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油浸電力變壓器滲漏油的分析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6:15:04 字數 872 閱讀 4145

作者:李罡黃寶賢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2期

簡介:油浸電力變壓器做為工礦企業與民用建築供配電系統中的重要裝置之一,以其絕緣性能好、散熱效能高,及其相對低廉的生產及維護成本解決了變壓器大容量散熱和高電壓絕緣問題的優勢,因而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但是,一直以來油浸電力變壓器的滲漏油現象時有發生,嚴重的滲漏不但會大大降低其絕緣水平減少其使用壽命,並極易引**災**事故,從而會對生產安全和穩定執行帶來十分嚴重的影響。

1.變壓器滲漏油的多發部位及原因

1.1密封件引起的滲漏油

變壓器滲漏易多發生在密封膠墊處,主要是由密封墊老化龜裂引起的。密封膠墊質量的好壞主要取決於它的耐油性能,耐油性能較差的,老化速度就較快。經長期例項分析:

特別是在室外或高溫的環境下,其老化速度就更快,極易引起密封墊老化龜裂,造成變壓器滲漏油。

變壓器通常箱沿與箱蓋的密封是採用耐油橡膠棒或橡膠墊密封,如果其接頭處處理不好也會造成滲漏油故障。有的是用塑料帶綁紮,有的直接將兩個端頭壓在一起,由於安裝時滾動,介面不能被壓牢,起不到密封作用,結果造成變壓器滲漏油。

1.2散熱器滲漏油

散熱器的散熱管通常是用有縫鋼管壓扁後經沖壓製成在散熱管彎曲部分和焊接部分常產生滲漏油,這是因為沖壓散熱管時,管的外壁受張力,其內壁受壓力,存在殘餘應力所致。

1.3變壓器的工藝製造質量

變壓器在製造過程中因加工粗糙,鑄造、焊接質量欠佳,造成氣孔、砂眼、虛焊、脫焊裂紋等現象而使變壓器滲漏油。

1.4瓷瓶及玻璃油標滲漏油

這通常是因為安裝不當或密封失效所製。

1.5板式蝶閥質量欠佳

變壓器另外乙個經常發生滲漏的部位在板式蝶閥處,較早前生產的變壓器,普遍使用的普通板式蝶閥連線面比較粗糙、單薄,單層密封,以屬淘汰產品,極易引起變壓器滲漏油。

油浸電力變壓器的防火技術措施

變壓器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變換電壓和電流,傳輸電能的一種靜止電器裝置。其分類方法很多,因其中油浸電力變壓器是我國電力系統中應用最普遍的關鍵裝置。本文集中分析油浸電力變壓器的火災危險性及其防火技術措施。1 結構概況 油浸電力變壓器主要由鐵心 繞組 引線及絕緣 油箱及變壓器油 調壓裝置 冷卻裝置 保護...

油浸式變壓器介紹

配電變壓器為工礦企業與民用建築供配電系統中的重要裝置之一,它將10 6 kv或35kv網路電壓降至使用者使用的230 400v 母線電壓。此類產品適用於交流50 60 hz,三相最大額定容量2500kva 單相最大額定容量833kva,一般不推薦使用單相變壓器 可在戶內 外 使用,容量在315kva...

乾式變壓器與油浸變壓器的優缺點

由於乾式變壓器具有非常好的防火效能,所以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乾式變壓器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尤其在現代化的商業中心,居民小區,高層建築,地下,公共場所等對防火要求高的地方適宜使用乾式變壓器.乾式變壓器與油浸式變壓器相比,具有防火效能好,免維護,無汙染,抗短路能力強,耐熱能力強,安裝方便等一系列優點.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