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國民用建築水電安裝工程質量通病及其預防

2022-05-29 08:06:06 字數 848 閱讀 3784

摘要:水電安裝作為民用建築的重要工作,安裝的質量將會對整個建築的使用效果產生重要的影響。本文在分析民用建築水電安裝工程質量通病的基礎上,提出了預防和避免這些質量通病產生的相關措施,旨在為民用建築水電安裝質量的提高,提供理論參考和借鑑。

關鍵詞:民用建築;水電安裝;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引言隨著近年來我國民用建築規模的不斷擴大,民用建築的水電安裝工程越來越多。如何預防民用工程水電安裝過程中產生的質量問題,提公升民用建築水電安裝工程的質量,成為保證民用建築整體質量達標的重要因素。下面在分析民用建築水電安裝工程質量常見問題的基礎上,提出預防和避免這些質量通病產生的相關措施。

1 民用建築室內的給水排水安裝質量常見問題分析

1.1管道產生的滲水與漏水問題

給排水管道的滲水漏水問題的成因主要有:建築自身的基礎產生了一定程度的不均勻沉降,使得給排水管承受應力產生斷裂,出現滲漏現象;在鋪設給排水管道時候,選用的材料存在砂眼或者裂縫的現象,或者給排水管的管壁厚度不均勻、給排水管安裝的時候沒有很好的把握安裝質量,造成給排水管的介面位置不密實,存在縫隙,都會產生滲漏。

預防和避免給排水管道滲水與漏水問題的措施主要有:嚴格按照相關規範要求,認真對設計圖紙上規定的各種管道的坡度進行核對,並檢查其與建築物的最大沉降量之間是否存在著影響,如發現存在問題,及時的通知設計單位解決。給排水管道的坡度要均勻一致,不准出現倒坡現象,排水管道出建築物的管段,要適當的增大排水坡度。

埋地給排水管安裝時,不能夠埋設在沒有夯實好的鬆軟地質上。給排水管材、管件以及各種配件的選擇等,都要有質量保障,根據設計的要求、器具的質量標準等進行生產和採購。給排水管道焊接時,應按照鋼管的壁厚,在鋼管對口位置留出一定的距離,避免未焊透問題的產生。

做好排水管道以及承介面的打口工作,做好各種管道和器具的試驗工作。

我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取費標準

收費專案 1 工程設計費 一般包括初步設計和概算 施工圖設計 按合同規定配合施工 進行設計技術交底 參加試車及工程竣工驗收等工作的費用。本收費標準中未包括做施工圖預算的費用。2 初步設計之前的工作費 是編制可行性研究報告 代編設計任務書 參加廠址選擇和規劃 進行環境預評價等工作所需的費用。3 非標準...

關於舉辦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

宣講班的通知 各有關單位 由建設部工程質量安全監督與行業發展司組織中國建築標準設計研究所等單位編制的 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 以下簡稱 技術措施 經建設部批准,自2003年3月1日起執行。為了幫助工程技術人員全面深入理解 技術措施 內容,省建設執業資格註冊中心與中國建築標準設計研究所將在廣州共...

建築水電安裝工程技術問題與預防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高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的建築行業正面臨著越來越高的施工要求。水電安裝工程的質量是建築工程總體質量的組成部分,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人們的生活和工作。作為建築安裝工程中的重要部分,水電安裝直接影響著住宅居住質量的好壞。關鍵字 排給水問題電氣安裝工程 前言 近年來,隨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