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變電線路常見故障及維護

2023-02-12 08:18:03 字數 922 閱讀 9263

【摘要】輸變電線路作為國家電網的重要組成,也是確保工業、農業以及居民生活用電正常的重要保障。本文首先分析了輸變電線路故障的常見型別,進而詳細分析了輸變電線路的執行維護管理技術,可以為相關技術人員開展輸變電線路的執行維護管理提供合理的參考。

【關鍵詞】輸變電;線路;故障;執行維護

引言輸變電線路作為國家電網的重要電能載體,承擔著輸送以及分配電能的重要任務,而且輸變電線路也是電力系統中電網連線的主要橋梁。隨著我國國家電網覆蓋面積以及覆蓋密度的不斷提高,電網規模迅速增長,對於保障工業、農業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然而輸變電線路一旦出現故障問題,會產生一系列的連鎖反應,不僅會造成電網的癱瘓,同時也可能出現電網執行安全問題。

因此,科學的處理輸變電線路執行故障,並做好輸變電線路安全執行的維護管理,已經成為電網維護管理的重要內容。

1、輸變電線路常見故障分類

目前我國輸變電線路主要是採取架空線路的方式,由於輸變電線路長期處於露天執行的狀態,因此容易受到自然環境的影響,導致輸變電線路執行過程**現各種故障問題。

(1)雷擊故障。雷擊故障主要是由於輸變電線路遭遇雷擊,造成絕緣子串閃絡故障,甚至有可能造成絕緣子斷串,線路在遭遇雷擊時候,通常會**夾到防震錘之間的導線上留下明顯的雷擊痕跡。雷擊故障一般會造成大面積的閃絡或者是斷線等問題的出現。

(2)大風造成的故障。如果風速超過輸變電線路的設計風速或者是由於輸變電線路本身存在著缺陷問題,在大風的作用下出現桿塔機械強度不足或者是桿塔傾斜等問題,都會造成導線出現振動、跳躍、碰線或者是混線短路故障等一系列故障問題的發生。

(3)洪水暴雨。在多雨季節,如果出現洪水或者是暴雨沖刷桿塔基礎,造成桿塔基礎裂縫、沉降或者是倒塔問題的發生,則會直接造成輸變電線路供電的中斷。

(4)覆冰。如果輸變電線路的導線或者是避雷線上存在著較厚的覆冰,容易加重桿塔以及導線的機械負荷,並有可能造成導線弧垂度的增加,進而出現混線、斷線或者是桿塔倒塔、橫擔變形等問題的發生。

分析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及執行維護措施

分析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及執行維護措施作者 梁文生 名城繪 2018年第09期 摘要 本文主要針對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供大家參考借鑑。關鍵詞 10kv配電線路 故障 執行維護 措施1 10kv配電線路中存在的故障分析 1.1線路短路 導致10kv配電線路短路故...

10kV配電線路常見故障及防治措施研究

作者 黃琪雄 科學與財富 2017年第09期 摘要 在10kv配電線路實際執行的過程中,經常會出現一些故障問題,影響著電力系統的執行安全性與有效性。因此,在10kv配電線路執行中,相關管理人員必須要重視常見故障的解決,採取有效措施防治故障問題,進而提公升10kv配電線路的安全性。關鍵詞 10kv配電...

電力線路執行常見故障與維護方法

作者 白建國 企業科技與發展 2019年第02期 摘要 在整個電力系統中,電力線路佔據重要位置,與我國社會經濟發展及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受到社會各界人士的廣泛重視。我國國土資源遼闊,地形複雜,環境氣候多變,對電力線路持續穩定執行造成嚴重影響,各種故障頻繁發生,給居民生活生產造成極大不便。文章針對目前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