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速公路瀝青路面的裂縫及維護論述

2022-05-30 10:03:05 字數 1072 閱讀 1620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瀝青路面裂縫的形態及原因,然後提出了高速公路瀝青路面裂縫的危害措施。

關鍵詞:高速公路;裂縫;維護;措施

中圖分類號:u412.36+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瀝青路面裂縫的形態

1.1縱向裂縫

縱向裂縫的形成主要是由於道路路基出現左右不均勻下降和施工過程的不合格而引起的,主要是沒有控制好施工時路面壓實度。

1.2橫向裂縫

這種裂縫的方向和道路中線垂直交叉,初始發生的位置在道路路肩位置,逐步擴大到整個部分。橫向裂縫的主要原因不是重力,通常因為溫度較低,或者剛性收縮引起的。尤其在冬季,寒冷環境下,裂縫發生的頻率很高。

1.3 龜裂

是交叉出現的裂紋,組合在一起,產生類似龜殼的多邊形紋路,龜裂的剛開始的狀態是一條或者幾條線路相平行的狀態,而後又出現相交叉的橫向或傾斜性的紋路,連成網。

1.4 鬆散

成分和輔料逐步發生鬆散,掉落,通常整個路面都會發生,但是因為車輛通行有傾向性,所以車輪壓過的地方更嚴重,鬆散產生的重要原因是因為瀝青佔總料中的比例較小,瀝青和集料的緊密性不好,或者瀝青材料壽命到期,以及水體腐蝕也是重要因素。

1.5 沉陷

路面發生沉陷,並凹凸不平。這種問題出現的重要引發因素是道路的壓實度沒達到標準,使得道路的前後左右的下沉不平均,另外壓實度本身存在差異,沒有百分之百的相同,因此區域性承受能力不夠,出現道路損毀的情況,是早期問題多發的原因。

1.6 車轍

道路表層的輪胎與地面接觸後產生的道路損傷,高速公路上產生的問題通常要嚴重與平常公路。

2 原因分析

公路經過長期通車,因為車輛通行本身對公路產生壓力和損害,所以,公路結構會疲勞受損,出現裂縫,而材料本身的自我老化也是不可避免的,例如瀝青的老化,性狀改變,而材料粘合程度降低,脆度增加,出現裂縫,因為溫度導致的體積變化,溫度上公升體積變大,而收縮時不均勻就出現裂縫。而濕度變化,雨水天氣的過多或空氣濕度較大,道路會吸水膨脹,乾燥天氣水分散失,這也是裂縫出現的重要原因。從這個角度說,瀝青道路開裂可以分兩種形式歸類:

乙個是因為車輛重力導致的外力引起結構破壞產生的,這被成為荷載裂縫;另乙個是瀝青因為溫度變化出現了體積變化,裂縫可以分成溫度以及疲勞兩種,這兩種都是非荷載引起的。

高速公路瀝青路面大修技術深度

通常高速公路瀝青路面設計壽命期為15年,但實際上高速公路在通車3至5年以後,由於受外界環境和設計 施工缺陷等因素影響,尤其是隨著高速公路交通量迅猛增長,過載車輛比例增加,車輛超載現象嚴重,致使高速公路瀝青路面過早出現病害,路面功能和行駛質量迅速降低,大大縮短了瀝青路面的養護週期。為了保證高速公路車輛...

小議公路瀝青路面的裂縫原因及修補方法

關鍵詞 瀝青路面裂縫原因維護方法 1.各種裂縫產生的原因 1.1縱向裂縫 對於縱向裂縫,新的觀點認為,有許多裂縫是從路表開始,逐漸向下發展的。但對於表面裂縫的形成原因,至今尚未達成共識。一種觀點認為,在車輛荷載的直接作用下,車輪部位產生大的應力,導致路面產生開裂 另一種觀點則認為,因為路面瀝青老化,...

高速公路瀝青路面早期損壞原因及對策

摘要 結合轄養高速公路瀝青路面的實際狀況,分析了現瀝青路面出現早期病害的原因,並就病害產生的原因提出了相應對策。關鍵詞 瀝青路面早期損壞原因對策 我分局轄養g6 g70 g2012三條高速公路,主線里程353.668km,匝道及連線線68.921km。經過近幾年的使用,整體情況良好,但路面出現縱橫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