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病的防治

2022-12-11 21:39:06 字數 1297 閱讀 3763

犬、貓蛔蟲病是由於蛔蟲寄生於犬、貓的小腸和胃引起的寄生蟲病,本病主要危害幼齡犬,常引起發育不良,生長緩慢,嚴重時可導致死亡。

總結:1、增加營養,餵給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食物。

2、定期驅蟲,幼齡犬2週齡,4-5週齡,2月齡時各進行1次驅蟲,成年犬每隔3-6月驅蟲1次。

狂犬病狂犬病又稱瘋狗病、恐水症,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種人和所有動物的一種直接接觸性傳染病。其臨床特徵是病犬表現為狂躁不安、意思紊亂、攻擊人、畜,最後麻痺死亡。

總結:預防為主,每年必需進行狂犬疫苗注射,人一旦被含有狂犬病病毒的犬咬傷,死亡率幾乎100%,所以,寵物犬一定要注意狂犬病的免疫。病犬對人及其他牲畜危害極大,一旦發現應立即通知有關部門處死。

犬細小病毒病

犬細小病毒病是一種急性、烈性、致死性傳染病,特徵是非化膿性心肌炎和出血性腸炎。心肌炎型多見於出生後4-6週齡,臨床症狀未出現就突然死亡,或者出現嚴重的呼吸困難後死亡,出血性腸炎臨床上最為常見,以嘔吐、腹瀉或拉稀、便中帶血白細胞顯著減少為症狀。

總結:使用犬細小病毒快速檢測試紙,取少量病犬糞便加適量稀釋液後,混合均勻滴加在反應孔內,五分鐘後出現結果,該方法簡單適用搶出率高。

定期免疫注射是預防本病的有效措施。本病死亡率在50%左右。

犬瘟熱犬瘟熱是由犬瘟熱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性極強的病毒病。

臨床上以雙相熱型,白細胞減少,胃腸道和呼吸道卡他型炎症,伴發肺炎和腦神經綜合症為主要特徵。病犬死亡率高,嚴重影響犬的健康,並可引起患犬的後遺症。

症狀:本病主要表現為雙相熱性,呼吸道,消化道卡他性炎症,神經症狀等。慢性病例可見足墊腫脹。病毒潛伏期差異較大,一般為3-60天。

病犬的症狀嚴重程度與年齡,品種、免疫狀況、病毒毒力密切相關。表現為倦怠、厭食、發熱眼分泌物增多和上呼吸道感染等症,死亡率可高達90%以上。

總結:犬瘟熱的傳染性強,危害性大,因此預防本病主要還是依靠防疫措施。

脫毛症脫毛症又稱禿毛症,是指犬、貓區域性或全身的被毛病理性脫落的總稱。

臨床症狀:

一般從區域性開始脫毛,以後逐漸擴大,變成較大面積的脫毛,常伴有皮屑脫落。由蟎蟲、蝨、鉤蟲等寄生蟲引起的,可見頭部、胸、腿內側、眼四周等處形成明顯脫毛斑,**上可見潮紅、丘疹和痂皮,犬、貓不時抓、啃咬和摩擦。被毛護理不當引起的脫毛,表現被毛無光澤,毛髮稀疏、乾燥。

內分泌紊亂造成的脫毛,經頸、胸、背及四肢多見,多呈對稱性脫毛。真菌**染呈圓形脫毛或不規則脫毛,且表面覆蓋灰色鱗屑等。

總結:1、勤護理,每天梳刷被毛,促進血液迴圈,增進**健康。

2、適時洗浴夏、秋季7天左右洗浴1次,春、冬季10天左右洗浴1次,洗浴時要用犬、貓專用洗劑。

3、加強犬、貓營養,提供足量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狂犬病的防治

一 什麼是狂犬病?狂犬病又叫瘋狗病或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導致的人獸共患急性傳染病。狂犬病主要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人得了狂犬病後的特徵性臨床表現為恐水 畏光 吞嚥困難 狂躁等,最後死於呼吸 迴圈和全身衰竭。人一旦發病,目前尚沒有有效的臨床 方法,幾乎100 死亡,但要強調的是,狂犬病是一種完全可以預防...

羊蟎病的防治

作者 劉學義 農民致富之友 2014年第04期 摘要 近年來,畜牧養殖得到較快的發展,逐漸走向規模化。養殖的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病害。本文中主要介紹了羊蟎病的發生特點 流行特點和具體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羊蟎病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85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 1650 2014 02 ...

香樟樹黃化病的防治

香樟樹黃化病又稱缺綠病,屬生理性病害,是土壤中鈣離子含量太高而引起的。在城市和工礦區栽植的樟樹多發此病。一 發病症狀 發病初期,香樟枝梢新葉的脈間失綠黃化,但葉脈尤其主脈仍然保持綠化,黃綠相間現象十分明顯。隨著黃化程度的加重,葉片由綠變黃 變薄,葉面有乳白色斑點,葉脈也失去綠意,呈極淡的綠色。相繼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