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地下室頂板防排水施工方案 畢業設計

2021-10-31 16:59:18 字數 3394 閱讀 5028

本施工方案是針對地下車庫種植頂板等有關防水、排水、耐植物根系穿刺防護方面的系統設計建議,供參考、選用。

一、設計依據及原則

1、《地下工程防水技術規範》(gb50108-2001)

2、《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02)

3、系統設計遵循以防為主,剛柔結合,注重材料,完善系統的原則。

二、地下種植頂板sbs卷材防水系統施工方案

2.1、地下種植頂板系統定位

利用社群綠地下建設地下種植頂板是汽車時代的居住特點,地下頂板作為種植、交通平台也就形成了一種全新環境體系——淺盆地生態體系。

地下頂板由於面積較大,其使用功能以及鋼筋混凝土結構耐久性都要求做到嚴格的密閉防水,上部的覆蓋土層厚度往往是以所種植的植物的需求而定,盡可能減少結構的負荷,這就形成了淺盆地形態:

● 穩定的不透水層,大環境溝通受阻。

● 根深植物根系在盆地水平延伸擴充套件。

● 深層積水、上部乾燥導致植物物種單一化。

2.2、淺盆地形態的人工干預措施

城市社群綠地需要的是植物物種多樣性的生態環境,闊葉喬木的環境潔淨效果最為優良,因此社群綠地需要以闊葉喬木、灌木、多年生草本植物營造,淺盆地形態顯然不能滿足上述要求。因此必須採取人工干預措施——人工環境迴圈調節系統

淺盆地形態的人工環境迴圈調節系統是採用特殊材料建立起快速的水、氣流動迴圈系統。

早些年材料技術不發達的時候,人工干預系統是採用河卵石構築透水排水層,級配砂石過濾層構築水土保持層。典型標準做法如下:

1、人工配製耕植土層

2、自然土壤基層(一定程度的壓實)

3、級配砂石過濾層(約150mm)。

4、河卵石排水層。

5、硬性材料(混凝土)防水保護層。

6、防水層。

7、車庫頂板鋼筋混凝土結構。

地下室頂板是地下工程範疇,不管種植土壤多厚,防水系統將長期處於水環境中,因此結構的防水安全不依賴於是否設有找坡層,特別是目前陶粒混凝土的找坡使得防水層與混凝土結構間存在一層高孔隙率的蓄、透水層,為結構防水留下了難於維護的隱患。

地下室頂板上採用找坡處理,雖然可獲得排水坡度,但不找坡而利用積水形成的水利坡降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兩者相比較不找坡防水更安全、更經濟。

現代合成材料技術的發展為地下室防水系統統提供了更加方便的營造手法,利用(hdpe)蓄、排水板能夠提供有效、暢通的層內構造空間,並能實現多種複雜的建築構造要求,能夠滿足國內各個地區不同降雨強度下的排放強度要求,完全適合依靠積水自重達到自由排放要求。且hdpe土工膜具有最可靠的耐植物根系穿刺保護功能和對柔性防水的軟保護功能。加上金屬銅胎基的sbs防水阻根層和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防水阻根效果將更加明顯,系統更加安全。

聚酯無紡布過濾水土保持,人工干預系統更加靈活、輕便,系統構造自上而下設計如下:

1、綠色植被

2、種植土層

3、200g/㎡聚酯無紡布過濾層。

4、蓄、排水板。

5、「雨虹」sbs金屬銅胎基4mm防水阻根卷材

6、「雨虹」sbs改性瀝青卷材防水層4mm

7、「雨虹」bps-201混凝土抗滲增強基層處理

8、車庫頂板鋼筋混凝土結構。

2.3、車庫頂板防水、排水、種植系統設計構造節點圖

三、卷材施工工藝

施工方法:熱熔法滿粘施工。

卷材搭接:卷材搭接寬度為100mm,熱熔滿融合

3.1、施工機具準備:

基層清理:小平鏟、吹灰器、掃帚;

基層處理劑塗刷:滾動刷、毛刷;

卷材鋪貼:彈線盒、剪刀、桌布刀、卷材展鋪器;

卷材熱熔施工:噴燈、鋼壓輥、小壓輥;

其它機具足量配備。

3.2、基層準備:

1基層應堅實、平整、乾燥、乾淨,不得有酥鬆、起砂、起皮、蜂窩現象,不得有突出尖銳雜物、砂漿疙瘩,基層須經監理方按國標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防水層的施工;

2基層與突出結構板(女兒牆、山牆、上人孔、出屋面孔洞、管根)的交接處和基層的轉角處,均應做成圓弧形,且整齊平順,圓弧半徑不小於50mm;

3陰陽角、管根部等處更應仔細清理,若有不同汙漬、鐵鏽等,應以砂紙、鋼絲刷、溶劑等清除乾淨;

4穿出結構板的構/管件安裝完畢後方可進行防水施工;

3.3、施工操作工藝及技術要點

1)施工工藝流程:

基層檢查、簡單處理→塗刷基層處理劑→細部附加處理→彈線→鋪貼sbs卷材→熱熔搭接縫→檢查、驗收→成品保護。

2)操作要點及技術要求:

1基層檢查、簡單處理:選用適當工具清理基層,使基層平整、清潔、乾燥,

達到卷材施工條件。

2塗刷基層處理劑:在需要熱熔滿粘的部位用長柄滾刷將bps-201基層處理

劑塗刷在已處理好的基層表面,並且要塗刷均勻,不得漏刷或露底。基層處理劑塗刷完畢,達到乾燥程度(一般以不粘手為準)方可施行熱熔施工,以避免失火。注意:

地下室底板墊層上大面卷材空鋪法施工,無需塗刷基層處理劑.

3細部附加處理:對於轉角處、陰陽角部位、穿出構件以及其它細部節點均

應做附加增強處理。方法是先按細部形狀將卷材剪好,在細部貼一下,視尺寸、形狀合適後,再將卷材的底面用汽油噴燈烘烤,待其底面呈熔融狀態,即可立即貼上在已塗刷一道基層處理劑的基層上,附加層要求無空鼓,並壓實鋪牢。

4彈線:在已處理好並乾燥的基層表面,按照所選卷材的寬度,留出搭接縫

尺寸(長、短邊搭接寬度地下室為100mm、屋面為80mm),將鋪貼卷材的基準線彈好,以便按此基準線進行卷材鋪貼施工。

5將起始端卷材粘牢後,持火焰噴燈對著待鋪的整卷卷材,使噴燈距卷材及

基層加熱處0.3~0.5m施行往復移動烘烤(不得將火焰停留在一處直火燒烤時間過長,否則易產生胎基外露或胎體與改性瀝青基料瞬間分離),應加熱均勻,不得過分加熱或燒穿卷材。

至卷材底面膠層呈黑色光澤並拌有微泡(不得出現大量氣泡),及時推滾卷材進行粘鋪,後随一人施行排氣壓實工序。

6搭接縫及收頭的卷材必須均勻、全面地烘烤,必須保證搭接處卷材間的瀝

青密實熔合,且有熔融瀝青從邊端擠出,沿邊端封嚴,以保證接縫的密閉防水功能。

7 檢查驗收:鋪貼時邊鋪邊檢查,檢查時用螺絲刀檢查介面,發現熔焊不實

之處及時修補,不得留任何隱患,現場施工員、質檢員必須跟班檢查,檢查合格後方可進入下一道工序施工。待自檢合格後報請監理及建設方分別按照國標《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02)、《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02)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進入下一道工序施工。

注意:同層卷材間短邊搭接縫應錯開至少1.5m。

3.4、施工注意事項:

1施工前,進行安全教育、技術措施交底,施工中嚴格遵守安全規章制度;

2施工人員須戴安全帽、穿工作服、軟底鞋,現場配備充足的消防器材;

3施工人員必須嚴格遵守各項操作說明,嚴禁違章作業;

4施工現場一切用電設施須安裝漏電保護裝置,施工用電動工具正確使用;

5基層處理劑塗刷完畢必須完全乾燥後方可鋪貼卷材;

6在點火時以及在烘烤施工中,火焰噴燈嚴禁對著人;

7五級風及其以上時停止熱熔施工.

地下室頂板施工方案

一 概況 頂板面積約為280m2,梁 板砼等級均為c40,主樓柱頭位置砼等級為c50。結構標高有 0.05m和 0.30m及2.95m 2.35m等。二 施工順序及機具配置 1 施工順序 以後澆帶為流水作業分界線,先施工s軸 v軸,後施工a軸 s軸。其中,1軸 19軸與a軸 b軸部位最後施工。2 施...

地下室排水施工方案

地下室工藝廢水排水管道改善工程施工方案 專案名稱 地下室工藝廢水排水管道改善工程 建設單位 編制 良 校對 龔和星 批准 莊春健 上海熙俊建築工程 2013年12月5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三 管道安裝施工及檢驗 四 質量保證措施 五 安全保證措施 六 人員配備一覽表 七 施工機具配備一...

地下室頂板支撐施工方案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50009 2001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0 2002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 2001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鋼結構設計規範 gb 50017 2003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西咸新區山水實業 開發的西咸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