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化市城區酸雨汙染現狀及控制對策

2023-02-12 06:15:02 字數 838 閱讀 8772

作者:李曉明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2期

摘要:本文根據2005-2023年懷化市城區酸雨監測結果,對懷化市城區酸性降水的汙染狀況、形成機制及其**進行了分析和**,進一步闡明了酸雨汙染危害及其控制對策。

關鍵詞:酸性降水;汙染現狀;形成機制;危害;對策

中圖分類號:x517

文獻標識碼:b

引言:眾所周知,酸雨的汙染和危害是乙個世界性的問題。隨著工業的迅猛發展,大氣質量不斷下降,雨水酸度增大,汙染日趨嚴重。

目前,中國已成為世界三大酸雨區之一,若不加以控制,酸雨汙染將給環境帶來巨大的危害。近年來,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懷化市空氣質素也在日趨惡化,雨水酸度逐年增加,給生態環境造成了一定的危害,酸雨汙染的控制已刻不容緩。因此,調查懷化市城區酸雨汙染現狀,分析其汙染特徵和成因,對環境管理部門採取正確的防治措施具有重要意義。

一、酸雨汙染現狀

1、降水概況

懷化市環境監測站監測資料(表1)表明,2005-2023年市區的降水ph值範圍為3.35-7.43,最小值在3.

35-4.74之間波動,酸雨頻率最高為2007-2023年,最低為2023年;2023年及2023年酸雨頻率雖高,但降雨量有多有少,這說明懷化市城區的酸雨汙染和降雨量沒有必然的聯絡。從表2不難看出,2023年第

二、四季度酸雨頻率最高,三季度最輕,與大氣中so2、tsp的季均值變化趨勢是一致的。

2、酸雨的化學成份分析

2023年酸雨化學成分主要以陰離子so2為主,佔陰離子濃度的79.83%,其次為no3,佔13.05%;陽離子主要以ca2+和nh+為主,分別佔陽離子總濃度的60.

85%、15.63%。表2、表3說明懷化市區的酸雨汙染主要為硫酸型汙染。

唐山市大氣汙染現狀及防治對策

作者 白振宇等 綠色科技 2015年第08期 摘要 唐山市作為河北省重工業城市代表,隨著經濟的發展,環境形勢愈發嚴峻,改善環境空氣質素壓力不斷加大,從2010年起大氣各汙染物排放量均有顯著增長。從唐山市大氣環境質量和排放現狀出發,分析了大氣汙染物防治存在的問題,據此提出了針對性的防治對策和建議,為今...

加油站環境汙染現狀及控制措施

摘要 加油站數量不斷的增加為國家經濟發展 人民生活帶來了便利,但隨之而來的環境汙染問題越發突出,在新的歷史時期,環境保護工作越發重要。本文從油品蒸發 跑冒滴漏及含油汙水排放等三個方面分析了加油站環境汙染的現狀及採取的控制措施。關鍵詞 加油站環境控制措施 一 引言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

關於濮陽市城區商貿物流業發展現狀及建議

發展商貿物流業,打造區域性商貿物流中心,是壯大經濟規模 優化經濟結構 提公升發展質量 促進跨越發展的重要途徑。隨著中原經濟區 濮範臺扶貧開發綜合試驗區的快速推進,濮陽市的開發 開放程度將不斷擴大,經濟一體化的程序勢必加強,城市化和市場化程序進一步加快,給商貿物流業的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濮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