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控制重點及監理措施

2023-02-12 08:21:02 字數 4554 閱讀 3164

1、工程質量控制的基本原則

1)質量第一,使用者滿意的原則:

工程質量,直接關係到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投資效益。工程質量的核心是使用安全問題,最終體現在使用者即使用者滿意上,使用者滿意是衡量質量優劣的標準。所以必須把控制好工程質量做為監理工作的核心,必須明確,只有在保證質量的條件下,進度和投資控制才有意義。

2)預防為主,主動控制的原則:

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很多,而且這些因素對質量的影響有個順序,要控制好工程質量就是要求事先從這些影響的因素中,找出主導因素,採取措施加以重點控制,使可能引起質量偏差的因素消滅在實施前,隱患於未然。這種從控制因素控制起的方法,還要和從結果的控制方法相結合,因為限於住、客觀條件,有寫因素可能未得到認識和控制。對結果的檢驗也是必須的。

工程質量的控制要貫徹事前、事中、事後均控制,但應以事先控制為主,這是一種主動的控制和積極的控制原則。就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來看,施工單位的質量保證體系的完善是必須重點加以控制的。

3)施工單位自控監理把關的原則:

施工單位是建築產品的生產者,按照誰生產誰負責的原則,必須對自己的產品負起控制和檢驗的責任;施工過程中使用材料、裝置,按照誰使用誰檢驗的原則,施工單位必須先檢驗。施工單位檢驗合格的材料、裝置和工程,才能向監理報驗。監理在施工單位自檢的基礎上履行監理職責,進行監督檢查,簽字認可後才能使用和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未經監理人員簽字認可,建築材料、構配件和裝置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安裝,不得進入下一道工序施工,不得撥付工程進度款,不得進行竣工驗收。」這是國家的規定,必須貫徹實施。監理人員不是施工單位的質檢員,監理單位和施工單位的質量責任是不同的。

施工單位先自檢監理單位再檢查,這個程式必須堅持。

4)堅持質量標準,以資料說話的原則:

法律、法規的要求,規程、規範技術標準要求、設計的要求、合同的要求、審定的施工組織設計的技術方案是監理質量控制標準,這些控制標準不僅規定了監理控制的質量要求,也規定了監理工作的專案,所謂監理到為就是指對應當監督檢查的專案進行了監督檢查,而且按照規定進行檢查。監理在履行監督責任時要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力求用真實、準確的資料說話,為了取得這些資料除了監理單位必須進行實測實量、見證取樣、進行測試檢驗外,還要利用專業檢測實驗單位的檢測、試驗資料以及施工單位的檢驗資料作出正確的判斷。

5)堅持全面質量控制的原則:

影響工程質量的因素包括人、機、料、法、環,對這五個方面要全面的加以控制。督促施工單位完善自己的質量管理體系,建立必要的機構、制度、並賦予其應有的權責,保證質量控制措施的落實。對監理單位也要不斷改進自己的質量管理體系,以工作的高質量換取工程的高質量。

6)堅持過程控制的原則:

乙個專案從施工準備開始到竣工交付使用,要經過若干工序,若干工種的配合施工。乙個專案工程質量的優劣,取決於各個施工工序和各工種的操作質量。為了便於控制、檢查和驗收每個工序的工種的質量,就把這些工序工種工程叫做分項工程。

實際劃分分項工程時應按主要工種、材料、施工工藝、裝置型別來劃分。分項工程又可劃分為若干個驗收批來驗收。由於分項工程的工種比較單一,往往不易反映出一些工程的全部質量面貌,所以又根據工程的部位和用途或專業性質劃分為分部工程來綜合分項工程的質量。

若干個分部工程組成乙個具有獨立使用功能的單位工程,乙個專案可能由若干個單位工程組成。這種單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項工程及驗收批的劃分既反映了工程質量形成的過程,又便於進行質量控制和階段驗收。本專案擬按《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統一驗收標準》的規定劃分單位工程、分部、分項工程及驗收批的劃分則和施工段的劃分及施工方案有關,待施工方案確定後再行劃分。

2.工程質量控制的管理制度

為了有效的控制工程質量,公司建立的管理制度有:

1) 建立交底的工作制度

2) 技術交底和圖紙會審的管理規定

3) 施工組織設計審查的管理規定

4) 施工單位資質管理規定

5) 分包單位資質審查規定

6) 開工審批規定

7) 施工單位測量放線複核規定

8) 見證取樣的規定

9) 施工測量儀器及計量裝置檢驗的規定

10) 質量控制點設定的規定

11) 施工單位質量管理、技術管理、安全管理體系檢查的規定

12) 工程檢驗的規定

13) 原材料、構配件、裝置進場報驗的規定

14) 隱藏工程、驗收批工程,分項分部工程報驗的規定

15) 工程質量缺陷及事故處理的規定

16) 工程質量評估報告編寫規定

17) 系統聯動和投料度車考核監理規定

18) 工程竣工初步驗收的規定

19) 旁站監理的管理

20) 施工實驗室審查規定

3.質量控制的方法

1)編制監理工作的質量計畫,在充分了解業主(包括設計、法規、合同)要求的基礎上監理主要工作方法是首先制定監理工作的質量計畫——即編制監理規劃、監理細則和專項的質量策劃。

2)在監理實施過程中監理工作的主要方法是根據監理規劃規定的目標和程式,按監理細則中制定的質量控制點進行監督檢查,檢查的主要方法是巡視、旁站、平行檢查和審閱、簽認施工單位報驗的檔案資料。

3)根據檢查的結果,對質量是否合格做出判定,對存在的質量問題用監理通知提出處理意見。

4.質量控制措施

(1)組織措施

1)耕具工程的特點,為便於管理、職責分明,以利於實施對工程建設目標的有效控制,監理組織機構採用直線制設定(詳見組織機構圖),監理人員有明確的崗位職責。

2)審核承包單位提出的分包工程專案內容和分包單位和資質,未經同意承包單位不得將工程分包。

3)要求承包單位建立、健全和逐步完善質量保證體系,明確各專業崗位的質量責任制及質量懲罰手段,監督施工過程承包單位管理人員的到位情況。

4)編制質量控制監理工作流程

5)督促、檢查承包單位施工準備工作,只要內容包括有:技術交底是否進行,主要施工機械、裝置配置、勞動組織是否完成,開工所必須的材料、構件、工程裝置是否到位,施工管理、施工安全和質量保證措施的落實情況。

6)組織現場質量協調會:現場質量協調會定期以列會的和專題會議形式由總監主持,形成會議紀要。

7)定期選送人員參加業務知識培訓

(2)技術措施

1)施工準備階段

①審核承包單位提交的施工組織設計

②熟悉圖紙和有關設計檔案、規範、流程、標準,參加圖紙會審,掌握設計意圖及技術要求,力爭把施工圖紙中的疑點消滅在圖紙上,解決在施工之前。

③嚴格控制工程使用的原材料、半成品及裝置的質量和申報工作,要求必須提供出廠合格證及材料檢驗報告。

④材料實驗單位和資質審查憑證應提交監理部審查認可。

2)施工階段

①複核以下簽證:施工測量放線、樁身焊接接頭、土方開挖、鋼筋隱檢、防水施工、管線預埋等。以上工序均應在承包單位自檢確認(簽字)後,提前提交監理工程師複驗簽證。

②工序交接檢查:堅持上道工序不經檢查驗收不准進行下道工序的原則。上道工序完成後,先由承包單位自檢,認為合格後再通知現場監理工程師或其代表到現場檢驗。

檢驗合格後簽署認可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③隱蔽工程檢查驗收:所有隱蔽工程均應在承包單位自檢確認(簽字)後,提交監理部各專業複驗簽證,未經複驗簽證一律不得進行隱蔽。

④工程變更和處理:承包單位以書面形式提出工程變更,監理工程師應側重審查變更內容的合理性,及對工程質量、進度、投資是否有不利影響,若無不利影響,再就工程變更費用提出監理審核意見,並以書面形式向建設單位反映,與設計單位商洽。

⑤設計變更的處理:對於承包單位、設計單位、建設單位或監理工程師提出的設計變更與圖紙修改的要求,監理工程師應認真審查。必要時會同設計、承包、建設單位進行技術、經濟上的分析比較,並嚴格按現場設計變更操作流程執行。

⑥處理工程質量、安全事故的有關事宜:包括質量事故原因,責任的分析,質量事故處理措施的商定,批准處理工程質量事故的技術措施或方案(必要時,會同設計單位、承包單位、建設單位進行會審),處理措施效果的檢查。

⑦行使質量監督權,經建設單位同意後下達停工指令:為保證工程質量、出現下列情況之一並已發出監督同志拒不執行者,總監理工程師可經建設單位同意後下達停工指令;情況緊急時,總監理工程師有權指令承包單位立即停工整改,並在事後以書面形式會知業主。

未經檢驗即進行下道工序

·施工**現質量異常情況,經提出後,施工方未採取改進措施,或採取的改進措施不力,未使質量狀況發生好轉者。

·對已經發生的質量事故或質量問題未進行處理和提出有效的改進措施而繼續作業者。

·擅自變更設計、圖紙進行施工者。

·使用未經報驗合格的工程材料,或擅自進行材料代用者。

·擅自讓未經同意的分包單位進場作業。

⑧質量、技術簽證:專業質量監理工程師、現場質量檢驗員,可在有關質量、技術方面原始憑證上簽字,凡質量、技術方面有法律效力的最後簽證,由總監核簽後方有效。

3)工程驗收階段:

①分項、分部工程完工後、承包單位提出驗收申報。

②組織專案竣工預驗收。

③審核竣工圖及其他技術檔案資料。

④出具《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⑤參加建設單位組織的工程竣工驗收。

(3)經濟措施

1)材料樣品制度與懲罰制度

要求承包單位建立對進場材料書面技術檔案及實物樣品檔案,材料進場按樣品標準檢查,達到標準者接受,否則拒收。監理工程師對此進行經常性核查,出現偏差,實施獎罰制度。

2)行使質量否決權,為工程進度款的支付簽署質量認證意見;承包單位進行進度款的支付申請,必須有質量監理工程師認證意見。

(4)合同措施:嚴格質量檢驗和驗收,不符合合同規定質量要求的拒付工程款。

5.設定質量控制點、控制方法及責任人

質量控制監理措施

第一節施工準備階段的監理工作 如我公司有幸承擔國道318線遂寧市城區過境段改線工程專案 一期 工程的監理工作,我司將嚴格按照投標檔案的承諾組建專案監理機構,在總監理工程師的領導下,立即組織專案監理人員對施工現場環境進行勘察,並積極配合業主做好以下工作 一 熟悉和了解合同檔案,以便監督承包人嚴格按要求...

監理質量安全控制重點及措施

一 工程質量控制重點及措施 1 重要分部分項工程或節點及措施 1 測量工程 措施 事前由總監審查測量方案,事中派測量工程師隨同檢查是否按方案落實,事後進行複測 對深基坑工程必須組織專家論證,並由具備相應資質的第三方監測機構進行監測。2 防水工程 措施 旁站監理,事前檢查防水材料質量,通過防偽標識檢驗...

監理質量安全控制重點及措施

一 工程質量控制重點及措施 1 重要分部分項工程或節點及措施 1 測量工程 措施 事前由總監審查測量方案,事中派測量工程師隨同檢查是否按方案落實,事後進行複測 對深基坑工程必須組織專家論證,並由具備相應資質的第三方監測機構進行監測。2 防水工程 措施 旁站監理,事前檢查防水材料質量,通過防偽標識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