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2023-02-11 12:45:05 字數 1670 閱讀 4855

為了保證正常的生產和電氣維護人員的人身安全,特對電氣裝置操作人員制定如下的操作安全規程:

1、嚴格貫徹執行《煤礦安全規程》電氣部分的規定。

2、所有的機電工都必須經過嚴格的技術培訓和安全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無證人員嚴禁上崗。

3、機電工要隨身攜帶完好的電氣工具和儀表,電壓等級符合要求。

4、每班工作前都必須認真聽取前一班對各裝置的運**況的匯報,了解掌握工作面所有裝置的現有狀態。

5、維修電氣裝置時必須佩戴絕緣保護用具,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停送電要有專人負責,檢修開關所控制裝置時,此開關要停電並懸掛有人工作,不准送電牌,並有專人看管,嚴格執行礦井下停送電管理規定。只有在周圍20公尺範圍以內的瓦斯濃度低於1%時,才准開啟電氣裝置,並且在切斷電後用同等級電筆測試,確認無誤後,進行放電,而後才可進行全面的維修,維修完確實無誤後,才可送電。

6、嚴禁帶電移動、拆接、搬遷和檢修電氣裝置及線路。

7、所有電纜不准有明火接頭、破口、漏電現象,電纜如出現破口,應採用與熱補有同等效能的冷補後,才允許送電。

8、所有電氣裝置嚴禁明火操作,電氣裝置檢修時,對防爆面要妥善保護,不得砸壞,保證防爆面的光潔度和防爆效能,並塗防鏽漆油或凡士林油,要適量均勻。

9、檢修控制合時,所控制的開關必須打到斷的位置,機組斷開隔離刀閘手把,並摘掉離合器。

10、在對機組檢修時,機組內部電控元件,需專人檢查,嚴禁隨便開啟電控箱。

11、對機組試驗時,在機組的控制面板處,機組的前後截割電機方向機頭、機尾各站一人進行開機、停機的操作,試驗前,要首先對機組周圍進行安全檢查,確認無誤後,方可進行操作。

12、在對機組電源系統檢修時,首先把冷卻系統的水放完,方可進行檢修,以免冷卻水流入電氣系統。

13、在檢修電氣裝置時,要同時檢查電氣裝置的完好和隔爆效能,做到每台裝置達到完好標準和防爆要求。

14、任何一種繼電保護裝置失靈時,電氣裝置不得投入執行。

16、所有電氣裝置都必須滿足防爆要求,並達到完好標準後,方可投入執行。

16、在控制台移動時,要及時打好接地板,接好接地線,接地板電阻值必須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的規定,掛好盤好電纜、水線,現場保持整潔。

17、需要更換電纜或重新做電纜頭時,首先要停電並且閉鎖開關必須對所更換的,電纜進行絕緣搖測,在做頭完畢後,檢查電纜的接線絕緣阻值,必須達到煤礦機電完好標準。

18、對移動電纜每日進行一次搖測,電機每週搖測一次,固定電纜及開關要求每半月進行一次絕緣的搖測,並記錄在案。

19、電纜的接線符合完好標準,同時遮蔽線要可靠接地,決不允許接線鬆動,發熱和損壞芯線,接線柱損壞要及時更換,接線完畢檢查確認無誤後才可執行。

20、電纜的敷設和吊掛,要執行煤礦井下電氣安全規程的規定,電纜吊掛要整齊,嚴禁用鐵絲吊掛、吊掛間距不得大於3公尺。

21、拆接移動電纜時,要先停止連線電氣裝置的電源,電纜頭要保護好,嚴防進水、受潮或在水中浸泡。

22、每更換一次電纜、開關、電機都要注意校對相應供電線路的相序,要檢查電機的轉向。

23、電纜聯結器的高度應略高於電纜的高度,以免電纜上的水滴沿電纜滲入聯結器。

24、照明不得無故缺少和隨意取下,不得任意移動和臨時吊掛,照明系統完全接好後方可送電,照明燈發生故障應及時更換,不得將故障的照明燈繼續連在系統中,不得帶電拆裝照明燈及接線。

25、操作6kv機構及3.3kv機構必須穿合格的絕緣膠鞋,戴絕緣手套,並有專人監護。

26、檢修電氣裝置至少必須兩人以上,一人操作,一人監護。停送電嚴格執行礦《井下聽送電管理規定》。

電氣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化工電氣裝置檢修安全保證措施 為了保證正常的生產和電氣維護人員的人身安全,特對電氣裝置操作人員制定如下的操作安全規程 1 嚴格貫徹執行 發電廠變電所安全規程 電氣部分的規定。2 所有的機電工都必須經過嚴格的技術培訓和安全培訓,合格後持證上崗,無證人員嚴禁上崗。3 機電工要隨身攜帶完好的電氣工具和儀表...

電氣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伊泰集團煤炭 凱達煤礦 電氣裝置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檢修內容 編制人 趙學斌 編制時間 年月日 施工地點 施工時間 年月日上午分 審批意見 審批意見 審批意見 為了保證正常的生產和電氣維護人員的人身安全,特對電氣裝置檢修人員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1 嚴格貫徹執行 煤礦安全規程 電氣部分的規定。2 所有的機...

井下變電所電氣裝置檢修安全措施

井下 變電所高壓開關檢修安全措施 為了保證井下高電氣裝置的檢修工作安全,為使該項工作安全順利進行,特制定安全檢修措施如下,望全體參加檢修人員認真執行。1 所有參加檢修人員工作之前,由檢修負責人組織對檢修工作的任務 完成時間 注意事項進行討論,做到分工明確,任務到人。2 工作之前要將工具 備件,詳細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