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H系統常見故障處理及維護方法

2021-09-24 16:37:57 字數 2147 閱讀 6198

目前光通訊在以往的電力載波通訊、微波通訊、一點多址等諸多通訊方式中日顯優勢,並佔據主導地位,現已成為電力通訊網的主要傳輸方式。它是以光波為載體,以光導纖維為傳輸媒質,將訊號從一處傳輸到另一處的一種通訊手段。它具有傳輸的資訊量大、距離遠、頻帶寬、質量高、抗干擾及輻射性強等許多優點,是集語音、影象、資料通訊為一體的綜合傳輸網。

因此,如何有效地做好光通訊裝置的日常維護工作,確保其安全穩定地執行,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對sdh光端裝置在日常執行維護中所發生的常見故障的處理分析過程及日常維護中的一些問題,進行了簡單的歸納和總結,希望對我們日常維護人員有所幫助。

1、掌握線路、裝置及儀表情況

sdh系統的維護主要是對光線路和裝置的維護,執行維護人員必須熟知系統的各方面情況才能做好維護工作,具體如下:

(1)光纜線路情況:包括光纜的長度、芯數、接頭、跳纖及光纖的衰耗值、備纖等各方面情況,比如,須掌握哪些站點是2.5g裝置,哪些站點是10g裝置已經每個站點光纖的落地情況。

(2)裝置情況:主要包括裝置的型號、配置情況、機盤功能、介面情況、面板上各種告警燈和指示燈的顯示情況及組網情況;光端機的各種測試指標,如:收傳送光功率、靈敏度等;裝置供電電源情況;odf架、ddf架、mdf架及網管系統的應用情況。

(3)儀表、工具情況:sdh光傳輸系統常用儀表有光功率計,光時域反射儀(otdr),誤碼儀,2m話路分析儀等。要熟練掌握這些儀表的功能及使用方法。

2 故障定位的基本思路

2.1 故障定位的原則

故障定位一般應遵循「先外部,後傳輸;先單站,後單板;先線路,後支路;先高階,後低階」的原則。

(1)先外部,後傳輸。在定位故障時,應首先排除外部的可能因素,如斷纖、交換側故障。

(2)先單站,後單板。在定位故障時,首先要盡可能準確地定位出是哪乙個站,然後再定位出是該站的哪一塊板。

(3)先線路,後支路。線路板的故障常常會引起支路板的異常告警,因此在進行故障定位時,應遵循「先線路,後支路」的原則。

(4)先高階,後低階。即進行告警級別分析,首先處理高階別的告警,如危急告警、主要告警,這些告警已經嚴重影響通訊,所以必須馬上處理;然後再處理低階別的告警,如次要告警和一般告警。

2.2 常見故障分類

(1)光纜線路故障。包括光纜線路中斷,光纜線路總衰耗過大等。

(2)尾纖故障。包括尾纖斷,尾纖彎曲半徑過小,法蘭盤接頭有灰塵及尾纖頭髒等。

(3)單盤故障。包括線路板、2m板、時鐘板、交叉板、主控板等器件損壞及由於環境、溫濕度等影響板子正常工作等情況。

(4)電纜故障。包括2m電纜中斷,ddf架側2m介面輸入/輸出埠脫落或鬆動而造成的接觸不良及mdf架卡線鬆動等。

(5)電源系統故障。包括交流停電,裝置直流掉電及熔斷器故障等。

(6)網管系統故障。包括網管與裝置之間的網線故障或系統異常而造成的dcc通道中斷,宕機等情況。

2.3 故障定位及排除的常用方法

(1)告警效能分析法

通過網管獲取告警和效能資訊,進行故障定位。可以全面地、詳實地了解全網裝置的當前或歷史告警資訊;也可通過機櫃頂部指示燈和單板告警指示燈來獲取告警資訊,進行故障定位。一般告警燈常有紅、黃、綠三種顏色,紅色表示緊急告警及重要告警,黃色表示次要告警及一般告警,綠色表示系統正常執行。

(2)環迴法

環迴法,是sdh傳輸裝置定位故障最常用、最行之有效的一種方法。環迴有多種方式,如內環回與外環回,遠端環迴與本地環迴,線路環迴與支路環迴等。進行環迴操作時,首先應進行環迴業務通道取樣,即從多個有故障的站點中選擇其中的乙個站點,從所選站點的多個有問題的業務通道中選擇其中的乙個業務通道;然後畫出所取樣業務的乙個方向的路徑圖,圖中要標出該業務的源和宿及所經過的站點、所占用的vc4通道和時隙等;最後逐段環迴,定位故障站點及單板。

(3)替換法

替換法就是使用乙個工作正常的物體去替換乙個工作不正常的物體,從而達到定位故障、排除故障的目的。這裡的物件可以是一段線纜、乙個裝置、一塊單板、一塊模組或乙個晶元。

替換法適用於排除傳輸外部裝置的問題,如光纖、中繼電纜、交換機、供電裝置等;或故障定位到單站後,用於排除單站內單板或模組的問題。

3 學會總結與分析

當乙個故障處理完成後,我們回頭再想一想,在處理這個故障時走了哪些彎路,哪些因素沒有考慮,哪些知識沒有掌握,可以通過筆記的方式記錄下來,以免遇到類似的故障再犯同樣的錯誤。

以上簡單總結了sdh傳輸系統常見故障處理及維護方法,業務量不斷的增加,需要我們不斷學習、總結,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保證裝置正常的執行,保證所有業務穩定、可靠。

冰箱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案

學生姓名 學號專業班級 指導老師 摘要一般冰箱空調是由四大件組成 壓縮機 冷凝器 膨脹閥和蒸發器,根據控制或是使用需要中間可以選擇安裝壓力控制器 溫度控制器 乾燥過濾器等輔助器件,但四大件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時氣態製冷劑通過壓縮機被壓縮成高溫高壓的氣體後,進入冷凝器,冷凝器相當於乙個換熱裝置,將高溫高...

皮帶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主斜井鋼纜皮帶 鋼絲繩牽引帶式輸送機 常見故障及處理方法 1 繩斷絲超標 處理方法 將斷絲超標的鋼絲繩股換掉,重新插接2 鋼絲繩伸長,鋼絲繩漲緊裝置到位 處理方法 找到原插接位置斷開,截掉多餘的鋼絲繩,重新插接3 分繩輪 壓繩輪 託繩輪磨損超標。處理方法 技術人員出圖,機械修造廠重新堆焊後打磨4 液...

液壓馬達常見故障及處理

一 轉速低轉矩小 a.液壓幫浦供油量不足 1 電動機轉速不夠 2 吸油過濾器濾網堵塞 3 油箱中油量不足或吸油管徑過小造成吸油困難 4 密封不嚴,不洩漏,空氣侵入內部 5 油的粘度過大 6 液壓幫浦軸向及徑向間隙過大 內洩增大 解決辦法 1 找出原因,進行調整 2 清洗或更換濾芯 3 加足油量 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