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豬病的防治對策等

2023-02-12 11:00:03 字數 815 閱讀 8852

作者:賈振嶺等

**:《農家參謀》2023年第08期

1 豬鏈球菌病

發病特徵是:突然發病,少食或不食,精神不好,常在豬隻患感冒後繼發,急性病豬體溫公升高到41℃以上,減食或停食,結膜潮紅,流鼻涕,部分病豬發生關節炎跛行、爬行,不能站立,有的表現共濟失調、空口磨牙等神經症狀,有的頸、背等處**廣泛充血或有出血斑點,8日齡內仔豬常於2天內死亡。慢性病豬常在頭、胸、腹和腹內側**等處出現圓形淺玫瑰色硬幣大丘疹,後覆蓋褐色痂皮,混合感染豬瘟時,患豬流漿液性鼻液,耳尖、腹下、四肢末端、股內側有紫紅色或藍紫色出血點、出血斑,病公豬可見包皮內積尿,擠壓流出白色渾濁惡臭的液體,病豬先便秘後腹瀉或便秘腹瀉交替出現,後期出現呼吸困難,常1~3天死亡。

防治措施:①青黴素80萬~180萬國際單位,並配合鏈黴素混合肌肉注射,連用3天。②在飼料中加拌中藥:

金銀花20克、連翹10克、蒲公英10克、地丁10克、大黃10克、豆根10克、射干50克、麥冬20克、甘草5克,共研為末,加適量水煎開冷涼,1%拌料喂服,連用5天。

2 母豬產後子宮炎

母豬產後子宮炎一方面由於高溫環境適合細菌大量繁殖,增加了產道或乳房感染的機會;另一方面熱應激使母豬體質下降,容易發生產道或乳房感染;第三方面可能由於夏季容易發生附紅小體的感染,從而使母豬的體質下降。

防治措施:①選用優質的消毒藥,加強接產過程中對**、乳房和環境的消毒。②母豬產前產後各1周在飼料中新增廣譜抗菌藥物或在產仔當天注射長效廣譜抗菌藥物。

③加強產房的通風降溫。④在臨產前或產後注射前列腺醇製劑。⑤在產後當天補液1000~1500毫公升,並適當加入廣譜抗菌藥物。

250402 山東省平陰縣孝直鎮獸醫站賈振嶺

豬痢疾和腹瀉的鑑別

原州區豬病夏季發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近年來,隨著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和人們對肉食品需求量的逐漸增加,原州區的養豬業日趨向集約化 規模化方向發展,湧現出來了越來越多的大 中型養殖場。但由於夏季炎熱,環境溫度適合細菌及其他病原體的大量繁殖及蟲媒病毒的傳播和熱應激的發生,豬病發生原因與其他季節有所不同,因此,應採取不同的防治措施。現將固原...

當前豬偽狂犬病的發病特點及綜合防治對策

作者 魏豔豔等 中國動物保健 2014年第01期 豬偽狂犬病是由豬偽狂犬病病毒 prv 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病,主要引起豬的繁殖障礙和以神經症狀為主的兩周齡以內仔豬的大批死亡 1 據有關報道,該病在我國豬場廣泛存在,對養殖戶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危害養豬業的健康發展。本文調查了豬偽狂犬病的發病特點,並提出...

豬腹瀉的原因分析及防治對策

作者 汪天良 鄉村科技 2016年第36期 摘要 豬腹瀉會導致飼料報酬率低,豬成活率低下,生長緩慢,生長發育停滯,甚至死亡,是導致豬生長受到威脅和死亡的重要原因。近年來,我國豬腹瀉十分普遍,這個問題常常困擾著我國的養豬戶,給養豬業帶來極大的經濟損失。本文將分析豬腹瀉的發病原因,並且有針對性地提出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