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高壓隔離開關常見故障原因及處理方法

2023-02-12 07:03:04 字數 993 閱讀 6193

作者:翟建峰許曉龍馬榮楊豔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23期

摘要戶外隔離開關的執行條件比較惡劣,容易產生機械或電氣方面的問題,對隔離開關執行**現的常見故障原因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處理方法。

關鍵詞戶外高壓隔離開關;常見故障;原因;處理方法

中圖分類號tm564.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5739(2010)23-0233-01

隔離開關又名隔離刀閘,它是高壓開關的一種,在電力系統中起著隔離電源、改變系統執行方式、通斷小負荷電流、進行倒閘操作等重要作用。它分為戶外和戶內2種形式,戶外隔離開關的執行條件比較惡劣,常年承受著各種氣候條件的影響,容易產生機械或電氣方面的問題,直接影響供電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及正常的生產。在電網中,高壓隔離開關用來合、分無負荷的電路電氣裝置,其功能是輸送電力和安全隔離的作用。

由於對隔離開關的功能要求相對較少,因此其結構相對比較簡單,沒有滅弧裝置,不能用來接通和切斷負荷電流。因為高壓隔離開關是戶外式結構,環境工作比較惡劣,容易受氣候條件影響,所以在設計和製造應充分考慮這個因素,以保證在各種環境下工作的可靠性[1-4]。東雷一期抽黃是以黃河為水源的大型高揚程電力提灌工程,灌區設計灌溉面積6.

8萬hm2,有效灌溉面積5.58萬hm2,擁有28座幫浦站。根據多年的執行經驗,現就隔離開關執行中常見故障的原因進行分析,並結合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1常見故障原因

一是戶外隔離開關的運動構件,國內一般採用鍍鋅的鋼製銷軸,配以黃銅軸套。這些部件大多裸露,遇雨水潮濕即生鏽,嚴重時鏽死,不能產生相對運動。二是滾動軸承塗油不足,當沒有密封措施時,滲進雨水或潮氣易生鏽;或者長期不檢修,潤滑脂變質乾固,使運動不靈活,嚴重者完全鏽死無法轉動。

三是安裝調整不當,投運時就存在蹩勁等毛病,如合閘時觸頭頂住觸指、連鎖板位置不對、軸銷卡滯不靈活、連桿彎曲、平衡彈簧調整不當等。在新投運時,由於運動系統有潤滑油,操作較輕便,但時間一長即會產生操作費力、卡滯及晃動現象。四是支柱瓷瓶斷裂的原因,除了上述傳動系統操作不靈活,使瓷瓶受到不應有的附加應力外,有些瓷瓶本身的製造質量不好(如膠裝質量差)也是原因之一。

高壓隔離開關常見故障及處理措施

1.2隔離開關拒分 合 故障 此類故障是隔離開關常見的故障之一,多數是由於機構傳動部分卡滯 轉動軸鏽死 動靜觸頭摩擦力過大或操作機構壓力降低引起的。經過多年的運 況來看,型號為gw4系列的隔離開關故障率較高,主要體現在操作方面,因操作用力過大,容易切斷中相拐臂軸銷。據統計,在某一年裡,發生拒分合故障...

論高壓隔離開關的技術要求及常見故障的處理

摘要 高壓隔離開關的運 況對電網的安全性有著重要的影響。隔離開關執行中產生的故障,雖然有產品製造和安裝方面的因素,但最主要原因還是維護工作跟不上,沒有很好地制定和執行有關隔離開關執行管理與維護制度,因此,加強執行維護和檢修工作,解決年久失修是當務之急。關鍵詞 隔離開關 技術要求 故障處理 中圖分類號...

GW16型高壓交流隔離開關原理及常見故障

形成明顯的斷開點,以確保檢修人員安全的戶外高壓交流電器。隔離開關由四部分組成,導電部分 傳動部分 絕緣部分 機構。導電部分包括靜觸頭 觸指 上導電管 轉動觸指 下導電管 接線板。靜導電杆是採用先進工藝的銅管表面鍍銀處理的,因為銅是很容易被氧化的,使接觸電阻增大。在使用過程中要檢查如果鍍銀的銅管漏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