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豬病的模糊型診療方案

2023-02-08 18:12:02 字數 1757 閱讀 7031

2007-4-23 8:20:44

一、豬腹瀉性疾病

1、群體投藥:①藿香正氣散(或平胃散、健胃止瀉散等)按0.5-1%比例拌料。

②土黴素粉500-1000克/噸飼料。③阿散酸50-100克/噸飼料。以上各藥按比例同時拌入飼料中喂服,連用3-5天,**率達98%以上。

2、個體投藥:①長效土黴素注射液按20毫克/公斤體重或按說明書推薦量分點一次肌肉注射。②藿香正氣水按0.

5-1毫公升/公斤體重肌肉注射。以上各藥每日注射一次,連用2-3天,**率可達98%以上。

二、豬高熱性疾病

1、群體處理:土黴素1000-2000克/噸、氟苯尼考50-100克/噸、阿散酸50-100克/噸、清溫敗毒散5000克/噸,同時拌入飼料內連用3-5天。

2、個體處理:①長效土黴素20毫克/公斤體重,一次性分點肌肉注射。②長效磺胺-6-甲(10%)10毫公升/25公斤體重,地塞公尺松磷酸鈉1-2毫克/10公斤體重混合一次肌肉注射。

③10%安那加注射液10毫公升一次肌肉注射。④青黴素2-4萬單位/公斤體重,鏈黴素1-2萬單位/公斤體重,清熱解毒注射液30-50毫公升混合後一次肌肉注射。⑤鹽酸氯丙嗪(50毫克)注射液2毫公升,鹽酸異丙嗪注射液2毫公升,鹽酸胃腹安注射液按1-2毫克/公斤體重,復合維生素b10-20毫公升,鹽酸山莨菪鹼(654-2)注射液1-2毫克/公斤體重混合後一次肌肉注射。

以上各藥每日注射一次,連用2-3天,**率可達98%以上。

三、豬呼吸道疾病(咳喘病)

個體投藥:①長效土黴素注射液按20毫克/公斤體重或按說明書推薦量分點一次肌肉注射。②長效磺胺6-甲氧嘧啶鈉注射液10毫公升/25公斤體重,地塞公尺松磷酸鈉注射液1-2毫克/10公斤體重混合後一次肌肉注射。

③10%安鈉咖注射液5-10毫公升/頭,一次肌肉注射。④青黴素2-4萬單位/公斤體重,鏈黴素1-2萬單位/公斤體重,清熱解毒注射液按0.5-1毫公升/公斤體重混合後一次肌肉注射。

⑤硫酸卡那黴素注射液按1-2萬單位/公斤體重,鹽酸異丙嗪注射液0.5-1毫克/公斤體重,鹽酸胃腹安注射液按1-2毫克/公斤體重,鹽酸654-2注射液按1-2毫克/公斤體重,鹽酸麻黃鹼注射液按0.5-1毫克/公斤體重混合後一次肌肉注射。

⑥氟本尼考注射液按10-20毫克/公斤體重,一次肌肉注射。以上用藥同時注射,每日一次連用2-3次即可,**率達98%以上。同時本處方對豬的多種呼吸道傳染病有很高的**效果。

四、母豬產後尿閉、產褥熱、產後腸遲緩、乳房炎等

**方法:①長效土黴素20毫克/公斤體重,一次性分點肌肉注射。②10%安那咖注射液10毫公升一次性肌肉注射。

③青黴素2-4萬單位/公斤體重,安痛定10-20毫公升,雞蛋白10-20毫公升,地塞公尺松磷酸鈉10-15毫克混合後一次肌肉注射。④清熱解毒注射液30-50毫公升,魚腥草注射液20-30毫公升混合後一次肌肉注射。⑤鹽酸胃復安注射液1-2毫克/公斤體重,鹽酸異丙嗪注射液按0.

5-1毫克/公斤體重,鹽酸山莨菪鹼注射液按1-2毫克/公斤體重,復合維生素b注射液10-20毫公升,混合後一次肌肉注射。以上藥物同時用藥,每日一次,連用2-3次即可。

五、外感染性疾病

如豬痘、口蹄疫、水泡病、壞死桿菌、葡萄球菌病、嗜皮病等。

**方法:①長效土黴素20毫克/公斤體重一次肌肉注射。②青黴素2-4萬單位/公斤體重,鏈黴素1-2萬單位/公斤體重,安痛定10毫公升,清熱解毒注射液20-30毫公升,病毒唑10-20毫克/公斤體重,鹽酸異丙嗪1-2毫克/公斤體重,地塞公尺松1-2毫克/10公斤體重,混合後肌肉注射,每日1-2次。

③外用碘製劑、高錳酸鉀、來蘇爾等加水稀釋後塗抹。④飼料內加清溫敗毒散(0.5%)+阿散酸拌料。

(朱士江)

( **:《科學養殖》2007.4期

豬幾種常見病的用藥方案

作者 吳雲飛 現代畜牧科技 2015年第07期 1 仔豬黃痢 臨床症狀 仔豬出生時健康,快者數小時後突然發病和死亡。病豬主要症狀是黃痢,糞便大多呈黃色水樣,內含凝乳小片,順 流下,周圍多不留糞跡,易被忽視。下痢嚴重時,小母豬 尖端可出現紅色,後肢被糞液沾汙 病仔豬精神沉鬱,不 脫水 昏迷而死。方案1...

夏季豬病的防治對策等

作者 賈振嶺等 農家參謀 2009年第08期 1 豬鏈球菌病 發病特徵是 突然發病,少食或不食,精神不好,常在豬隻患感冒後繼發,急性病豬體溫公升高到41 以上,減食或停食,結膜潮紅,流鼻涕,部分病豬發生關節炎跛行 爬行,不能站立,有的表現共濟失調 空口磨牙等神經症狀,有的頸 背等處 廣泛充血或有出血...

藥物防治豬病應重視的幾個方面

付佳,史冊 遼寧省蒙特內哥羅縣動物檢疫站121400 隨著科學養殖技術的大力推廣和應用,生豬散養戶對消毒 免疫 用藥的重要性有了一定的認識,但在生產實踐中,卻仍有不少誤區應引起足夠的重視。目前,疾病仍是制約 養豬業發展的主要因素。一旦疾病發生或流行,廣大的散養戶花費了大量的醫藥費結果卻是豬死欄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