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裝置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2021-03-03 23:37:11 字數 4474 閱讀 9482

第一部分:概述

愛立信的基站裝置由於較高的穩定性和友好的人機介面,被廣泛應用於我國的移動通訊系統中,本文將聯絡實際,介紹一些筆者在rbs2000的維護和故障處理方面總結的一些經驗和方法,並希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維護工作是一項要求嚴謹細緻的工作,由於裝置本身和各個單元之間聯絡的複雜性,要求維護人員一定要對裝置的工作原理有較深刻的認識,對各單元之間的聯絡瞭如指掌,同時也要懂得必要的bsc知識和傳輸知識。儘管不可能百分百地掌握一切故障的處理方法,但充分理解各單元的功能原理及硬體結構卻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

下圖是裝置連線圖例:

第二部分:故障原因

愛立信使用者手冊中列舉的故障是按其起因和重要性進行分類的,共分為5個類別:

1、內部故障對映級別 i1a,出錯硬體在信令mo 中,影響mo功能。

2、內部故障對映級別 i1b,故障原因與信令mo無關,影響mo功能。

3、內部故障對映級別 i2a,出錯硬體在信令mo中,不會影響mo功能。

4、外部條件對映級別 ec1,這些條件是外部tg,會影響mo功能。

5、外部條件對映級別 ec2,這些條件是外部tg,不會影響mo功能。

這5個類別中共有故障達230個之多,綜合分析引起這些故障的原因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

1、裝置硬體引起的故障:

因為裝置本身電路的高整合度和對工作環境的苛刻要求,裝置硬體引起的故障是最常見的,在整個基站故障中佔了相當大的比例。例如載波永久性故障。

2、人為引起的故障:

1) 對軟體操作錯誤,包括idb中的tei定義不對,bsc中的傳輸定義的不夠多,mo與cell沒有連線起來,頻率設定或功率設定錯誤等等。

2) 對硬體操作錯誤,主要是連線連線錯誤或介面沒有擰緊造成。常見的包括饋線口沒有打緊出現的駐波比告警,接反引起的掉話等等。

3、軟體問題引起的故障:

隨著裝置軟體版本的不斷更新,這類故障一般出現較少。現在比較常見的大多是裝置在公升版過程中引起的故障, dxu多次公升版不成功引起的裝置壞,tru公升/降版過程中引起的 cf 2a 41 等等。

4、傳輸問題引起的故障:

原本是正常工作的小區,突然出現閃斷或全阻,就要懷疑是傳輸方面有問題了,包括2m頭虛焊,pcm線介面松等都是重點懷疑物件。

5、各種干擾引起的故障:

包括同個基站中任何兩個頻點之間間隔有不超過400khz(cdud要間隔600khz)的,傳輸受干擾等等。

第三部分:處理方法

通常可以把最有可能影響故障產生的物件分成三個部分,即基站主裝置部分、傳輸部分、和bsc資料部分。限於篇幅,本文只討論基站主裝置部分(其它部分另文詳述),主要有以下幾點:

1、替換法:

替換法是常用的方法之一。當不能確定故障出在具體什麼單元時,一般用此法。即配帶盡量多的相關的備件,到現場把與該fault code 相關聯的裝置逐一進行替換,然後再觀察故障是否消除。

這種方法的不足之處是,可能會對rbs 小區的正常工作或話務有一定的影響。

2、排除法:

當不能確定是哪個單元有問題,而只能確定是這一類單元有問題時,可以用排除法:例如,某個小區有乙個載波有問題不能建立通話,但不能確定是哪個載波。這時採用排除法,關閉基站hopping(跳頻) ,只開乙個tru,其餘的tru 關閉,通過omc 定義ms (移動臺) 使用指定的tru 連線,逐個tru 測試觀察,直到找出故障的tru 。

3、轉移位置法:

轉移位置是指轉移有故障嫌疑的裝置的位置,觀察故障點是否也隨之轉移。如果是則可以肯定該裝置的問題,否則是和該裝置聯絡的其他單元的問題。例如:

懷疑a載波有分集接收告警,但不確定,就可能把a載波和其他位置的b載波(最好不同cdu)對調位置,如果該告警還是出來,並定位到還是a載波,則就可以肯定a載波有問題。

4、經驗法:

借鑑前人的經驗也是解決問題的乙個重要手段,較常出現的故障通常在以前也已經出現過,肯定有一些成功的經驗,套用以前的經驗可能使問題得到更快的解決。但在一些不是很緊急的情況下,還是建議自己先認真思考解決辦法。

5、log檔案分析法:

log 檔案分析法是比較少用的方法,因為該方法耗時較長,要求維護人員能讀懂log 檔案,有較強分析log檔案的能力。優點是可以比較準確地診斷故障位置。 例項:

log檔案截圖:

rbs 於00 :30 出現告警,故障**為348,查故障**為發信機控制失敗。mo 上檢測到是ts 事件,干擾公升高,傳送碼發生器功率控制通訊丟失,但無法確定哪個發信機故障。

再逐個檢視tru 的log 檔案記錄,在tru 0 的log 檔案有如上圖記錄事件:

trac 有故障發生,系統軟體重灌失敗。由於rbs小區的bch ( 廣播通道) 在第乙個tru ,所以小區bch(廣播通道) 所在的tru 發信機發生故障,整個小區就無法進行呼叫建立通訊。再加上該小區開了hoping ,造成小區無法通話,更換tru 0 後,小區恢復正常通訊。

6、軟修復法:

有些故障通過對dxu和tru復位即得到修復,omc端的重新解閉可以達到異曲同工的效果(軟修復)。出現以下故障時可優先嘗試軟修復法,如果反覆出現,再到站處理:

1) cf 2a9、tx 1b2 :故障描述為輸出功率超出門限值,首先嘗試閉解cf。

2) trx 2a13、tx 1b14:故障描述為tx處於飽和狀態,首先嘗試閉解trx。

3) trx 2a11、tx 1b12:故障描述為tx溫度過高,首先嘗試閉解trx。

4) cf 2a12:故障描述為rx最大增益/最小增益的干擾,首先嘗試閉解cf。

5) trx 1a18:故障描述為dsp故障,首先嘗試閉解trx。

6) tx permanent fault:首先嘗試閉解tx。

第四部分:結束語

愛立信裝置由於其高度的整合化和良好的人機介面,其維護起來相對簡單,但也增加了障礙的隱蔽性,對維護人員的能力要求更高,維護人員對基站的各類故障應該認真分析,找出其真正原因,以最快的速度排除故障。並在事後能認真總結,找到理論依據,使理論和實踐融會貫通。

裝置連線圖例

移動通訊基站故障**

移動通訊系統中的基站子系統包括tc、bsc和bts,而其中的bts主要負責與無線有關的各種功能,為ms(移動臺)提供接入系統的um介面,直接和ms通過無線相連線,系統中基站發生故障對整個移動網的影響是很大的。引起基站故障的原因很多,但大多可歸為以下四類,本文結合本人的實際工作對基站故障以及通常的處理方法歸納分析如下:

一、 因傳輸問題引起的故障

移動通訊雖屬於無線通訊,但其實際為無線與有線的結合體。移動業務交換中心(msc)與基站控制器(bsc)之間的a介面以及基站控制器(bsc)與基站收發信臺(bts)之間的abis介面其物理連線均為採用標準的2.048mb/s的pcm數字傳輸來實現。

另外基站的各部件的穩定工作離不開穩定的時鐘訊號,而基站的時鐘訊號是從pcm傳輸中提取的。

傳輸故障在omc-r中看到一般為以下三種:

1、傳輸斷線(synchronisation loss):

2、傳輸兌告(remote alarm):

3、傳輸誤碼(bit error):

碰到此類故障,極有可能是所租用的電信公司線路傳輸故障,也可能是motorola主裝置故障,也有可能為我ddf傳輸線路故障。

處理方法:首先在omc-r 中進行預處理,如果不能處理,則根據如下圖示進行處理。

我們的傳輸線路圖如下:

圖略由於我們的傳輸線路全部都租用電信公司,因此我們的目的是找出傳輸的斷點,若是電信公司線路故障,則要電信公司配合檢查。因此我們首先要有必要的工具來進行傳輸自環和測試,從而來判斷是哪乙個環節出了問題。

1.市傳傳輸故障要求我方及時通報給市傳,同時要催促並配合市傳共同尋找故障根源

2.主裝置故障對於主裝置是否有故障,通常檢查方法如下:

incell基站裝置:reset基站後在emon狀態下觀察,如果出現#6和#7告警則說明有傳輸故障;然後用自環線對基站自環,如果在#6和#7邊出現「error code = 12」, 則基站主裝置無故障,此時有可能是2m頭子斷掉。如果「error code」≠「12」,則主裝置有故障,可能的故障位置是t43/bib、msi、gproc等

mcell和horizon基站裝置:對於該型別的基站,如果沒有配備pcmcia卡就無法通過自環判斷自己是否正常;如果有pcmcia卡,用此卡將基站活起來,此時你就可以通過正常的「state # mms * *「命令在基站側檢查,若mms還是沒有恢復正常,則可能的故障位置為t43、niu、mcu和bp**等等,有時甚而至於是備板連線故障,如52所基站,故障原因就在於cage裡面的內部tdm線鬆動所致。

當然,如果基站有兩根傳輸,且其中有一根,那就方便多了。

3.傳輸故障當然還包括ddf架故障和bsc以及rxcdr故障,我們只要弄清楚了該示意圖,相信處理起來並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二、 因基站軟體問題引起的故障

基站系統中的軟體是指揮和管理基站各部件有序,正常工作的。若基站idb資料與基站情況不匹配,則基站一定無法正常工作。如在對北碼頭基站進行傳輸壓縮(兩條壓縮為一條)後發現a,b小區工作正常而c小區工作不正常,說明bsc無法與c小區進行通訊,於是懷疑與之想鄰的b小區的軟體設定有誤,經檢視發現b小區的傳輸方式被誤設為standalone(單獨方式),一條傳輸時abc各扇區的傳輸方式應分別設為cascade,cascade,standalone,將b的傳輸方式改為cascade後基站恢復正常。

皮帶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主斜井鋼纜皮帶 鋼絲繩牽引帶式輸送機 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1 繩斷絲超標 處理方法 將斷絲超標的鋼絲繩股換掉,重新插接2 鋼絲繩伸長,鋼絲繩漲緊裝置到位 處理方法 找到原插接位置斷開,截掉多餘的鋼絲繩,重新插接3 分繩輪 壓繩輪 託繩輪磨損超標。處理方法 技術人員出圖,機械修造廠重新堆焊後打磨4 液...

計重裝置常見故障現象及處理方法

1.故障現象 過車無計重資訊 光幕不收尾 可能原因 1,光幕線有問題 2,光幕玻璃有雜物 3,光幕沒對齊 解決辦法 1,更換光幕線 2,有布擦乾淨 3,重新對準光幕 2故障現象 儀表上計重資訊不能上傳 可能原因 1,光幕不收尾 2.儀表線路板有故障 3,串列埠線有故障 4,公共機多串列埠卡有故障 5...

輥壓機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一 機體執行時振動大 故障表現 執行時輥壓機機體振動,有時並伴有強烈的撞擊聲,這主要與入料粒度過粗或過細 料壓不穩或連續性差 擠壓力偏高等有關。處理辦法 若進料粒度過細,應減少回料量以增大入料平均粒徑,反之增大回料量以填充大顆粒間的空隙。同時保持配料的連續性和料倉料層的穩定。還有要保持合適的擠壓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