接觸受剪,在牆體中產生很大的推力。當主拉應力大於牆體的抗拉強度時,牆體就會出現裂縫。

2.設計考慮方法。在磚混結構的設計中,設計人員一般考慮強度的抗震構造措施多,而考慮控制溫度應力、減小溫度裂縫的措施少。

(1)混結構中設定構造柱時只考慮符合抗震規範,不考慮實際已存在的溫度應力。

(2)混房屋採用屋頂鋼筋砼大挑簷,有時還上捲。為平衡懸挑荷重,一般在室內屋蓋部分現澆一部分屋蓋板。由於屋面挑簷為外露結構,且在大挑簷上的保溫層較薄,對溫度的變化十分敏感。

這是外挑簷、圈樑及現澆屋蓋部分共同組成剛度較的現澆連續板,如遇溫度變化,就會產生較大的溫度應力。溫度公升高時,引起牆體開裂;溫度下降時,則會在挑簷本身產生裂縫。

(3)選用磚、砂漿強度等級僅考慮砌體的豎向承載力,往往越到頂層強度越低,而對溫度應力引起的強度及變形則考慮較少。

關於如何控制房屋頂層牆體溫度裂縫問題分析研究

摘要 目前,我國城鎮大部分住房是磚混結構,而磚混結構房屋的裂縫比較普遍,是一種質量通病,由溫度變化引起的裂縫最為常見,本文主要就磚混結構房屋頂層牆體溫度裂縫的原因及其控制方法,本文是個人的見解,可供參考借鑑。關鍵詞 磚混結構頂層牆體 溫度裂縫 原因 防治方法前言大部分磚混住宅頂層砌體,或多或少都存在...

房屋建築工程磚砌體裂縫原因分析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建築工程的質量的關注日益增加,對建築工程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民用建築工程中磚砌體結構的房屋常出現各種型式的裂縫,其裂縫程度輕重不一,差別很大。輕則影響房屋正常使用和美觀,嚴重的會降低建築結構的承載力 剛度 穩定和整體性 耐久性,將形成建築結構安全隱患,甚至...

關於多孔磚砌體房屋裂縫種類分析及防治措施

1 牆體裂縫種類分析 1.1 橫牆豎向裂縫 該類裂縫從房屋底層至頂層均有發生,範圍較廣,主要發生在房屋承重橫牆上,以 1 2 條豎向裂縫較為常見,也有多條裂縫的情況。裂縫與端牆一般都有一定的距離,基本呈豎向發展,多數裂縫貫穿牆體,一般由上層圈樑下部延伸至下層樓板頂面,個別裂縫可貫穿圈樑 裂縫中間較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