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MW汽輪發電機氫冷器冷卻水系統改造

2022-05-29 08:12:03 字數 870 閱讀 8055

作者:秦明亮魯學斌

**:《教育科學博覽》2023年第11期

摘要:通過對發電機氫氣冷器冷卻水系統的改造,不但解決了夏季發電機氫氣溫度過高,冬季發電機氫氣溫度過低的難題,增加了冷卻水系統的靈活性,而且對發電機本體端蓋結合面的漏氫也有所改善。

關鍵詞:汽輪發電機;氫氣冷卻器;冷卻水系統一、概述

河曲電廠#1、2發電機系東方電機股份****製造,型號為:qfsn—600—2—22,它是由汽輪機直接拖動的隱極式、二極、三相同步發電機。冷卻方式為水—氫—氫,即定子線圈(包括定子引線)直接水冷,定子出線氫內冷,轉子線圈直接氫冷(氣隙取氣方式),定子鐵芯氫冷。

發電機規範中要求冷卻氫氣溫度保持在35℃—46℃之間執行,冷氫的最高限值為51℃。氫氣靠4組氫氣冷卻器用工業輔機冷卻水幫浦供水來冷卻。另外,工業輔機冷卻水幫浦供水還要給定冷水冷卻器、給水幫浦汽輪機冷油器以及部分鍋爐側的重要輔機提供冷卻水,其水源來自汽機迴圈水幫浦出口母管上,經過工業輔機冷卻水幫浦公升壓至o.

35mpa後提供給各個使用者。

經過多年執行實踐,發電機氫氣溫度冬、夏兩季調節手段貧乏,在夏季迴圈水溫度較高和冬季迴圈水溫度較低時都很難將氫氣溫度調節至規定值,特別是在夏季這一問題尤為突出,氫氣冷卻器出口氫氣溫度可以達到51℃甚至更高,為此有時不得不限制機組出力。為了使機組能夠安全渡夏,每年春季都得安排一次對發電機氫冷器水側進行**清理,這不但增加了執行及檢修人員的工作量,而且還影響機組的全年發電量,甚至還要停機對發電機氫氣冷卻器進行清理,從而使機組的利用率降低。從歷次對氫氣冷卻器解體清掃的情況來看,冷卻管外部都比較乾淨,主要是冷卻管內部積存的泥垢比較嚴重,原因主要是水質差(水源來自水質較迴圈水)、流速低(其回水回至迴圈水的回水側,進回水差壓小所造成的)。

針對這一原因,經過長期的分析和探索,利用機組大修的機會對冷卻水系統進行了改造,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國產600MW汽輪發電機檢修解體報告

5發電機於9 月12日抽出發電機轉子,解體檢查的初步情況 一 處理方案 1.清理乾淨絕緣夾件,絕緣套筒 2.重新安裝絕緣夾件,擰緊螺栓並鎖好鎖片 3.安裝完畢後檢測汽勵兩端匯流環絕緣。1000v 1m 圖1 勵端絕緣支架螺栓脫落情況 圖2 匯流環絕緣支架磨損情況 二 9月13日對發電機定子鐵芯進行鐵...

汽輪發電機基礎方案

伊犁川寧生物技術 熱電站 2 135mw 55mw機組 工程 55mw機組汽輪發電機基礎 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目錄 一 工程概況2 二 施工準備3 三 施工方法4 四 常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13 五 質量保證措施17 六 安全保證措施18 七 文明施工保證措施19 八 大體積混凝土溫度計算21 一...

汽輪發電機試車方案

1 編制說明 由於我方目前沒有有關的技術檔案,故本方案對試車工作的描述是原則性的,具體施工時將根據詳細的資料對本方案進行補充和修改。2 方案實施條件 本機組及所有附屬裝置的安裝工作全部結束,符合設計和有關規範技術要求,並具有完整的安裝交工檔案。機組二次灌漿層已達設計要求的強度。機組的油系統 主蒸汽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