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瀝青路面的養護技術與措施

2023-02-12 02:39:05 字數 934 閱讀 4033

作者:辛建斌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7期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發展和進步,瀝青路面的養護技術也越來越高。對瀝青路面加強養護,不僅能把有效延長路面的使用壽命,而且對保證行車的安全,減少交通事故和維護費用,提高公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具有重要意義。

因此,應高度重視瀝青路面的養護工藝,不斷提高養護的技術水平。

關鍵詞:公路路面養護;瀝青;技術;措施

一、公路瀝青路面的養護現狀

(一)通常僅採用刨開重鋪及補油的方法修補路面裂紋,或直接將路面鼓包銑平,這兩種養護方法雖然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路面狀況,但可能導致路面變薄,對道路基層造成不良影響,進而導致公路路基遭到嚴重破壞。

(二)如瀝青路面的破損面積較小,則通常採用熱處理技術、輻射加熱技術及傳統技術進行修補。熱處理技術能夠有效改善舊料與新料之間出現的弱接縫,但容易加速瀝青老化,會對混合料效能造成不良影響。輻射加熱工藝的基本修復原理為層層滲透及間斷加熱,存在的缺陷主要為加速路面的氧化或直接烤焦瀝青路面,當瀝青路面出現氧化及烤焦問題時,會產生嚴重的質量問題。

傳統修補技術指的是先將破損部位清除,隨後在破損部位刨填經過加熱處理的混合料。利用傳統修補技術對瀝青路面進行養護,容易因混合料溫差過大而造成弱接縫問題;弱接縫的長期存在會致使舊料與新料重新分離,因此養護之後的路面會在高強度碾壓的情況下出現裂縫。

二、公路瀝青路面的養護措施

(一)路面裂縫填封

如路面裂縫的寬度在3.0mm以下,則直接將低稠度瀝青及密封膠刷塗於裂縫表面進行封縫即可;如裂縫的寬度在4. 0 ~6.

0mm之間,則可在路面裂縫中灌入適量的密封膠,以便實現填縫養護。在利用填縫養護技術對路面溫縮裂縫進行修補時,應注意選擇在降雨較少及氣溫相對較低的秋季或春季進行,以便能夠獲得良好的預防養護效果。另外,裂縫填封技術僅適用於寬度較小的路面裂縫,如路面已經開始形成結構裂縫,則應採用其他工藝技術對路面進行養護,如採用灌縫裝置修補面積相對較大的路面裂縫等。

公路瀝青路面破損原因與應對措施

摘要 對當前導致瀝青路面破損的原因進行分析,針對這些原因提出了預防的措施,為延長瀝青路面的使用壽命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關鍵詞 瀝青路面 破損原因 措施 瀝青路面是當前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公路路面之一,具備養護維修便利 施工時間短 雜訊低 耐磨以及行車舒適的優勢 1 然而瀝青路面的施工通常都會遭受路面設...

高速公路瀝青路面預防性養護措施

摘要 近幾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城際之間高速公路越來越頻繁,里程數不斷重新整理,同時在使用的過程中,瀝青路面的養護質量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這些因素涉及到的面很廣,涉及到路基 路面,以及人員素質等方面。因此,高速公路瀝青路面養護是乙個複雜的過程。關鍵詞 高速公路 瀝青路面 養護 前言高速公路交付...

等級公路瀝青路面養護中存在問題

由於瀝青路面具有平整度好 行車舒適 施工工藝相對簡單 抗滑構造易於形成和保持及開放交通快等諸多優點,已在國內外公路施工中廣泛應用。如目前在我國150萬km的等級公路通車里程中,瀝青路面約佔90 以上。但瀝青路面亦有對基層承載能力要求高 路面面層易於損壞及瀝青的使用工藝較為繁雜的特點。在施工及養護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