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瀝青路面的早期水破壞的現象分析和防治措施

2023-02-11 12:24:01 字數 955 閱讀 8070

[摘要]文章通過對目前高速公路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早期水破壞現象產生的成因進行分析,並提出防治措施方法。

[關鍵詞]高速公路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早期水破壞防治措施

近幾年來,隨著高等級瀝青路面廣泛使用,路面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早期破壞現象。通過調查發現,瀝青路面的早期破壞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間接的都與水有關,即水的破壞是關鍵因素之一。水損害是我國高速公路路面主要的病害之一,特別是在南方高溫多雨、潮濕地區,尤為嚴重。

對於瀝青路面,其主要表現形式有:坑洞、鬆散、唧漿、龜裂等等。其表現形式不同,表示水損害處於不同的階段。

一般南方多雨地區,當開始早現了甲期水損害,且沒有及時養護的話,多則3~4a,少則1~2a,甚至1個雨季,就出現大面積的損害,導致路面結構的崩潰。因此對高速公路路面水損害的原因進行分析和防治措施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本文根據筆者多年的工作實踐對高速公路水損害產生的原因和防治措施進行一些分析和**。

一、水破壞現象

在降水進入瀝青面層後,視水的滯留位置而異,在大量高速行駛車輛作用下,可能產生以下幾種不同的水坡壞現象。

(一)表面層產生坑洞;

降雨過程中,雨水會進入並滯留在表面層瀝青混凝土的孔隙中。在大量快速行駛的車輛作用下,一次一次產生動水壓力(孔隙水壓力)使瀝青從碎石表面剝落下來,區域性瀝青混凝土變鬆散,碎石被車輪甩出,路面產生坑洞。無論表面瀝青是密實式還是半開式的,都曾產生過這類表面層水破壞——坑洞。

(二)表面層和中面層同時產生坑洞以及區域性表面產生網裂和形變;

降水過程中,如自由水滲入並滯留在表面層和中面層內,大量快速行車使此兩層內瀝青混凝土中部分碎石上的瀝青剝落,導致表面產生網裂、形變(下陷)和向外側推擠,或產生坑洞。

二、高速公路路面早期水損害產生的原因分析

首先,必須明確的是,高速公路半剛性基層瀝青路面的甲期水破壞速度很快,性質非常嚴重,是路面甲期破壞的主要因素。而導致這一現象產生並不是單一的因素能夠引起的,而是多個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簡單的說,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內因,一種是外因。

高速公路瀝青路面早期破壞原因分析

摘要 通過對近年瀝青路面出現的早期病害,從路面結構 施工因素的影響 分析了瀝青路面早期破壞的原因,對防止瀝青路面病害的發生有一定的借鑑。關健詞 瀝青路面早期破壞現象 分析 隨著高速公路網的形成,交通量迅速增長,特別是大量超載車輛行駛,造成了已通車高速公路路面在使用3 4年發生過早的裂縫 推移和車轍等...

高速公路瀝青路面早期損壞原因分析

作者 江國平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03期 2012年夏,浙江某高速公路的瀝青路面在暴雨過後出現大面積損壞,應該專案公司的邀請,筆者有幸參與了此次路面質量問題的調查工作。現結合調查情況,對瀝青路面早期損壞進行淺略分析。1 路面損壞現象 從現場檢視結果來看,該高速公路路面的破壞現象主要分為以...

高速公路瀝青路面早期損壞原因及對策

摘要 結合轄養高速公路瀝青路面的實際狀況,分析了現瀝青路面出現早期病害的原因,並就病害產生的原因提出了相應對策。關鍵詞 瀝青路面早期損壞原因對策 我分局轄養g6 g70 g2012三條高速公路,主線里程353.668km,匝道及連線線68.921km。經過近幾年的使用,整體情況良好,但路面出現縱橫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