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瀝青路面常見病害的治理

2023-02-12 06:15:03 字數 810 閱讀 1115

作者:羅小龍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7期

摘要:如何預防高速公路的早期損壞是公路領域乙個重要的研究課題,文中針對公路瀝青路面幾種常見病害的產生機理,提出防治病害產生的建議,並給出其整治方法。

關鍵詞:瀝青路面;病害;防治

中圖分類號: 中圖分類號:tf 文獻標識碼:a

1 前言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公路交通量顯著增大,交通渠化以及過載和超載現象日益突出,同時人們對瀝青路面的舒適性、安全性和耐久性有了更高的期望,這對瀝青路面提出了越來越嚴格的要求。部分瀝青路面的建設水平並不如人意,甚至發生了通車頭幾年就不得不大規模維修車轍、開裂、泛油、坑槽等早期損壞的現象。

2 瀝青路面病害成因

2.1 路面設計

2.1.1 結構設計不合理

瀝青面層結構選用不當、混合料型別不合理。根據瀝青路面設計規範,瀝青面層除應滿足車輛的使用要求外,還應滿足雨水不滲等要求,宜選用粒徑較小,空隙也小的級配混合料,盡量採用細粒徑瀝青砼,以提高瀝青路面面層的防滲性。對於選用中粗粒徑瀝青砼或開級配或半開級配瀝青碎石的瀝青路面,必須在瀝青面層下設定封層, 防止雨水滲入。

2.1.2 油路補強段的路面厚度考慮不足

在加快實現鄉鎮通油、水泥路路面工程,但為充分利用老路並節約土地及投資,利用舊路的線位及結構層。按照公路補強設計的一般要求和科學態度,宜先對所利用的路段狀況進行客觀評估,根據舊路的狀況(特別是強度彎沉指標)確定利用舊路的方案及補強厚度。但設計單位沒有認真細緻的調查,大致給出乙個補強厚度及路段樁號就草草了事,結果導致許多補強路段補強後彎沉值大於設計值,造成新路強度不足,早期破壞嚴重。

2.1.3 岩石路段石質型別確定有誤

山區高速公路瀝青路面病害產生原因及對策

第 卷第 期 年 月 山西建築 文章編號 山區高速公路瀝青路面病害產生原因及對策 李小東摘 要 通過對某高速公路路面病害基本情況的調查,分析了路面病害形成的原因,提出了科學合理的修補方法和注意 事項,解決了山區高速公路路面修補的困難問題,從而確保行車安全。關鍵詞 山區,高速公路,病害,修補 中圖分類...

瀝青路面常見病害及預防措施

瀝青混凝土路面因其平整度好,行車平穩舒適 噪音低 易維護而在城市道路建設中得到廣泛應用。但是,在已建成的城市道路瀝青路面中,過早出現裂縫 水破壞 鬆散 泛油 推移等病害嚴重影響使用效能的路段也為數不少,這些病害的出現嚴重影響了行車速度 行車安全,加大了汽車磨損,縮短了瀝青路面使用壽命,也越來越引起業...

瀝青路面常見病害及防治措施研究

摘要 對瀝青混凝土路面常見病害及產生的原因進行了多方面的分析。從原材料 工藝過程 施工等環節的質量控制等方面,提出了瀝青路面質量控制方法及防治措施。關鍵詞 瀝青路面質量控制病害措施 我國公路建設起步晚,技術力量儲備不足,一些公路工程的建設水平和建設質量還不理想,其中高等級公路瀝青路面早期破壞和耐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