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廈結構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2 11:00:04 字數 1702 閱讀 3121

大廈結構工程質量控制措施提要:加強成品質量檢查加強對連線部位的檢查:對施工中所有焊接接頭進行目視檢查。檢查每個連線處表面尺寸是否與施工一致

原材料及裝置質量控制

鋼材進行應附有質量證明書,入廠後按爐批號進行複驗和超聲波檢測及肉眼檢查。

材料複驗專案包括:化學成份、拉伸試驗、冷彎試驗、衝擊試驗。高強度螺栓按出廠批號複驗扭矩係數,使其效能達到要求。

焊接材料進廠時仔細地檢查,並進行化學成份熔敷金屬力學效能複驗。

計量器具必須經計量法定單位驗收合格,且在有效期內,使用的鋼捲尺必須是經校驗合格的同一把鋼捲尺。

鋼結構製作過程質量保證措施

1)放樣、下料時注意預留製作焊接收縮量,下料前材料的彎曲或其它變形應預先矯正。

2)螺栓鑽孔設定樣板,保證尺寸位置精度。

3)鋼柱接頭頂緊的接觸面採用端銑機加工,銑端時控制加工面與中心線的垂直度。

4)焊接時嚴格按照焊接工藝評定指導書要求,制定焊接工藝評定,按焊接工藝評定確定焊接技術引數,實施焊接。焊工上崗前必須經過培訓,應經考試並取得合格證後方可從事焊接工作。焊劑經350℃烘烤2h。

少量須使用手工焊接的,焊條在使用前要經350℃烘烤1h,放入恆溫箱中隨用隨取。焊接時實施預防焊接變形和內應力的措施,選擇合理的焊接順序和方向。鋼板焊接採取焊前預熱及焊後熱處理措施。

5)加強成品質量檢查

加強對連線部位的檢查:對施工中所有焊接接頭進行目視檢查。檢查每個連線處表面尺寸是否與施工一致。檢查後進行標記。

對加工完的構件除作100%目視檢查外,對圖紙要求的

一、二級焊縫按要求進行超聲波檢測。通過檢測來發現焊接區域的分層、夾渣等缺陷,確保焊接質量。

焊縫檢查

構件焊完全後,除對焊縫進行目視檢查外,按要求需對工廠焊縫進行超聲波探傷,超聲波探傷檢查內容:100%全熔透的一級焊縫、20%全熔透的二級焊縫。

所有剪力板和桁架節點的貼角焊縫隨機抽取10%,最終檢查合格後方可通過。

連線板和支撐的節點板的貼角焊縫隨機抽取20%。最終檢查合格後方可通過。

100%的受拉構件的貼角焊縫。

100%的區域性熔透焊縫。

100%的組合構件的貼角焊縫剛性連線區,最終檢查合格後方可通過。

所有的組合構件和連線區,貼角焊縫剛性連線處和雙塔外部支撐處的連線板,最終檢查合格後方可通過。

隨意選取其它組合構件貼角焊縫的20%進行試驗,最終檢查合格後方可通過。

隨意選取其它各種貼角焊縫的10%進行試驗。超聲波控傷檢查內容:100%的全熔透焊縫。

鋼結構安裝質量控制

1)運輸到現場的構件,現場派專人會同現場監理工程師共同進行複檢,複檢的重點放在構件的整體變形以及與安裝精度有密切相關的部位尺寸上,對發現的不合格品項及時反饋到製作廠進行修復。

2)測量儀器,雷射儀、鋼捲尺等到使用前要經計量部門校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3)鋼結構安裝前,對柱子軸線,基礎軸線和標高等進行複核。螺栓安裝澆築砼時,測量人員跟蹤監測,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加強測量放線的複查工作。

4)運輸、堆放及起吊量注意進行構件防護,防止出現變形。

5)注意測量的基準:在測量時每根柱子的定位軸線要嚴格以土建的控制軸線為依據引過去,不得用下節柱頂位置線作為上一節柱的定位軸線。

6)鋼結構柱就位後,立即進行校正、固定。當天安裝的鋼構件應固定牢固。

7)鋼結構安裝的允許偏差詳下表

北京**大廈高層鋼結構安裝的允許偏差(mm)

北京**大廈高層鋼結構安裝的允許偏差(mm)

北京**大廈高層鋼結構安裝的允許偏差(mm)

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扶風新區初中綜合樓工程 寶雞市一建第五專案部 2009年10月25日目錄 一 質量控制點3 二 質量保證措施.3 1 混凝土養護 3 2 鋼筋加工控制.4 3 節點部位箍筋間距控制.4 4 柱主筋定位控制.5 5 頂板鋼筋上下鐵間距及保護層控制.5 6 頂板鋼筋間距控制 6 7 頂板反梁混凝土成型控...

門窗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1 鋁合金門窗工程 施工工藝流程 彈線 安放鋁合金門窗框 臨時固定 校正 預埋件 包括防雷接地 驗收 貼保護膠紙 填縫 門窗扇安裝 在室內外粉刷工程結束後 1.1鋁合金門窗型材規格 壁厚及斷面尺寸 應符合設計要求及有關規範的規定 型材還需留樣封存備查 其他橡膠條 密封膠 玻璃 五金附件等也符合現行標...

007 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模板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1 先進行模板及支撐系統的配製設計,勞務必須繪出模板排列圖,並報專案部。2 必須對施工班組及操作者進行模板支撐 排列 施工順序 拆裝方法進行詳細交底,並形成記錄報專案部存檔。3 對運到現場的模板及配件應按有關規定 數量逐次清點檢查,不符合要求的不得使用。4 模板製作必須正確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