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高速公路瀝青路面病害產生原因及對策

2022-11-10 11:33:04 字數 6174 閱讀 2203

148第37卷第9期

20 11年3月

山西建築

文章編號

山區高速公路瀝青路面病害產生原因及對策

李小東摘

要:通過對某高速公路路面病害基本情況的調查,分析了路面病害形成的原因,提出了科學合理的修補方法和注意

事項,解決了山區高速公路路面修補的困難問題,從而確保行車安全。

關鍵詞:山區,高速公路,病害,修補

中圖分類號:u416.217文獻標識碼:b

重慶地處西部山區,溫暖濕潤,雨量充沛,具有春早夏長、秋明對路面的簡單修補已達不到預期效果,需要認真分析,採取切雨連綿、多霧特點。重慶高速公路屬於典型的山區高速公路,路實可行的措施。面病害的產生發展在西部山區具有典型性。

現針對某高速公路

3路面病害調查以及原因分析

3.1路面橫向開裂

路面橫向開裂是乙個比較普遍的病害,在全線主、超車道都

的情況作一簡要分析。

1高速公路路面概況

該高速公路於2002年上半年建成通車,路基寬度24.5m,雙有出現,其中一些裂縫已經採用乳化瀝青進行了封閉處理,但在

向四車道,為瀝青混凝土路面。原設計路面結構採用15am瀝青調查中發現又有一些新的橫向裂縫出現。橫向裂縫表現形式主結構層,半剛性基層厚度為50 am,路面總厚度65 am。

要有以下兩種:1)單一的反射裂縫;2)橫向開裂並伴有支裂縫,但是裂縫周圍並沒有出現沉陷以及唧漿的反射裂縫。路面出現橫

2路面病害基本情況

經過幾年的運營後開始出現路面縱橫向開裂、龜裂、網裂、沉向裂縫主要由以下兩個方面的原因造成:1)由於路面基層裂縫自

2)在填挖交界處以及橋台搭板末端、涵洞兩端陷、區域性橋面鋪裝破損等病害,且病害主要集中在左幅的北碚至下而上反射而來;北環段。由於水損壞嚴重,重貨車通行較多,瀝青路面病害還在由於不均勻沉降導致路面橫向開裂。

進一步發展,且病害發展有加快加劇趨勢,特別是區域性小修較多3.2路面縱向開裂

縱向裂縫普遍存在,無論是在路基挖方、填方還是半填半挖路的路段,路面質量已大幅度下降,甚至已威脅到通行安全。這說

是為了保證沿線人員及建築物免受列車風的危害及減小高速列且有利於可持續發展。車產生的雜訊干擾。

總之,高速鐵路與一般鐵路的差異很多,速度不同只是這些

在高架橋上可通過設避車臺的辦法來避免列車風的危害。差異綜合後最終實現的結果。我國高速鐵路的發展雖然起步較但發展速度很快,目前已居世界先進行列。

為了修建高速鐵採用加大線間距的方法來避免列車會車的列車風影響。隧道內晚,可以設定通風井來避免列車風的影響。

路,我國相關各學科各領域的人才花費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做各

6其他高速鐵路速度快,這樣與一般鐵路相比對制動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短距離內將速度迅速減為零。一般鐵路與高速鐵路採用的訊號方式也不同。一般鐵路上開行的普通列車,司機以看窗外的訊號燈,即地面訊號方式為主操作;高速鐵路上的高速列車在司機駕駛台上直接顯示限制速度等資訊,為車載訊號方式。

高速鐵路上的高速列車可採用速度控制裝置實現車速自動化,制動自動化,當然司機也可介入進行人工操作。高速鐵路上的高速列車不管是動力集中式,還是動力分布式,其牽引動力都是由電能提供的;而一般鐵路上的普通列車有電能提供動力的電力機車牽引,也有燃油提供動力的內燃機車牽引,還有現在基本已被淘汰的煤水提供動力的蒸汽機車牽引。電能與其他能源相比更環保,

種準備工作。要實現列車的高速執行需要運用土木、機械、材料、

電氣、通訊、計算機等多學科最前沿的技術,需要牽引供電系統、通訊與訊號系統、運營排程系統、客運服務系統等的共同協作和努力。參考文獻:

[1]楊中平.解讀中國鐵路漫話高速列車[m].北京:中國鐵道

出版社,2009.

[2]錢仲侯.高速鐵路概論[m].第3版.北京:中國鐵道出版

社,2006.

[3]易思蓉.鐵道工程[m].第2版.北京:中國鐵道出版社,

2009.

wang juan

收稿日期

作者簡介:李小東(1978一),男,工程師,重慶高速公路集團****,重慶401121

爹犖;李小東:山區高速公路瀝青路面病害產生原因及對策149

段都有出現。其中絕大多數裂縫已經採用乳化瀝青進行了封閉

1)施工前,務必作好交通組織和安全文明施工準備,預防出

處理,但是在調查中發現又有一些新的裂縫出現,說明病害仍在現交通堵塞和一切安全事故。2)瀝青路面開挖前,做好路面現場進一步發展。根據調查,路面產生縱向裂縫主要是由於以下原因的調查與檢測工作,由於設計前檢測與施工時的路面狀況可能存

再與專案業主代表、監理、施工單位技術負責人一道,按造成的:1)由於在輪跡帶附近處路面在行車荷載的重複作用下因在差異,共同確定開挖的範圍和深度;必要時設計代層間粘結差及基層板體性較弱產生的疲勞開裂,挖坑調查的結果照設計檔案的要求,

表明這種裂縫已經發展到了基層。2)出現在高填方路段以及半表同時參加。3)路面宜採用大型銑刨裝置開挖,人工進行清理的注意對臨近路面的保護工作,以保證未維填半挖路段,由於填方路堤的工後沉降、不均勻沉降等原因導致方式進行;開挖過程中,

修的路面在施工過程中不被破壞。4)做好路面排水工作,在路面路面出現縱向裂縫。

開挖以後,如果未能在下雨之前完成路面維修,宜在開挖的位置3.3 龜裂

龜裂是裂縫進一步發展的結果。病害大多呈零星斷續分布,做好排水通道,以避免路面受雨水浸泡,影響路面結構強度。5)

通常和沉陷等病害一起出現,渝合高速公路的龜裂主要以縱向輪跡處龜裂、鬆散型龜裂等形式出現。出現龜裂的主要原因是因為

層間粘結差、瀝青混合料抗疲勞效能較差或基層板體性較差導致

強度很低而造成的。

3.4 沉陷

由於路面開裂如龜裂、縱裂,雨水進入路面結構層,在行車荷

載作用下導致病害處唧漿,進而沉陷變形,同時沉陷變形又加劇了路面病害的發展。

4瀝青路面修補方法

4.1橫向裂縫維修

1)裂縫邊緣輪廓不清晰,尚未發展出支縫的輕微裂縫,可不做處理。2)裂縫邊緣輪廓清晰,尚未發展出支縫的裂縫,採用裂縫貼進行封閉處理,其施工要求如下:清除裂縫塵土和髒物,保持縫面清潔、乾燥。

裂縫貼的寬度大於裂縫的寬度3 cm~5cm,嚴禁汙染裂縫貼的貼上面。為加強與舊路面的粘結,用液化氣噴槍烘烤縫面和裂縫貼。3)已經發展出支縫,表面尚未出現明顯的唧漿或沉陷變形的裂縫,一般在裂縫兩邊各開挖至少50 cm寬(視裂縫的寬度及彎曲程度確定)至瀝青面層的中面層頂面,在裂縫上對中鋪貼至少50 cm寬的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裂縫一般是彎曲的,卷材的實際寬度應根據每一條縫的走向,卷材邊緣距裂縫邊緣的距離不得小於25cm,且盡可能的保證居中的位置。4.2縱向裂縫維修

如果路基沉降已經穩定,則與處理路基沉降引起的橫向裂縫方式一樣;如果沉降未穩定,則僅需要灌縫,將水堵住即可。

4.3龜裂維修

發生龜裂和網裂的瀝青路面,須沿發生破壞處的外側1.0 m進行開挖,開挖後視具體情況決定是否繼續向外挖除,如果開挖過程中,發現相鄰路面底層具有較多水分,且結合介面發生了沖刷現象,或者相鄰的路面有其他損壞現象,則繼續向外側挖除原路面。開挖深度視龜裂或網裂發生的結構層位而定,通常情況下應清除全部瀝青結構層,清除瀝青結構層時,不同瀝青結構層之

間的搭接寬度為在工作面乾淨、乾燥的條件下,灑佈改性乳化瀝青粘層,然後依次鋪築普通瀝青混凝土ac一20c、改性瀝青ac.13c和改性瀝青ac一13c,側壁採用貼縫條貼上,瀝青

結構層之問灑佈改性乳化瀝青粘層。

4.4沉陷維修

坑洞(沉陷)是瀝青路面的水損壞主要表現形式,坑洞(沉陷)的維修挖除以坑洞外側50 cm為宜,同時根據坑洞的深度靈活進行處理,按方形進行開挖,然後灑佈改性乳化瀝青粘層,鋪築改性瀝青ac一13c,側壁採用貼縫條貼上。

5施工控制

瀝青路面維修施工過程中,路面開挖需要注意以下事項:

開挖過程中,

注意環境保護,嚴禁將廢棄料亂丟亂扔,棄料應及時運出公路路界外,保持維修現場的整潔。6)採取單幅全封閉的施

工方式,對其他社會車輛採取單幅雙向通行臨時控制。每一封閉

路段不宜超過3.0 km,以免對高速公路的車輛通行造成嚴重的影

響。7)施工期間必須根據施工段落的封閉情況,利用**分隔帶

開口、立交、老路等路口進行交通轉換並增設醒目、清晰的臨時指

向牌和標識牌。8)施工單位應設專人進行交通管制,明示每天施工路線,協同交通轉換。9)每條高速公路封閉施工的路段間距不宜小於15km,以便於交通轉換。

6各施工環節的注意事項

1)拌和。把好原材料質量關,注意目測檢查混合料的均勻

性,及時分析異常現象。如確認是質量問題,應作廢料處理並及

時予以糾正,拌和樓的控制室要逐盤列印各種材料的用量和拌和樓運**況,並定期對拌和樓的計量系統進行校核。2)運輸。拌和機向運料車放料時,汽車應前後移動,分三堆裝料,以減少粗集料的分離現象,同時應對每車混合料的溫度進行檢測;瀝青混合料運輸車的運量應較拌和能力和攤鋪速度有所富餘,攤鋪機前方應有5輛運料車等候卸料。

3)攤鋪。攤鋪機應根據攤鋪寬度配置合理長度的螺旋布料器,布料器外側螺旋距擋板的距離不應超過30 cm。攤鋪時螺旋布料器的料量應控制在2/3螺旋高度附近,使熨平板的擋料板前混合料在全寬範圍內均勻分布,並在每天起步前將料量調整好,再實施攤鋪,避免攤鋪層出現離析現象。

連續穩定的攤鋪,是提高路面平整度最主要措施。用機械攤鋪的

混合料未壓實前,

施工人員不得進入踩踏。注意攤鋪機接料斗的操作程式,以減少粗細料離析。攤鋪應選擇在當日高溫時段進行,路表溫度低於15℃時不宜攤鋪。4)碾壓。瀝青混合料的壓

實是保證面層質量的重要環節,

應選擇合理的壓路機組合方式及碾壓步驟;

初壓應盡量在較高溫度下進行,一般採用雙鋼輪振動壓路機;

復壓應緊跟初壓,一般採用輪胎壓路機,當出現粘輪現象時,

不得向壓路機塗油或油水混合液,必要時可噴塗清水或皂水。為避免碾壓時混合料推擠產生壅包,碾壓時應將驅動輪朝向攤鋪機,碾壓路線及方向不應突然改變;壓路機啟動、停止必須減速緩

行,不准剎車制動。壓路機折回不應處在同一橫斷面上。在當天碾壓的尚未冷卻的瀝青混凝土層面上,

不得停放壓路機或其他車輛,並防止礦料、油料和雜物散落在瀝青層面上。壓實完成12 h

後,方能允許施工車輛通行。

參考文獻:

[1]郭貴平,楊文明,楊士敏.高等級公路養護技術與養護機械

[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賈長海,展明勇,鄭忠敏.公路養護機械與養護機械化[m].

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

[3]郜玉蘭,趙隊家,韓萍,等.過載交通下山區高速公路車轍

病害原因分析及對策[j].公路

(下轉第225頁)

第3207卷耋9智113年月

part一1—1.fill一28

許萌:明:=*工的堆石壩施工過程模擬日侶肥_上一道任俁?頭f,j實現225

其含義是:移除第一級填土,第二級填土,第二十八級填土。

一1—1.fill一2

其含義是:啟用第二級填土,這在6ll一1中用,以此類推其他分析步。

5)定義蓄水時與水接觸的面,例如:

_圖2竣工期沉降雲圖—_

其含義是:定義心牆的迎水面單元集合。6)靜水壓力定義,例如:

一圖3竣工期水平位移雲圖

dload

part一

圖4蓄水期應力雲圖

其含義是:z方向的數值設為8,表示浸水後的容重差值,蓄4結語

水高度為300 m一0 m,心牆底部水壓力為3000 kpa。本文主要介紹了利用abaqus實現堆石壩的施工模擬及in—

3算例雙江口水電站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馬爾康縣、金

put檔案編寫命令流的要點和格式。

1)在abaqus中可以新增呼叫使用者自定義的本構模型,比如

川縣境內大渡河上游,是大渡河流域水電梯級開發的上游控制性鄧肯張模型、劍橋模型等,利用abaqus強大的非線性計算能力,水庫,也是大渡河流域水電梯級開發的關鍵性工程之一,最大壩還有umat介面,有望擴充套件abaqus的應用範圍,為土石壩分析高314 m。

或者其他複雜土工數值分析提供方便實用的途徑。

節點數共計3 344個,單元數共計1609個,採用c3d8實體2)應用abaqus的input檔案建模分析堆石壩施工模擬的方

單元,分28級填築施工,邊界條件是對壩體底部施加 ,】,,z三法,可供今後類似堆石壩工程施工模擬建模分析參考,有助於運個方向的約束。網格劃分、材料分割槽、應力位移結果如圖1~圖4用abaqus研究堆石壩的其他問題參考。

所示參考文獻:[1]費

康,張建偉.abaqus在岩土工程中的應用[m].北京:

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2010.

[2]石亦平,周玉蓉.abaqus有限元分析例項詳解[m].北京:

機械工業出版社,2008.

圖1網格劃分和材料分割槽

『z].

xu meng

ument.

(上接第149頁)

高速公路瀝青路面常見病害的治理

作者 羅小龍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1年第07期 摘要 如何預防高速公路的早期損壞是公路領域乙個重要的研究課題,文中針對公路瀝青路面幾種常見病害的產生機理,提出防治病害產生的建議,並給出其整治方法。關鍵詞 瀝青路面 病害 防治 中圖分類號 中圖分類號 tf 文獻標識碼 a 1 前言 隨著我國經濟的...

高速公路瀝青路面大修技術深度

通常高速公路瀝青路面設計壽命期為15年,但實際上高速公路在通車3至5年以後,由於受外界環境和設計 施工缺陷等因素影響,尤其是隨著高速公路交通量迅猛增長,過載車輛比例增加,車輛超載現象嚴重,致使高速公路瀝青路面過早出現病害,路面功能和行駛質量迅速降低,大大縮短了瀝青路面的養護週期。為了保證高速公路車輛...

高速公路瀝青路面重車轍病害原因分析及處治

摘要 車轍病害是瀝青路面常見的病害之一,對高速公路瀝青路面出現的車轍現象進行分析,並針對性的提出了處治措施及建議。關鍵詞 高速公路瀝青路面車轍混凝土 前言我國的高速公路,道路交通量增長非常迅猛,往往遠遠地超過了設計預期增長速度,同時高速公路重車比例在不斷提高,車輛超載超限現象非常普遍,這種交通條件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