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開關櫃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2022-05-30 10:09:02 字數 3528 閱讀 6071

1.高壓開關櫃在執行中突然跳閘故障如何判斷和處理?

1)故障現象:這種故障原因是保護動作。高壓櫃上裝有過流、速斷、瓦斯和溫度等保護。

如圖一所示:當線路或變壓器出現故障時,保護繼電器動作使開關跳閘。跳閘後開關櫃綠燈(分閘指示燈)閃亮,轉換開關手柄在合閘後位置即豎直向上。

高壓櫃內或**訊號系統有聲光報警訊號,繼電器掉牌指示。微機保護裝置有「保護動作」的告警資訊。

2)判斷方法:判斷故障原因可以根據繼電器掉牌、告警資訊等情況進行判斷。在高壓櫃中瓦斯、溫度保護動作後都有相應的訊號繼電器掉牌指示。

過流繼電器(gl型)動作時不能區分過流和速斷。在定時限保護電路中過流和速斷分別由兩塊(jl型)電流繼電器保護。繼電器動作時紅色的發光二極體亮,可以明確判斷動作原因。

3)處理方法:過流繼電器動作使開關跳閘,是因為線路過負荷。在送電前應當與使用者協商減少負荷防止送電後再次跳閘。

速斷跳閘時,應當檢查母線、變壓器、線路。找到短路故障點,將故障排除後方可送電。過流和速斷保護動作使開關跳閘後繼電器可以復位,利用這一特點可以和溫度、瓦斯保護區分。

變壓器發生內部故障或過負荷時瓦斯和溫度保護動作。如果是變壓器內部故障使重瓦斯動作,必須檢修變壓器。如果是新移動、加油的變壓器發生輕瓦斯動作,可以將內部氣體放出後繼續投入執行。

溫度保護動作是因為變壓器溫度超過整定值。如果定值整定正確,必須設法降低變壓器的溫度。可以通風降低環境溫度,也可以減少負荷減低變壓器溫公升。

如果整定值偏小,可以將整定值調大。通過以上幾個方法使溫度接點開啟,開關才能送電。

2.高壓開關櫃儲能故障如何判斷和處理?

如圖二所示:電動不能儲能分別有電機故障控制開關損壞、行程開關調節不當和線路其它部位開路等。表現形式有電機不轉、電機不停、儲能不到位等。

1)行程開關調節不當:行程開關是控制電機儲能位置的限位開關。當電機儲能到位時將電機電源切斷。

如果限位過高時,機構儲能已滿。故障現象是:電機空轉不停機、儲能指示燈不亮。

只有開啟控制開關(hk)才能使電機停止。限位調節過低時,電機儲能未滿提前停機。由於儲能不到位開關不能合閘。

調節限位的方法是手動慢慢儲能找到正確位置,並且緊固。

2)電機故障:如果電機繞組燒毀,將有異味、冒煙、保險熔斷等現象發生。如果電機兩端有電壓,電機不轉。

可能是碳刷脫落或磨損嚴重等故障。判斷是否是電機故障的方法有測量電機兩端電壓、電阻或用其它好的電機替換進行檢查。

3)控制開關故障或電路開路:控制開關損壞使電路不能閉合及控制迴路斷線造成開路時,故障表現形式都是電機不轉、電機兩端沒有電壓。查詢方法是用萬用表測量電壓或電阻。

測量電壓法是控制電路通電情況下,萬用表調到電壓檔,如果有電壓(降壓元件除外)被測兩點間有開路點。用測量電阻法應當注意旁路的通斷,如果有旁路併聯電路,應將被測線路一端斷開。

3.高壓開關櫃合閘故障如何判斷和處理?

合閘故障可分為電氣故障和機械故障。合閘方式有手動和電動兩種。手動不能合閘一般是機械故障。

手動可以合閘,電動不能合閘是電氣故障。如圖三所示:高壓開關櫃電動不能合閘時有保護動作、防護故障、電氣連鎖、輔助開關故障等。

1)保護動作:在前面已經分析過保護動作使開關跳閘。開關送電前線路有故障保護迴路使防跳繼電器作用。

合閘後開關立即跳閘。即使轉換開關還在合閘位置,開關也不會再次合閘連續跳躍。另外,對於負荷開關+熔斷器櫃,如果一次熔斷器燒壞,也可引起開關不能合閘。

2)防護故障:現在高壓櫃內都設定了五防功能,對於中置櫃,要求開關不在執行位置或試驗位置不能合閘。也就是位置開關不閉合,電動不能合閘。

這種故障在合閘過程中經常遇到。此時執行位置燈或試驗位置燈不亮。將開關手車稍微移動使限位開關閉合即可送電。

如果限位開關偏移距離太大,應當進行調整。對於環網櫃,應檢查櫃門是否關上,接地開關是否在分閘位置。

3)電氣連鎖故障:高壓系統中為了系統的可靠執行設定一些電氣連鎖。例如在兩路電源進線的單母線分段系統中,要求兩路進線櫃和母聯櫃這三颱開關只能合兩台。

如果三颱都閉合將會有反送電的危險。並且短路引數變化,並列執行短路電流增大。連鎖電路的形式如圖四所示。

進線櫃連鎖電路串連母聯櫃的常閉接點,要求母聯櫃分閘狀態進線櫃可以合閘。母聯櫃的連鎖電路是分別用兩路進線櫃的乙個常開和乙個常閉串連後再並連。這樣就可以保證母聯櫃在兩路進線櫃有乙個合閘另乙個分閘時方可送電。

在高壓櫃不能電動合閘時,首先應當考慮是否有電氣連鎖,不能盲目地用手動合閘。電氣連鎖故障一般都是操作不當,不能滿足合閘要求。例如合母聯雖然進線櫃是一分一合,但是分閘櫃內手車被拉出,插頭沒有插上。

如果連鎖電路發生故障,可以用萬用表檢查故障部位。

利用紅、綠燈判斷輔助開關故障簡單方便,但是不太可靠。可以用萬用表檢查確定。檢修輔助開關的方法是調整固定法蘭的角度,調整輔助開關連桿的長度等。

4)控制迴路開路故障:在控制迴路中控制開關損壞、線路斷線等都使合閘線圈不能得電。這時候合閘線圈沒有動作的聲音。測量線圈兩端沒有電壓。檢查方法是用萬用表檢查開路點。

5)合閘線圈故障:合閘線圈燒毀是短路故障。這時候有異味、冒煙、保險熔短等現象發生。

合閘線圈設計為短時工作制,通電時間不能太長。合閘失敗後應當及時查詢原因,不應該多次反覆合閘。特別是cd型電磁操作機構的合閘線圈,由於通過電流較大多次合閘容易燒壞。

在檢修高壓櫃不能合閘的故障時經常使用試送電的方法。這種方法可以排除線路故障(變壓器溫度、瓦斯故障除外)、電氣連鎖故障、限位開關故障。故障部位基本可以確定在手車內部。

所以在應急處理時可以用試驗位置試送電,更換備用手車送電的方法進行處理。這樣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並且可以減少停電時間。

4.高壓開關櫃分閘故障如何判斷和處理?

分閘故障也可分為機械故障和電氣故障。電氣故障主要有控制迴路開路、線圈故障、輔助開關故障等。

1)故障現象:當紅燈不亮時電動不能分閘是輔助開關故障。分閘線圈燒壞時有冒煙、異味、保險熔短等明顯現象發生。控制迴路開路故障是指轉換開關及其它部位斷線,這時跳閘線圈不能得電。

2)在檢查線圈故障時可以用萬用表測量線圈兩端電阻。電阻過小或為零時內部匝間短路,電阻無窮大時內部開路。查詢開路故障的方法是用萬用表測量電壓、電阻進行判斷。

開路點有電壓,電阻無窮大。

5.高壓開關櫃機械故障如何判斷和處理?

高壓櫃常見的機械故障主要有:機械連鎖故障、操作機構故障等。故障部位多是緊固部位鬆動、傳動部件磨損、限位調整不當等。

1)機械連鎖故障:為了保證開關的正確操作,開關櫃內設定了一些機械連鎖。例如手車進出櫃體時開關必須是分閘。

開關合閘時不能操作隔離開關等。這類故障形式多樣,應當沿著機械傳動途徑進行查詢。一般防護機構比較簡單,與其它機構很少交叉,查詢比較方便。

如中置櫃中斷路器不能達到工作位置原因,就可能是以下幾種情況引起:

a.檢查接地開關是否在分位,檢查斷路器室航空插頭與航空插座是否連線可靠;

b.檢查接地開關在斷路器室的連鎖片是否復位;

c.(1)檢查斷路器室內側的上下活門擋板是否到位,如未到位需除錯活門擋板和連桿是否變形或卡滯。

(2)如斷路器在試驗位置(停用位置)活門擋板已經復位,接地開關的確處於分位。此時需檢查斷路器本體兩側的活門擋板滑槽是否處於同一高度,如沒處於同一高度則需調節到同一高度。

d.檢查斷路器本體下端右側的活舌是否靈活,如有卡滯則需調節靈活。

2)操作機構故障:操作機構出現故障最多的部位是限位點偏移。調整的方法是改變限位螺栓長度和分閘連桿的長度。

高壓開關櫃種類及常見故障分析

高壓開關櫃是電力系統中非常重要的電氣裝置。是用於電力系統發電 輸電 配電 電能轉換和消耗中起通斷 控制或保護等作用,高壓開關櫃按作電壓等級在3.6kv 550kv的電器產品,高壓隔離開關與接地開關 高壓負荷開關 高壓自動重合與分段器,高壓操作機構 高壓防爆配電裝置和高壓開關櫃等幾大類。開關櫃執行狀態...

高低壓開關櫃常見故障及使用介紹

40.5kv.10kv高低壓開關櫃常見故障及使用介紹 高壓開關櫃是電力系統中非常重要的電氣裝置。開關櫃執行狀態惡化是引發電力系統出現故障的原因之一。2002年1月1日,齊魯石化公司塑料廠5bs配電室高壓開關櫃60508開關發生閃爆,導致整個裝置停車,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一 高壓開關櫃的種類 一 戶...

戶外高壓隔離開關常見故障原因及處理方法

作者 翟建峰許曉龍馬榮楊豔 現代農業科技 2010年第23期 摘要戶外隔離開關的執行條件比較惡劣,容易產生機械或電氣方面的問題,對隔離開關執行 現的常見故障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處理方法。關鍵詞戶外高壓隔離開關 常見故障 原因 處理方法 中圖分類號tm564.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