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瀝青路面重車轍病害原因分析及處治

2022-05-29 08:06:05 字數 974 閱讀 1664

摘要:車轍病害是瀝青路面常見的病害之一,對高速公路瀝青路面出現的車轍現象進行分析,並針對性的提出了處治措施及建議。

關鍵詞:高速公路瀝青路面車轍混凝土

前言我國的高速公路, 道路交通量增長非常迅猛,往往遠遠地超過了設計預期增長速度, 同時高速公路重車比例在不斷提高, 車輛超載超限現象非常普遍, 這種交通條件對路面的破壞作用是非常嚴重的, 尤其會導致路面車轍的早期產生。

一、車轍概述

1車轍是瀝青混凝土路面特有的一種破壞形式,它是在行車荷載重複作用以及氣候(高溫)等因素綜合作用下產生的一種永久性變形,表現為沿行車輪跡產生縱向的帶狀凹槽,嚴重時車轍的兩側會有突起形變,造成路面使用效能更加惡化。車轍始終是瀝青混凝土路面的主要病害之一。對於我省的公路而言,道路交通量增長非常迅猛,往往遠遠地超過了設計預期增長速度,同時公路重車比例在不斷提高,車輛超載超限現象非常普遍,這種交通條件對路面的破壞作用是非常嚴重的,尤其會導致路面車轍的早期產生。

2車轍的型別和特徵

根據形成機理, 瀝青混凝土路面的車轍一般可以分為以下四類:

(1) 磨損型車轍: 這類車轍是面層表面受到輪胎磨耗形成的, 在我國通常發生在車輛爆胎, 鋼輪直接作用在瀝青混凝土面層上造成的劃傷, 一般這些車轍無需作專門維修。

(2) 壓縮型車轍: 這類車轍主要是由於瀝青混凝土面層自身的壓密形變造成的, 車轍形成「v」字型, 深度一般為5~10mm, 對道路的行車沒有太大的影響。

(3) 結構型車轍: 這類車轍主要是由於路面結構設計不合理, 或由於結構層壓實不好或整體性不好, 尤其是路基承載能力不足引起的。這類車轍往往橫向較寬, 兩側沒有明顯隆起現象, 橫斷面成u 形( 凹型) , 常伴有裂縫, 並且短期內不會穩定, 隨著時間的延續, 車轍深度及其它相關路面破壞會不斷加劇。

(4) 流動型車轍: 這類車轍主要是由於瀝青混凝土高溫穩定性不足, 或貨車超載嚴重, 引起瀝青混凝土發生剪下變形產生的。這類車轍有明顯的隆起現象, 整個車轍斷面形成「w」形, 深度達20~50mm, 嚴重時區域性地段會出現大段鬆散破壞, 行車跳動感明顯。

瀝青路面車轍病害分析

車轍型別 失穩型車轍 高溫穩定性不足時產生 結構型車轍 過載作用下的整體永久變形 磨耗型車轍 車輪磨耗而產生的變形。車轍產生機理 車轍的形成主要是因為 瀝青混合料的後續壓實 瀝青混合料的流動變形 瀝青混合料的結構性失穩變形。車轍的危害 影響平整度 強度降低,誘發各種病害 車轍積水導致車輛漂滑 車輛失...

山區高速公路瀝青路面病害產生原因及對策

第 卷第 期 年 月 山西建築 文章編號 山區高速公路瀝青路面病害產生原因及對策 李小東摘 要 通過對某高速公路路面病害基本情況的調查,分析了路面病害形成的原因,提出了科學合理的修補方法和注意 事項,解決了山區高速公路路面修補的困難問題,從而確保行車安全。關鍵詞 山區,高速公路,病害,修補 中圖分類...

高速公路瀝青路面常見病害的治理

作者 羅小龍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1年第07期 摘要 如何預防高速公路的早期損壞是公路領域乙個重要的研究課題,文中針對公路瀝青路面幾種常見病害的產生機理,提出防治病害產生的建議,並給出其整治方法。關鍵詞 瀝青路面 病害 防治 中圖分類號 中圖分類號 tf 文獻標識碼 a 1 前言 隨著我國經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