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技術及控制措施

2023-02-12 02:39:01 字數 1006 閱讀 8141

作者:吳浩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現代化建築工程中,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是乙個很重要的過程。因為建築一般都需要有很強的硬度與堅實的基礎,所以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就顯得尤為重要。所以,必須從各個環節對施工質量進行提高,例如,做好原材料的質檢、掌握好混凝土澆灌技術、測量並控制好混凝土內外溫差以及對各種可能出現的問題的預防。

只有從各方面做好工作,才能保證大體積混凝土施工達到工程的要求。本文針對施工**現的問題,討論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技術及預防措施。

關鍵詞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技術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tv544.91 文獻標識碼:a

1有關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的介紹

大體積混凝土是指混凝土結構實體最小幾何尺寸不小於1m,體積大於1000m3,或預計會因混凝土中水泥水化熱產生的溫度和收縮而導致有害裂縫產生的混凝土結構。從這段對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的有關介紹中可以看出,施工中最大的問題就是由水泥水化產生引起的溫度應力產生的混凝土裂縫,所以在施工過程中掌握好溫度變化是非常重要的。大體積混凝土施工不僅要考慮溫度、裂縫等問題,還要考慮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的整體性與澆築的連續性。

2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技術

(1)在施工之前要做好對圖紙的審查和材料的質量審查,必須保證施工的安全性和高質量性。

(2)這些做好之後就要考慮模板的搭建,大體積混凝土的澆築對模板的兩側壓力非常大,這就要求模板和支架有足夠的強度和穩定性。所以在施工之前確保各種材料的質量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3)接下來的工作就是混凝土的澆灌,這一步驟是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步驟。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要考慮的溫度、裂縫還有大體積混凝土的整體性與澆築的連續性等問題在這一過程中都需要被認真考慮。大體積混凝土的澆灌不像以前那樣對技術的要求比較低,相反,這種技術主要是通過對各種儀器的操作來達到施工要求的。

首先是對幫浦車的操作,操作人員要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書和施工現場的相關規定進行操作。其次是要注意幫浦管不要被堵住,時刻準備用水潤濕管壁。最後要保證不能集中澆灌一處,多處澆灌才能保證混凝土的整體性同時還要保證澆灌過程中的連續性,要準備充分的混凝土使得澆灌過程中的停留時間不超過二十分鐘。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監理控制措施

摘要 在施工過程中,大體積混凝土施工開裂存在普遍的技術問題,如何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大體積混凝土的開裂,是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監理質量控制的關鍵所在。關鍵詞 混凝土施工監理裂縫原因控制措施 1.大體積混凝土施工監理的重要性 所謂大體積混凝土,是指其結構尺寸已經大到必須採取相應技術措施妥善處理溫度差值,合理解...

大體積混凝土裂縫控制措施

雙擊自動滾屏 1前言發布者 admin發布時間 2011 1 913 28 36閱讀 102次 字型 大中小 混凝土澆築中的裂縫控制是長期困擾人們的乙個難題。尤其對水閘閘底板和閘墩而言,一方面它們混凝土體積大,另一方面這些部位混凝土標號相對較高,因此更易開裂。裂縫會加速混凝土碳化和鋼筋鏽蝕,並產生惡...

大體積混凝土結構裂縫控制措施

精品計算器推薦 塗料計算器 牆磚計算 地磚計算器 地板計算 牆紙計算器 窗簾計算 一 概述 美國混凝土學會的定義 任何現澆混凝土,其尺寸達到必須解決水化熱及隨之引起的體積變形問題,即最大限度減少開裂影響的,即稱為大體積混凝土。日本建築學會的標準的定義是 結構斷面最小尺寸在80cm以上 水化熱引起混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