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執行中電能損耗的主要環節與節能執行措施

2023-02-12 06:18:02 字數 891 閱讀 7249

【摘要】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電力需求越來越大,電網規模也在不斷的擴大;在輸變配電過程中,會有電能損耗產生,會對電網的供電質量造成較大的影響,並且還會對電力使用效率和經濟效益造成影響,需要引起人們的足夠重視。本文簡要分析了電網執行中電能損耗的主要環節與節能執行措施,希望可以提供一些有價值的參考意見。

【關鍵詞】電網執行;電能損耗;節能措施

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和完善,電力企業之間的競爭日趨激烈,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並且獲得發展和壯大,就需要重視電能損耗,採取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降低電能損耗,提高電網執行的節能效果。本文以某電網為例,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和論述。

1 電能損耗的組成

電能損耗指的是電能在輸、變、配的傳輸過程中,由於輸、變、配的裝置中有阻抗和導納存在,就會產生電能損耗,這些電能會轉換為其他型式的能,如熱能、磁能、電磁能等。電能損耗的數值可從各個環節的關口計量中計算出來,電能損耗包含管理損耗和技術損耗兩方面。管理損耗是指由管理因素和人為因素導致的,為了降低這方面損耗,就需要強化管理。

技術損耗則是電網中各個元件所產生的實際能量損耗,根據其特性不同又可分為固定損耗和可變損耗兩部分。電力網執行時,在串聯阻抗中產生的功率損耗與通過的負荷有關,因負荷而變,故稱這部分損耗為可變損耗,如變壓器的銅損;在併聯導納中產生的功率損耗與電網電壓有關,變化範圍很小,故稱這部分損耗為固定損耗,如變壓器的鐵損、輸電線路的電暈損耗等。

2 電能損耗的原因

結合具體情況,電能損耗產生的原因可從以下這些方面來分析:

一是三相負荷不平衡。因為三相用電負載分配不均,或者臨時投入大功率單相負載,或者單相負載裝置用電不同時,都會造成三相負荷不平衡,使得零線電流變大,線路的電能損耗增加。另外,由於三相負載不平衡,配電變壓器的電能損耗也會增加,並且造成三相電壓降不一致,影響正常供用電,極端情況下,會造成配電變壓器因單相嚴重超載而燒毀。

關於做好電網執行中電力排程工作的思考

摘要 現階段,在市場經濟競爭不斷激烈的影響下,電力系統的發展日趨龐大,執行過程的操作技術日益繁雜,在工農業生產和居民日常生活中對供電系統的可靠性 效率性 安全性和供電的總量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與此同時也對電力排程執行管理業務人員的綜合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就電網執行中的電力排程工作進行了具體的...

電網排程安全執行管理中應注意的問題

作者 李萬斌 華中電力 2013年第11期 摘要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使得現代社會的用電需求水平不斷增長。電力系統需要通過提高自身電壓水平與容量水平,才可以滿足日益增長的用電需求。電能是我國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能源,加強電力安全管理工作,是實現電力 穩定執行的重要內容。電力排程工作中,供電管理...

基於SVG的電網排程與執行管理系統的設計

摘要 在當前我國電網排程與執行管理系統中,svg可以使用瀏覽器直接檢視,可作為web發布實時監視的圖形。本文為此首先闡述了svg的含義與優勢,接著論述了電網排程的要求與svg設計特點,重點 了基於svg的電網企業排程與執行管理系統的要求,並通過例項分析了其實現過程與效果。關鍵詞 svg 電網排程 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