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現代民用建築裂縫原因及其防治

2022-04-06 16:38:43 字數 1161 閱讀 6880

[摘要] 本文作者就多年的工作實踐對現代民用建築樓面結構出現裂縫的原因與其防治作已**

[關鍵詞] 現代建築混凝土樓面裂縫預防控制

一、現代民用建築樓面裂縫的種類

(一)民用建築樓面裂縫的種類

1.結構裂縫。雖然現澆樓板承載力均能滿足設計要求,但由於預製多孔板改為現澆板後,牆體剛度相對增大,樓板剛度相對減弱。

因此在一些薄弱部位和截面突變處,往往容易產生一些結構性裂縫。例如:牆角應力集中處的45°斜裂縫,板端負彎矩較大處的板麵裂縫等。

2.溫差裂縫。由於溫度變化,混凝土熱脹冷縮而形成的裂縫,此類裂縫一般集中在東西單元的房間以及屋面層和上部樓層的樓板。

3.收縮裂縫。混凝土在塑性收縮、硬化收縮、碳化收縮、失水收縮過程中易形成各種收縮裂縫。

(二)民用建築樓面裂縫的特徵

裂縫的位置取決於兩個因素,一是約束,二是抗拉能力。對樓板來說,約束最大的位置在四個轉角處,因為轉角處梁或牆的剛度最大,它對樓板形成的約束也最大。同時沿外牆轉角處因受外界氣溫影響,樓板成為收縮變形最大的部位。

一般來說,樓板內配筋都按平行於樓板的兩條相鄰邊而設定,也就是說,轉角處夾角平分線方向的抗拉能力最為薄弱。故大多數板上裂縫都出現在沿外牆轉角處,而且呈45°斜向放射狀。

二、民用建築發生樓面裂縫的原因

1.混凝土水灰比、塌落度過大,或使用過量粉砂,這些都容易導致裂縫的發生。混凝上強度值對水灰比的變化十分敏感,基本上是水和水泥計量變動對強度影響的疊加。

因此,水、水泥、外滲混合材料外加劑溶液的計量偏差,將直接影響混凝土的強度。而採用含泥量大的粉砂配製的混凝土由於收縮大,抗拉強度低,容易因塑性收縮而產生裂縫。幫浦送砼為了滿足幫浦送條件——坍落度大,流動性好,易產生區域性粗骨料少、砂漿多的現象,此時,砼脫水乾縮時,就會產生表面裂縫。

2.由混凝土溫度變形和收縮變形引起的裂縫。鋼筋混凝土梁、柱、牆、板等構件共處在同乙個大氣環境中,當環境的溫度和濕度變化時,這些構件的混凝土相應都會產生溫度變形和收縮變形。

由於體型上的差異,樓板的體積與表面積的比值較小,在水平方向上樓板的收縮變形一般均超前於(或大於)梁、柱、牆,使樓板內出現拉應力,樑內呈壓應力。另一方面是外縱牆與山牆在外界氣溫的影響下,經歷熱脹和冷縮的反覆作用,它們的溫差合力對房間沿外牆角部樓板將產生較大的主拉應力。以上兩個作用力的疊加,對樓板形成最不利狀態,當樓板內拉應力超過了混凝土的抗拉強度,並且樓板變形大於配筋後混凝土的極限拉伸的時候,樓板內就會產生裂縫。

多層民用建築綜述

提到多層民用建築這個話題,我想先說一下什麼事民用建築。民用建築即非生產性建築,指供人們居住和進行公共活動的建築的總稱。民用建築按使用功能可分為居住建築和公共建築兩大類。民用建築的構造組成 基礎 建築最下部的承重構件,承擔建築的全部荷載,並下傳給地基。牆體和柱 牆體是建築物的承重和圍護構件。在框架承重...

談民用建築混凝土結構裂縫原因及修補方法

摘要 民用建築混凝土結構的裂縫問題不僅嚴重困擾建築技術人員,還嚴重影響到人們的生活和生產,並己上公升為社會問題,是當今社會急需解決的技術難題。本文從民用建築混凝土結構裂縫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和修補方法來進行論述。關鍵詞 混凝土裂縫 形成原因 修補方法 1 裂縫種類及形成原因 由於溫度的變化 收縮效能的...

高層民用建築火災成因原因剖析及其消防設計分析

摘要 本文首先對高層民用建築的火災特徵進行了闡述,其次針對發生火災的主要原因進行分析,最後對我國當前高層民用建築的消防設計的主要問題進行研究。關鍵詞 高層民用建築火災成因消防設計 1.緒論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尤其是居住環境得到顯著的改善,各大城市的高層民用建築高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