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築地下室防排煙設計心得

2021-09-10 05:19:33 字數 4375 閱讀 8112

為解決城市停車難的問題,現在很多民用建築均附設地下汽車庫,但該類地下車庫的設計究竟適用哪個規範呢?一種觀點認為,既是地下車庫,那當然適用文獻[3];而另一種觀點認為,該地下車庫設於民用建築中,也應適用文獻[1]和[2]。查文獻[3]1.

0.2條條文說明「……《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人民防空工程設計防火規範》中明確規定,,其汽車庫按《汽車庫設計防火規範》的規定執行。」但查文獻[1]1.

0.4條,其不適用的建築中並不包括高層建築中的汽車庫,第4.1.

8條及其說明中也未明確提出高層建築地下車庫可不遵守文獻[1]。

筆者認為,對於高度低於32m的二類高層建築及多層建築附設的車庫,因文獻[1][2]對排煙未作要求,則應參照文獻[3]設計通風及排煙系統。而對於一類及高於32m的二類高層建築,其送、排風量應按文獻[3]規定的按換氣次數不小於6次/h計算,而排煙量則按文獻[1]要求來執行。而且很多公安消防審查人員也往往根據他們對規範的理解,對防火設計按規範從嚴要求。

因高層建築地下車庫適用哪些規範,涉及到防火,防煙分割槽的劃分及排煙系統的設計,差別很大,故希望規範編制部門對此予以明確,以利大家遵照執行。 3 地下室排煙、排風系統合用設計

文獻[4]提到「按計算,排煙量遠大於排風量,甚至幾倍於所需排風量。……為此,排煙風機宜採用雙速成或多速驅動形式。」其實不然,其排煙量估計是按防火分割槽面積×60立方公尺/h得出的。

實際上,乙個防火分割槽可以分成若干個防煙分割槽,按文獻[1]8.4.2.

2條,排煙量大於最大防煙分割槽面積×120立方公尺即可。一般,民用建築地下室均按規範要求劃分成裝置用房區、車庫區、倉庫區等數個防火分割槽,每個面積均不大於1000㎡。排風系統一般按防火分割槽設定,排風量絕大多數均小於27000立方公尺/h。

作為裝置用房區,其本身已被劃分成若干個房間,每個房間面積都小於200㎡,以房間來劃分防煙分割槽,則排煙量為200×120=24000立方公尺/h與排風量接近。如果是大空間,其柱距一般均有8m左右,樑高按柱距的1/12~1/15考慮,能滿足劃分防煙分割槽所需的梁淨高大於500mm的要求,個別不能滿足的可要求土建將梁稍加高或設擋煙垂壁。這樣便將該防火分割槽劃分成200㎡以下幾個防煙分割槽(防煙分割槽應以較高的樑來劃分,防煙分區內的樑高小於劃分防煙分割槽梁的樑高,則為有效防煙分割槽,反之,則無效),其排煙量也將與排風量接近。

其排煙,排風風機可兼用,選擇單速排煙機,風機排煙、排風工況毋須轉換,排煙,排風系統則共有(風道設計時應同時滿足排煙、排風工況),轉換僅需通過幾個排煙閥、排煙口的啟閉即可實現。

簡介:從通風排煙系統劃分、通風方式及通風排煙風機選擇方面,介紹了高層建築地下室通風系統和排煙系統相結合,以充分利用地下室上部空間的設計方法,包括解決從平時執行到火災執行的可靠轉換的做法。強調了風機的選擇、布置及設計中需注意的問題。

關鍵字:地下室通風,排煙設計

高層建築地下室面積大,層數多為1~3層,除大部分作地下車庫外,常設定部分裝置用房,如高低配電室、水池、幫浦房、通風排煙機房及空調冷凍機房。若設有六級人防地下工事,則地下層還應設有人防進出風口部分(濾毒室、進風機房、密閉通道、消毒通道、擴散室、活門室等)。因此,地下室集中了水電、通風空調大部分管線,特別是通風排煙管道,尺寸大,系統多。

在工程設計中,有必要把平時通風管道兼作火災時該區的排煙管,以減少地下室上部空間占用及風管用量,而排風排煙機合理組合及控制,對於火災時排風排煙系統可靠地轉換為排煙系統就顯得很重要。

1系統劃分

通風排煙系統劃分應結合建築防火分割槽來考慮,做到既有利於通風系統兼作排煙系統,又不會出現排煙風管跨越防火分割槽的現象。根據文獻[1],地下室在設有自動噴淋滅火設施時,防火分割槽面積為1000m2,可分成2個防煙分割槽,排煙量按60m3/(h·m2)計算,該防火分割槽排煙量為60000m3/h,而平時通風量按換氣次數8h-1計算,層高(淨高)按3.9m計,通風量為1000×3.

9×8=31200m3/h。可見,平時通風量與火災時排煙量相差約一半,而平時通風管主幹管風速一般設計在8~10m/s,火災時排煙風管風速允許最大達20m/s,所以使用一套風系統可以滿足通風與排煙要求,但應注意,共用一套風管時風管應滿足排煙風管所要求的壁厚(最小厚度不應小於1mm)。所以每個防火區應設一套通風、排煙系統,按文獻[1]還應設一套機械進風系統,進風量為火災時排煙量的一半。

此進風系統除保證火災時啟動補風外,最好平時也能開啟補風,特別是對於地下二層及更深層的地下室,靠車道補新風已不可能。

2通風方式

平時通風採用均勻排風,即地下室均勻設定排風管及排風口,平時通風用,火災時兼作排煙風管及排煙口;地下一層考慮由車道自然進風,其它層由火災時進風系統兼作平時進風。機械進風系統可不接送風管或接一小段風管相對集中送風,此通風方式比均勻送風、集中排風效果會好。另外,每個防火分割槽即對應乙個排風、排煙系統及進風系統,應設定進風豎井、排風豎井,進風口應設在地面潔淨處,若能與地面主樓有一定距離更好,其受火災煙氣影響會小;排風口位置應高於附樓屋面,以減少排風對地面環境影響。

3排風排煙機及進風機設定

風機選型:排風排煙風機可選離心風機或者高溫軸流風機。普通離心風機即可滿足排風排煙要求,但大風量離心風機只能安裝在地面,占地較大,需要較大機房。

高溫軸流風機為消防專用風機,也能滿足在280℃煙溫下執行30min的要求,而高溫軸流風機體積小,一般可吊裝,若設機房面積也小,實際工程設計中,往往採用高溫軸流風機排煙。下面就高溫軸流風機與普通軸流風機在排煙通風系統的組合應用方面分別討論。

圖11 高溫軸流風機 hif - 8 # , 30 000m3/ h ,661pa ,7. 5 kw 火災時開啟,平時關閉

2 高溫軸流風機 hif - 8 # , 30 000m3/ h ,661pa ,7. 5 kw 火災時開啟,平時開啟

3 消聲箱 2 300 ×1 000 ×900 ( h)

4 止回閥 850

5 防火閥 280 ℃

6 石棉布軟接 l = 200

3.1平時和火災時均使用高溫軸流風機,如圖1。

可選2臺型號相同、風量均為30000m3/h的高溫軸流風機。壓頭按管路阻力定,平時開啟一台作機械排風用,火災時另一台同時啟動進行排煙,當菸溫280℃時,通過風機入口的280℃防火閥關閉2臺聯動風機停止工作。由於平時僅開啟一台,另一台風機停止,應在每颱風機管路上設止回閥,以免短路,同時,也可防止上、下層氣流(煙氣)進入。

2颱風機應設計為平時可手動控制,互為備用,不致造成某颱風機總不開啟,損壞也不知道。為了減少風機雜訊對車庫及其它房間的影響,應在風機前後接內襯不銹鋼絲網的不燃石棉布軟接頭及消聲靜壓箱。為了盡量少佔上部空間應充分利用梁上部吊裝風機及消聲靜壓箱(如圖2),但這種方式平時執行時雜訊大。

3.2平時開啟低噪混流風機,火災時僅開啟高溫軸流風機,這種方式高溫軸流風機風量為60000m3/h。

混流風機僅為平時排風用,火災時停止。由於平時開啟低噪混流風機,故該方式平時執行雜訊較小,但排煙用的高溫風機功率容量較大,外形體積也大,必要時,可選用2臺高溫軸流風機供火災排煙用。圖3為其安裝示意圖。

此方式可用於平時要求雜訊小的場合。

以上兩種方式中的止回閥也可使用排煙閥及防煙閥等來達到要求,但這些閥門均要由火災訊號控制並與風機聯動,其動作可靠性直接影響到排煙系統的可靠性,並且防、排煙閥**均較高,因此,使用止回閥會更合理、可靠。

3.3排風排煙風機選擇雙速高溫軸流風機,平時為低速執行,火災時高速執行。

如:htf-ⅱ,12#,風量60000m3/h或43000m3/h,風壓680pa或420pa,功率17kw或8kw,轉速分別為960r/min和720r/min。風機體積進一步縮小,但低速時功率及風速偏大,電氣應做相應轉換控制,雜訊也較大。

圖21低噪混流風機swf-9#,30000m3/h,300pa,5.5kw平時開啟,火災時關閉

2高溫軸流風機hif-12#,60000m3/h,680pa,18.5kw火災時開啟,平時關閉

3消聲箱2300×1000×900(h)

4止回閥700

5防火閥280℃

6石棉布軟接l=200

3.4地下室機械進風系統的送風機可選一般低噪軸流風機。

在軸流風機與豎井連線處應設定70℃防火閥,以防止層與層之間火、煙串通,進風機風量為排煙風量的一半。

圖3  安裝剖面示意圖

在設計中還應注意:當乙個排煙系統負擔3個以上防煙分割槽時,排煙量按最大防煙分割槽面積乘以120m3/(h·m2)計算,表示該排煙系統只能同時對2個防煙分割槽進行排煙,其它未著火防煙分割槽必須關閉排煙口,否則,就影響著火區的排煙效果。因此,在系統管道中要相應設定防煙閥、排煙閥或電動閥來達到該要求,電氣控制比較複雜,控制點多,對防排煙閥或電動閥的可靠性要求就高,就目前國產閥門及系統維護管理水平來看,驗收時閥門還合格,過幾年有的就鏽壞了,或控制機構損壞。

所以應盡量使乙個排煙系統負擔1個或2個防煙分割槽,只要其中1個分割槽著火就開啟全部排煙風機及排煙口,對2個分割槽同時排煙。考慮平時排風口(即火災時兼作排煙口)均設在地下室上部,下部排風口可不設定,因為,地下室層高一般多為4.2m左右,而風管又布置在梁下,並在

平面內均勻布置,加上車庫內行車的氣流擾動,通風效果一般還是比較好的。另外,通風排煙機房有條件應盡量設定,沒條件時,也可不設。但排煙機應用不燃玻璃棉(50mm厚)保護起來,留出風機散熱通風孔,保證排煙機火災時可靠地啟動排煙。

地下室建築設計

1 地下室 1.地下室基本規定 1 地下室 半地下室 應有綜合解決其使用功能的措施,合理布置各類空間的出入口。2 地下室 半地下室的平面布局,結構構造形式應符合防火 防水 防潮的有關規定的規範,主要用房應符合安全 衛生的要求。3 居住建築中居室不應布置在地下室內,當布置在半地下室時,必須對採光 通風...

武漢市結合民用建築修防空地下室報建須知

1 建設單位將報建專案的立項批文 各單體的實紅線圖以及繳納人防易地建設費的申請報告等提交市人防辦結建管理處。2 市人防辦工程結建處按有關檔案規定的收費標準核算應收易地建設費金額後,出具 結合民用建築修建防空地下室聯絡單 3 建設單位憑該聯絡單,按核定的金額,在規劃管理部門足額繳納人防易地建設費。4 ...

高層建築地下室防水結構設計

摘要 地下室既是建築功能建築又是整個高層建築的結構基部,為了滿足使用中的功能要求,又要保證整個建築基部結構耐久性,將地下室防水提到了重要的位置,在建築設計規範中對地下室部分的防水要求根據功能不同,要求二至多道的防水設防,最基本也要求剛柔相匹配的設防方式。本文就高層建築地下室防水結構設計談一些體會。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