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的內容與策略研究

2023-02-12 02:39:04 字數 1077 閱讀 6420

作者: 蔣富洋

**:《中國房地產業·上旬》2023年第07期

【摘要】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是建設專案的關鍵。本文對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的內容與策略展開了討論,通過分析研究影響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的決策階段、設計階段、招投標階段、施工階段、竣工階段完成對工程的合理管控,提高建設專案的經濟效益。

【關鍵詞】建設專案;造價控制;施工階段

建設專案的投資效益取決於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和管理。但是許多專案由於造價失控導致設計、施工、結算不準確,造成工程造價高出正常範圍,給投資帶來困擾。因此,把握好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有針對性的制定相應的造價控制策略,並且貫徹應用於建設專案全過程,達到節本增效的目的。

1、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的內容

在建設專案中為了達到預期的工期、質量和投資收益,必須從建設專案立項到專案竣工階段,對專案投資造價進行全階段有效控制管理。在專案建設的各個階段,通過規劃優化建設方案、工程設計方案、資源配置方案和工程施工方案等,採用科學有效的管理措施,及時糾偏在建施工專案,將建設專案造價控制在投資限額內,並保證專案的質量、工期和投資控制在計畫方案內,使建設專案獲得預期投資收益和社會效益。以此,對建設專案實施全過程造價控制十分有必要,建設專案投資控制目標是一項非常嚴肅且重要的工作內容,既要有先進性,又要有實現的可能性,還必須有科學的依據。

在專案的建設中,不僅要跟據專案的實時進展及時優化專案建設方案,還要不斷修正和完善建設專案投資控制目標。根據專案建設流程,先後生成研究性可行性投資估算、初步設計修正概算、施工預算和竣工決算等,是科學性、連續性且相互制約補充控制的系統化工程。

2、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的策略

2.1決策階段

在建設專案中,決策階段對整個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具有縱覽全域性決定性意義和作用。確定投資方向、決定專案建設規模、提出專案建設控制目標是進行建設專案投資控制的前提。在專案場地選擇、建設標準和設計方案的制定,工藝的使用和裝置的使用,直接影響整個建設專案工程造價。

例如,某專案在建設決策階段,因投資決策不嚴謹,部分工程造價偏差達到百分之九十,導致專案建設整體收益受損。因此,決策階段是決定工程造價的基礎,直接影響後續階段造價控制科學合理,其重點就是對專案建設可行性研究和審查,並加強對投資估算審查編制,對全域性進行決策和控制[1]。

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

摘要 工程建設專案的造價控制貫穿專案實施的全過程,包括專案決策 專案設計 專案施工和竣工結算這四個階段。關鍵詞 建設專案造價控制限額設計 1 前言 建設工程造價的有效控制就是在批准的工程造價限額以內,隨時糾正發生的偏差,保證專案投資目標的實現,以求在各個建設專案中能夠合理地使用人力 物力 財力,以取...

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的內容與方法

摘要 本文主要介紹在建設專案全過程造價控制過程中工程審計人員對工程造價的控制和管理,對跟蹤審計中全過程造價控制做了較為詳細的說明,並且著重論述了在目前的政策環境和管理模式下在招標投標階段和施工實施階段的跟蹤審計的內容和方法。主要目的是從實際工作出發,緊緊圍繞現階段所開展的跟蹤審計內容進行相關闡述,切...

工程建設全過程造價控制

摘要 全過程造價控制在對工程建設前期可行性研究 投資決策 到設計施工再到竣工交付使用前所需全部建設費用的確定 控制 監督和管理的全過程。需要與施工 監理 建設管理等工作密切配合,建立一套科學合理的造價控制程式和造價控制質量保證體系,全過程造價控制就會逐步完善並步入程式化 規範化 制度化。關鍵詞 造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