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鍛煉與心理干預在婦女更年期保健中的應用

2023-02-12 02:39:06 字數 966 閱讀 9331

作者:秦嫦娥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23年第08期

【摘要】目的:**體育鍛煉與心理干預在婦女更年期保健中的應用,為之提供一定的經驗。方法:

選取2023年1月至2023年1月來我院接受**的更年期婦女140例,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各70例。對照組採用常規**和護理,觀察組在此基礎上施加體育鍛煉和心理干預,比較**效果。結果:

觀察組患者臨床症狀緩解效果明顯優於對照組,對比差異性顯著,有統計學意義(p

更年期是女性生命中的乙個特殊階段,在生理和心理上都會產生一些變化,影響著正常的生活。在臨床上,一般表現為月經週期的變化及血管收縮功能受阻,在社會、家庭等壓力的作用下,還會導致神經過敏症狀,對患者的情緒產生較大的負面作用,影響家庭關係的和諧[1]。我院對更年期婦女在常規**和保健的基礎上合理運用體育鍛煉和心理干預,效果顯著,具體情況匯報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取2023年1月至2023年1月我院接收的更年期婦女140例,隨機分為對照組和觀察組,每組各70例。觀察組中,年齡40~62歲,平均(53.8±3.

2)歲;其中大專及以上文化23例,初高中文化36例,小學文化11例。對照組中,年齡40~61歲,平均(53.2±3.

6)歲;其中大專及以上文化21例,初高中文化37例,小學文化12例。兩組患者在年齡、文化程度等基本資料上無明顯差別,對比以p>0.05為無統計學意義。

1.2 方法

對照組患者採用常規保健措施,觀察組患者在此基礎上採用體育鍛煉和心理干預,具體方法如下。

1.2.1 體育鍛煉更年期婦女症狀除了受自身卵巢功能退化影響,還和飲食、運動等因素相關,因此可以在合理**基礎上加強體育鍛煉,這可以促進鈣質吸收,並改善不良情緒。

首先,針對患者個人喜好選擇合適的體育專案,制定詳細方案。其次,通過隨訪的方式記錄患者體育鍛煉時間、心理感受等。另外,護理人員可以根據患者體質及鍛鍊效果重新制定方案。

倡導更年期婦女定期進行身體檢查,對自身健康狀況有清晰的了解。

我的體育鍛煉歷程與感悟

兼談終身體育意識與習慣養成 現象是隨著人類社會的產生 發展而出現和演進的。它的產生依賴於人類社會的需求,它的發展依賴與社會的進步。體育鍛煉是乙個發展身體,增強體質,傳授鍛鍊身體的知識 技能,培養道德和意志品質的教育過程 是對人體進行培育和塑造的過程 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 是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的乙個重要...

在體育鍛煉中培養學生自尊自信心

隨著社會生產生活方式的改變,人們生活 學習節奏的加快,人的心理壓力越來越來大,引導和幫助青少年學生克服各種心理挫折和心理障礙,維護他們的心理健康,是學校教育和體育工作的重要目標之一。自尊自信與個人成長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每乙個有志於取得一番成就的人,都應該具有這種品質。但是,這種品質不是天生的,而是...

體育教材03第三章體育鍛煉與自我評價

第三章體育鍛煉與自我評價 健康是生命的象徵,健康與社會 經濟 文化等息息相關。隨著現代社會和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日益緊張的生活節奏及生活方式的改變,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健康的重要性,也意識到體育鍛煉的價值。體育鍛煉不僅是健身,而且可以達到理想的身心健康效益。體育鍛煉並不是盲目的,而是有 原則 可循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