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變電線路工程施工中技術問題及處理對策

2023-02-12 11:03:02 字數 1144 閱讀 2472

作者:王智攀

**:《世界家苑·學術》2023年第06期摘要:隨著時代不斷發展,人們對於電力的需求不斷公升高,提公升輸變電線路的施工水平,以增強輸變電線路的輸電能力,是當前電力企業的首要目標。

為進一步推進電力工程的建設腳步加快,使我國的電網工程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我國電力企業加大了對輸變電線路的電力施工技術和技術管理工作的重視力度。

關鍵詞:輸變電線路工程施工;技術問題;處理對策1輸變電線路施工主要技術內容

1.1高壓直流柔性技術

高壓直流技術是近些年發展起來的全新輸變電線路施工技術,這種技術的最主要優點就在於可以有效進行分割槽管理。一旦電力系統在執行過程中發生了某些故障,就能夠迅速的啟用備用交流系統裝置,這樣就能夠有效的防止事故的進一步擴張。高壓直流技術不但能夠實現快速的反應,同時也能夠更有針對性的解決故障問題,並且操作起來相對容易,所以常被用在多條輸變電線路的控制當中。

特別是直流柔性技術,由於其是在傳統直流輸電技術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所以傳統直流輸電技術具有的優點柔性輸電大都具有。另外,柔性輸電還具有自身的優點,還能夠保持電壓恆定,可調節有功電流;保持有功不變,可調節無功功率;事故後可快速恢復供電和黑啟動,可向無源電網供電,受端系統可以是無源網路,不需要濾波器開關。功率變化時,濾波器不需要提供無功功率;設計具有緊湊化、模組化的特點,易於移動、安裝、除錯及維護,易於擴充套件和實現多端直流輸電等優點;採用雙極執行,不需要接地極,沒有注入地下的電流。

1.2張力架技術

張力架技術在輸變電線路施工過程中已經得到了非常廣泛的應用。相較於其它輸變電線路施工技術來說,張力架技術具有較好的適應性、實用性等方面的優勢。張力架技術的應用原理就是利用相應裝置來形成乙個安全並且不受干擾的輸變電線路施工環境,從而有效提公升輸變電線路施工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另外,還能夠確保施工資料資訊不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擾,從而有效減少人力資源的投入,最終降低施工的成本。在進行輸變電線路施工過程中,張力架技術應用最為核心的方法就是高空架設法,也可稱之為高空懸浮架設法,其基本原理就在於利用輸變電線路高度的提公升來降低輸變電線路和地面物質之間的摩擦頻率,特別是防止和金屬物質的接觸,從而有效提公升輸變電線路施工的安全係數。在架線施工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通過放線來提公升導地線布設連線的準確性。

在離開地面之後要對導線張力放線實施嚴格的控制,要提高架線施工的水平,防止破壞架線材料。同時要不斷的增大放線車輪直徑,從而逐漸降低磨損係數,降低施工區域彎曲應力。

10kV線路工程施工圖預算工作配電線路

怎樣做好10kv線路工程施工圖預算工作 配電線路 1 做好設計概算工作的重要性 工程造價的確定與控制貫穿於專案建設全過程。設計概算工作是專案經過決策,進入初步設計階段工程造價的確定與控制。設計概算工作應包括設計概算的編制和概算審核兩部分。一般工業和民用建設專案的設計,可採用初步設計和施工圖設計,稱為...

變電站10KV線路工程施工方案

一 施工依據 為保證500kv變電站用電的不間斷供電,新增 變 500kv 10kv線路間隔。為確保施工安全,合理地組織施工力量,提高施工質量,保證施工進度,特將本次施工過程的有關工作和要求安排如下 二 計畫施工日期 三 施工專案及內容 1 施工專案 500kv 變電站10kv廠用變10kv線路工程...

某變電站10KV線路工程施工方案

一 施工依據 為保證500kv變電站用電的不間斷供電,新增 變 500kv 10kv線路間隔。為確保施工安全,合理地組織施工力量,提高施工質量,保證施工進度,特將本次施工過程的有關工作和要求安排如下 二 計畫施工日期 2009年 1月 5 日至 2009 年 2 月 20 日 三 施工專案及內容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