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建築磚砌體裂縫原因及其防治

2022-05-30 11:33:05 字數 3175 閱讀 2107

例如本縣長途運輸公司一號集資樓,磚混7層,面積4901m2,建於2023年10月~2023年4月,縱長56m,未設變形縫,屋面為多孔板灌縫找平後加小青瓦坡屋面防水,兩側縱長為寬2m現澆屋面板並作排水簷溝使用,當年夏季過後即發現東西兩端頂層邊套邊間縱牆出現約45°斜裂縫。為此,決定先作石膏試餅觀察,及至2023年夏季後裂縫加劇,並由邊間向內二三間發展、頂層向

六、五層發展。在查明施工、設計及現狀後即採取了對症措施:①以每套為獨立元,將屋面板間正對的每套之間的多孔板端縫,重新切開留縫;②將相對此端縫的現澆簷溝板切縫分開(減緩了動力源);③將其內一道空鬥縱牆乾脆拆除改實砌;④在不明顯影響結構安全的縫部位,剷除原抹灰後加鋼絲網片,再用高標號水泥砂漿粉刷修補。

一年後再檢查未見變化。

又如在此事例教訓下的該單位第二幢集資樓,磚混7層,面積6037m2,建於2023年6月~2023年6月,為防治上述裂縫,在

六、七層的兩端1/3縱長上加設必要的構造栓,提高砌築砂漿強度到m5.0,全部實砌處理,至今檢查未見此類裂縫出現。

同理,溫差裂縫尚有屋面結構與其下相應砌體之間的水平縫,包角水平縫,沿窗上下角水平縫,女兒牆根部水平縫以及出現在靠近外縱牆的橫牆上的內高外低斜裂縫等等。對於出現這類斜裂縫一般為:上幾層多於下幾層,輕微者僅在靠外牆端約0.

5~1.0m位置上,有1~2條縫而已,嚴重者可達橫牆1/3跨度及各層都有,尤其是那種層層設混凝土梁(如圈樑)和縱橫牆交角設混凝土柱(如構造柱)的房屋,其產生裂縫的機理可以認為是:由於外牆柱及橫牆(包括填充牆)上下梁均為混凝土結構,其線膨脹係數大於磚砌體近一倍,再加上溫差效應,受熱脹時,柱向上伸長(下有地基約束),梁向外牆伸長(內約束大於外端),於是在橫牆端部產生豎、橫向拉應力σy和σx合力為主拉應力σr,約45°(如圖1),當σr超過砌體抵抗強度時,裂縫就出現了。

與此同理出現的尚有如窗角「八」字縫以及沿窗上下腳的水平縫等。防治這類縫的有效措施是加設混凝土窗台盤(具體做法如圖2),它不僅可以防裂縫,還可有效地解決鋁合金等窗框安裝配合問題,防止窗周滲漏水。

典型的例子是本縣乙個縣府幹部集資房工程,磚混7層,面積3500m2,於2023年底開工到2023年10月完工,2023年上半年就發現自上而下靠外牆橫牆及窗角斜裂縫和「八」字縫,下半年越烈,2023年後仍在變化,但已趨緩,由於未涉及結構安全,故作加鋼筋網片修補處理。另一例是本縣巨浦中銀教學樓,磚混4層,面積1300m2,於2023年9月開工,2023年3月完工,同年夏季後發現窗角「八」字縫自上層往下發展,2023年加劇,排除基礎不均勻沉降後,施工質量可作乙個因素考慮,經分析,動力源認為是混凝土梁柱溫差變形。為此,加補混凝土窗台盤和補縫處理後,至今未見變化。

3基基礎不均勻沉降引起的裂縫

一般在建築物下部,由下往上發展,呈「八」字、倒「八」字、水平及豎縫。當長條形的建築物中部沉降過大,則在房屋兩端由下往上形成正「八」字縫,且首先在窗對角突破;反之,當兩端沉降過大,則形成的兩端由下往上的倒摪藬字縫,也首先在窗對角突破,還可在底層中部窗台處突破形成由上至下豎縫;當某一端下沉過大時,則在某端形成沉降端高的斜裂縫;當縱橫牆交點處沉降過大,則在窗台下角形成上寬下窄的豎縫,有時還有沿窗台下角的水平縫;當外縱牆凹凸設計時,由於一側的不均勻沉降,還可導致在此處產生水平推力而組成力偶,從而導致此交接處的豎縫。 如本縣新建的石門中學教學樓,區域性地基為粉砂層,下挖一部分換土處理後採用混凝土柱下帶基施工,於2023年9月開工至2023年4月基本完工,粉刷之後,在中間檢查時發現,一側外窗台下角出現上寬下窄豎縫及窗間牆水平縫,共4層均有發現,但下層比上層嚴重,調查原因中發現,由於附近山澗水直接沖刷滲透地基土導致在縱橫交點處沉降過大,再加牆外堆土過高(超過原設計室外標高近2m),從而增加附加沉降,為此,立即採取攔截澗水和剷除堆土的措施,近半年後觀測裂縫已無變化。

對於不均勻沉降導致的裂縫應以預防為主,即無地質勘察資料嚴禁做施工圖設計,嚴格按圖施工,不得擅自更改、任意處理,根據本地區通病,如能在那些開大窗洞的教學樓底層窗台下設定構造圈樑與地梁構成剛度較大的復合牆梁結構,對防止所述裂縫有明顯效果。治理的原則是,觀測裂縫發展的速度、部位、程度,決定是表面處理還是上部加固或基礎加固處理。

4特殊砌體材料產生的裂縫

如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灰砂磚等的砌體,前者致裂的主要原因是豎縫砂漿難以飽滿以及特殊的構造要求未能跟上。後者一般使用溫州地區蒸壓灰砂磚,由於其本身對溫差敏感、表面光滑等特殊性,雖然外觀、尺寸指標均較好,但在實際使用中對嚴格的灰砂磚砌體施工規程不熟悉,缺少使用經驗,導致除存在粘土磚常見裂縫外,還常見在較長牆段中及外牆窗台下的豎斜裂縫。其機理可以認為:

①剛出廠的灰砂磚穩定性差。灰砂磚主要由細砂和石灰組成,蒸壓養護後,一般不到一周即已出廠,但根據生產經驗,灰砂磚在出廠的一月內其釋放的熱量較大,存在著反覆的化學反應過程,而且實際上一時難以完全反應,因此,體積極不穩定。②對含水率有苛刻的要求,據有關試驗資料和使用經驗表明,含水率控制在7%~10%之間砌體可獲得較好的粘結力和抗剪強度,否則影響明顯。

③磚體表面太光滑,粘結性能差,特別是當含水率不當致使砌體砂漿強度低劣粘結不良後,直接地導致了在縫間抗拉剪強度低下。預防的主要方法:①確保使用前的穩定期;②嚴格控制含水率;③嚴格按溫州地區有關灰砂磚操作規程和構造要求施工,如在較長牆段中部及窗台下設統長構造筋等;④改善磚面造型(如生產糙面灰砂磚)。

如能切實落實這四類措施,在目前大力推廣使用牆改材料的今天,灰砂磚還是有廣泛的生產和應用潛力的。

例如本縣公改25幢商品房於2023年4月開工,2023年11月完工,採用灰砂磚砌體,由於缺乏使用經驗,於今年檢查中發現在較長牆段(大於5m,包括有交叉牆的直線段)及窗台下、上下角等,無論上下層,普遍有豎、斜縫出現,為此加設鋼筋網片修補後,未見再現。

5其它裂縫

這些裂縫包括:混凝土構件變形導致的砌體裂縫,如當挑樑上填充牆、梁相繼同步施工致使撓度過大,其上砌體產生內低外高斜裂及與外縱牆之間的豎縫等;砌體本身承載力不足如磚柱承載不足時在下部1/3高度處出現的豎縫;砌體構造要求不良如施工洞留置和拉結筋放置不當造成的洞邊縫(如我縣2023年6月份完工的綜協字59幢就是一例,其施工洞留在與內縱牆交叉的橫牆上,結果自下到上各層在這點交角上均出現了豎直縫);施工質量差造成的縫,如砌體通縫,灰縫砂漿不飽滿,含水率掌握不當,腳手眼設定不當,組砌不當等。這些裂縫形態各異,必須對症防治。

6小結綜上分析,砌體裂縫因溫差和磚的材質因素產生的較普遍,而以沉降、超載致裂的危害較大,但其危害性和處理方法也不能一概而論,在具體處理時務須正確區分,對症防治,且以防為主。治理的原則:凡已涉及結構安全且變化劇烈的,應當機立斷,迅速採取相應對策,排除動力源,加固補強或作拆除返工處理;反之,如變化趨緩、穩定、僅與外觀和評定有關、修復後不影響使用,則重點放在表面處理上。

總之,只要堅持對國家和人民極端負責的態度,認真,切實查明原因,磚砌體裂縫問題也是不難處理的。

磚砌體裂縫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建築磚砌體裂縫不僅種類繁多,形態各異,而且較普遍,輕微者影響建築物美觀,造成滲漏水,嚴重者降低建築結構的承載力 剛度 穩定和整體性 耐久性,甚至還會導致整體倒塌的重大質量事故。因此,正確分析原因 切實加以防治十分必要,十分迫切。現就本人多年的工程施工管理談幾點本地區常見建築磚砌體裂縫查處的體會。一 ...

論建築樓面裂縫原因及其防治

作者 沈華東 中國住宅設施 2017年第09期 摘要 當前,現澆鋼筋混凝土樓面板的裂縫.是較難克服的質量通病之一,特別是住宅工程樓面出現裂縫,往往會引起很多的投訴糾紛以及索賠要求等。結合作者多年來的工作實踐,和相關的工作經驗,闡述樓面裂縫的原因及綜合防治措施。關鍵詞 樓面裂縫 型別及特徵 防治措施 ...

房屋建築工程磚砌體裂縫原因分析

摘要 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建築工程的質量的關注日益增加,對建築工程的質量要求越來越高。民用建築工程中磚砌體結構的房屋常出現各種型式的裂縫,其裂縫程度輕重不一,差別很大。輕則影響房屋正常使用和美觀,嚴重的會降低建築結構的承載力 剛度 穩定和整體性 耐久性,將形成建築結構安全隱患,甚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