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新形勢下建築工程施工中的現場管理問題與解決

2023-02-12 02:42:01 字數 907 閱讀 3900

【摘要】伴隨經濟和社會的飛速發展,我國城市化程序加快,城市建設用地不斷擴大,各種建築拔地而起。對此,如何做好建築工程施工的現場管理,是乙個值得研究的問題。

【關鍵詞】建築工程;現場管理;措施

建築工程的現場管理工作是整體工程管理工作中的重心,現場管理工作的成果直接影響到施工進行的工期、質量以及施工成本的控制問題,直接關係到建築企業的經濟效益。

一、工程現場管理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1.管理人員的素質不足對於建築施工的現場管理首先涉及到的就是管理人員的素質,在目前的施工管理人員中,很多管理人員並不具備相應的素質,不是缺乏專業素養,就是缺乏安全意識,嚴重不符合現代管理對管理人員的要求。管理人員素質不足會對工程造成很多負面影響,首先是工程質量,管理人員素質不高必然會影響施工的秩序,施工的進度,還有工程的完成情況;其次是施工安全,管理人員沒有很好的安全管理理念,施工人員也就很難秉持安全理念,在施工中必然會存在很多安全隱患,這二者對工程的成敗都至關重要。

2.施工技術與質量管理工作不足施工現場的管理工作中,缺乏對技術與質量管理工作的重視。工程現場的質量管理工作需要對高程的校對、施工放樣、房建實體、尺寸等不同的方面進行檢查,保證其符合相應的質量標準。

在部分施工單位的現場管理中,不重視對施工的質量管理工作,從而造成不合格的工藝得到應用,引發質量問題的出現。在施工技術的管理上,由於缺乏專業管理人才進行管理,從而出現施工技術人員對於施工應用的材料與相關工藝不了解、不熟悉圖紙的情況;再加上施工過程中技術人員的責任心不強,就會經常發生違規的情況出現。

3.施工現場材料管理工作不足對於施工現場的材料管理也是工程管理中乙個重要的環節,而且地位也不低,加強對材料的管理可以提高材料的利用率,避免浪費,節約資金。但是,在目前的專案施工中,管理人員對材料的管理還存在很多不足之處,浪費現象嚴重,而且材料的存放混亂,沒有一定的秩序,有時會造成材料的混用。

此外,在材料的管理中還存在違規違紀的行為。

新形勢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創新研究

作者 李欣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0期 摘要 新形勢下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創新具有重要意義,能應對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提高施工質量管理水平和綜合效益。但目前質量管理存在不足,體現在材料管理 人員管理 現場管理等方面。為應對這些問題,今後應該採取有效對策,從材料 人員 施工現場 監督管理等...

新形勢下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分析

作者 索航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4期 摘要 建設專案投資失控是我國固定資產投資領域普遍存在的現象。建設工程消耗大量的工料機資源,它投資大 建設週期長 綜合性強,關係到建設各方的經濟利益,對國民經濟的影響重大。因此,不斷發展和完善我國的工程造價管理體制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否成功的標誌...

分析新形勢下建築工程造價管理

作者 張瑤 知識文庫 2015年第02期 建築工程領域的快速發展為我國國民經濟的穩固 持續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但是由於我國建築行業發展的自身特點決定了現階段建築行業制度 體系發展還存在著諸多問題,其中就包括建築工程造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建築工程造價管理的目的已經不僅僅侷限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