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工程施工安全技術控制要點

2023-02-12 02:39:03 字數 878 閱讀 8777

作者:林祥貴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33期

摘要:隨著我國城市化建設的發展,大量的現代化建築湧現出來,這類建築最主要的特點就是整體結構複雜,而且一般都是高層建築,所以,在施工過程中最離不開的設施就是腳手架。腳手架的施工安全與建築工程的施工質量、施工進度以及施工人員的人身安全有直接的關係。

很多建設單位都發生過因為腳手架搭建不牢固,而引發的施工安全事故,不但造成了人員**,還影響了企業的發展。因此,本文首先分析了影響腳手架施工安全的主要因素,而後針對相關問題提出了幾點加強腳手架施工安全的具體措施。

關鍵詞:腳手架工程;安全施工;控制要點

引言現代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腳手架施工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施工內容,許多任務程安全事故都是因為腳手架施工存在安全隱患而導致的,因此,加強對腳手架工程的安全控制,是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的重要保障。腳手架施工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同時施工過程中各種機構、零件之間的連線和組裝也是非常繁瑣的,所以腳手架施工質量很難得到保證。這就需要相關工作人員需要找出影響腳手架施工安全的因素,並針對這些影響因素來制定相關的解決措施,進一步提高腳手架工程的安全性,從而提高建築工程的整體質量。

1建築工程施工中腳手架安全管理存在的問題

1.1腳手架材料存在質量問題

隨著現代化建設程序的不斷深入,我國的建築行業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發展,其中腳手架的施工技術和水平也隨之提高。但是就目前我國的建築行業發展形式來看,受傳統管理模式的影響,大多數的施工單位都存在重視建設而忽視安全管理的現象,在腳手架的材料選擇方面,沒有起到足夠的重視,經常會因為腳手架材料質量有問題而出現安全事故。這就需要工程建設單位加強腳手架材料的控制,要結合工程專案的實際需求,選擇適用性較強、質量符合規範要求的材料,保證進入施工現場的材料構件必須是合格有效的安全產品,有效提高腳手架的安全性,多方面確保腳手架的施工在整個建築工程中發揮真正的效用。

腳手架工程施工安全交底

1 全體登高架設操作人員必須是經過國家勞動部門專業培訓,並取得有效上崗操作證的專業人員。2 操作人員應持證上崗。操作時必須配戴安全帽 安全帶 穿防滑靴。3 大霧及雨 雪天氣和6級以上大風時,不得進行腳手架的高處作業。雨 雪天後作業必須採取安全防滑措施。4 腳手架搭設作業時,應按形成基本構架單元的要求...

腳手架工程施工安全措施

8 架上作業時的安全注意事項 1 作業前應注意檢查作業環境是否可靠,安全防護設施是否齊全有效,確認無誤後方可作業。2 作業時應注意隨時清理落在架面上的材料,保持架面上規整清潔,不要亂放材料 工具,以免影響作業的安全和發生掉物傷人。3 在進行撬 拉 推等操作時,要注意採取正確的姿勢,站穩腳跟,或一手把...

腳手架工程施工方案

gd2201003 六馬路社群和二馬路社群整治工程 腳手架專項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六馬路社群和二馬路社群整治工程 工程地點 建設六馬路 施工單位 廣東省第四建築工程公司 編制單位 廣東省第四建築工程公司 編制人審核人 編制日期年月日 審批負責人 審批日期年月日 外腳手架工程專項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