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電氣裝置越冬措施 x

2023-02-12 11:00:06 字數 1575 閱讀 7032

一、充油裝置檢查

對變壓器、少油斷路器、充油套管等充油裝置,定期巡檢,每天至少二次;遇到氣溫急劇變化時,增加巡檢頻次。重點巡檢內容包括:油位、油色、滲漏等,發現油位低、油色變化、滲漏、異音、本體發熱等情況時,及時聯絡車間進行處理,對不能處理的裝置進行特護,必要時聯絡停電處理。

二、電動機

1、大功率電機冬季執行,後軸承溫度很低,不容易形成油膜,應及時加油,倒車時執行人員及時通知維修電工。氣溫急劇變化時對大電機及時進行補油。

2、運轉及備用電機根據加油週期長短普遍加一次潤滑油脂。

3、軸瓦電機注意滲油情況,及時補油。

4、沒有加油孔的大電機,沒有檢修的進行檢修。

5、冬天檢修電機防潮,停車後檢修, 於電機溫度和環境溫度相差很大,容易產生冷凝水,尤其電機接線柱、引線,擦拭乾淨,防止三相短路。

6、利用冬季對風機檢修周期長的電機進行全面檢修。

7、工藝裝置冬季結冰,注意防止過負荷燒毀電機。

8、積極利用現有的測試儀器,對**電機進行監控,發現超標裝置及時聯絡協調檢修。

9、重點檢查事故發電機的各個引數是否正常,水套加熱器及時投用,確保緊急備用。

三、配電室

1、配電室、變壓器室門窗玻璃損壞及時修復更換,發現孔洞及時封堵防小動物進入,檢查配電室防鼠板、孔洞堵塞情況,進出高低壓配電室注意隨手關門。

2、下雪天氣檢查裝置防護措施,配電室、變壓器室有無滲漏。

3、配電室、變壓器室滅火器完好在有效期內。

4、防止伴熱蒸汽、暖氣排水、下水道排放蒸汽等進入配電櫃。

5、溫度驟降時注意檢測個連線螺絲部位的發熱情況。

6、熱動新系統iii段東牆漏水,因裝置執行,機務人員無法處理漏水點,對此配電室進行重點巡視、檢查。

7、注意檢查大電流開關櫃觸頭測溫顯示,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四、電纜、電纜橋架及高空電氣設施

1、大風天氣及時檢查電纜橋架槽盒蓋,發現隱患及時處理。

2、做好管廊等高處裝置的檢查,防脫落。

3、注意改、擴建專案作業時,不能踩踏電纜(電纜外皮冬天易損壞)。

4、冬季登高爬梯,注意防滑、防凍、防止跌落。

5、輸煤槽盒煤粉及時清理,防止發生著火事故。

6、入冬後,包機人員對電纜接頭,外供電進行檢查,防止接頭發熱,損壞電纜。

7、熱動入冬前更換的8t上煤吊車編碼器控制線,為聚乙烯絕緣護套,在冬季較硬,拉伸易斷,近期更換橡套專用電纜。

五、現場電氣設施

1、冬季電除塵保溫箱內溫度低,易造成瓷缸結露,影響除塵效果,還易損壞裝置;對電除塵保溫箱進行檢查,封堵漏風漏氣孔洞,加強對電除塵電加熱系統的巡視,對電加熱系統的故障及時處理

3、冬季大霧、雪天防爬電,聯絡帶電清洗。

六、技術管理

1、 組織人員學習事故預案。

2、 針對季節交替易發生熱點現象,班組組織以測溫、測振為重點的普查工作。

3、 對備品備件備機進行檢查,保證齊全可用。

4、 做好關鍵裝置執行壽命週期管理,關鍵裝置、關鍵元器件做好備件、定期更換。

5、 特殊天氣更加強調「作業預先匯報制度」的執行,複雜、危險作業加強監督監控

6、 電氣專業管理技術人員認真組織落實「個人作為計畫」,通過管理、技術人員的前瞻性工作安排為電氣裝置穩定執行創造條件。

整理煤礦井下電氣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x

一 幫浦站安裝 1 乳化液幫浦站安裝的順序 1號乳化幫浦 乳化液幫浦箱 2號乳化幫浦 開關 1號噴霧幫浦 2號噴霧幫浦 兩台高效噴霧幫浦清水箱 2 綜採工作面供液的乳化幫浦站和噴霧幫浦站設在綜採工作面機巷距切眼200公尺處。3 乳化液進液管全部選用zc4 31.5 40 l 10000型高壓膠管,回...

井下電氣裝置檢修措施

根據日常電氣檢修需要,保證檢修過程中人員和裝置安全,依據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機電裝置完好標準 煤礦機電檢修質量標準 等有關規定,特制定以下安全措施 一 檢修時間 根據工作需要 二 檢修負責 現場工長 三 安全措施 1 電氣檢修工入井前應檢查 清點應帶工具 儀表 零部件 材料,檢查驗電筆是副保持良好狀...

電氣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化工電氣裝置檢修安全保證措施 為了保證正常的生產和電氣維護人員的人身安全,特對電氣裝置操作人員制定如下的操作安全規程 1 嚴格貫徹執行 發電廠變電所安全規程 電氣部分的規定。2 所有的機電工都必須經過嚴格的技術培訓和安全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無證人員嚴禁上崗。3 機電工要隨身攜帶完好的電氣工具和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