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蟎病的防治

2023-02-12 10:00:02 字數 985 閱讀 5865

作者:劉學義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4期

[摘要] 近年來,畜牧養殖得到較快的發展,逐漸走向規模化。養殖的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病害。本文中主要介紹了羊蟎病的發生特點、流行特點和具體的防治措施。

[關鍵詞] 羊蟎病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85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1650 (2014)02-0274-01

蟎病也叫疥癬或癩,是慢性寄生性**病,具有高度傳染性。

一、流行特點

1.羊場內健康羊接觸病羊,或病羊汙染的廄舍、牆壁、用具等引起感染。

2.有明顯的季節性,多發生於秋末、冬季和春初。

3.癢蟎的易感染動物為山羊,在綿羊、山羊和駱駝之間均可傳染。該病發於短毛羊且**柔軟的部位,如口角、嘴唇、鼻面、眼圈及耳根部,以後**炎症逐漸蔓延至周圍。

4.分布廣、全國各地均有流行。不分年齡大小均可感染,以羔羊及二歲以下的山羊較為嚴重。

5.衛生條件較差、羊只擁擠也會促使蟎病滋生和蔓延。

二、臨床症狀

1. 症狀於感染後2-4周多發。

2. 劇癢,煩躁不安,食慾減退,消瘦。

3.病灶多見於腋下、乳房、**、四肢等**部或稀毛部的**,嚴重時可擴散到全身,有的病例首先發生在唇、鼻和耳根部的皮。

4. 患部**脫毛、增厚,有的形成水皰或膿疱,破潰後形成痂皮。

三、蟲體檢查

1. 對體型較大的癢蟎檢查時將乾燥皮屑放在培養皿內或黑紙上,在日光下曝曬,或用熱水或爐火等對皿底或黑紙底面加熱至40-50°c,經30-40分鐘後,移去皮屑,用肉眼觀察(培養皿下襯以黑色背景),可見白色蟲體在黑色背景上移動。

2. 在顯微鏡載玻片上放少許皮屑,滴加煤油,蓋上一塊載玻片,搓壓兩載玻片,使皮屑散開,待其透明後,用低倍鏡檢查。煤油易使蟲體死亡,如欲觀察活蟎,可用液體石蠟或50%的甘油水代替煤油,蟲體在短期內不會死亡,即可見到蟎的活動。

也可把皮屑放在玻片上,鋪成薄層,四周塗上少量凡士林以防蟎爬散,將玻片稍微加溫後,在鏡下可見蟎在絨毛和皮屑中爬動。

羊食鹽中毒的防治

中華畜牧業資訊網 食鹽是動物飼料中不可缺少的成分。適量的食鹽能維持動物體內的正常水鹽代謝,並可增進食慾和胃腸活動,但過量則可引發中毒。據分析,綿羊食鹽的中毒量是3 6g kg體重 成年羊食鹽的致死量是125 250g。動物發生食鹽中毒或致死並不單純決定於食鹽的食入量,中毒不中毒還取決於它飲水是否充足...

白藏系羊腦包蟲病的診斷防治措施

瓣躺貓趲鯔搿幽嘲鹺麟 麓鞭飄貔闌 疫病防治 白藏系羊腦包蟲病的診斷防治措施 趙蘭 青海省祁連縣默勒鎮獸醫站 摘要 祁連縣默勒鎮由於多年來對白藏系羊腦包蟲病未徹底地 至今 腦包蟲病依然是造成默勒鎮牲畜死亡 駱駝甚至可以感染人類。由於多頭蚴寄生在中間宿主的腦部,故此可引起動物的多種神經症狀 轉圈 又俗稱...

常見羊病防治

羊在生長發育過程中,可以發生各種各樣的疾病,在性質上可以分為傳染病 寄生蟲病和普通病三大類,傳染病是由於各種致病性病原微生物侵入羊體內生長 繁殖並產生毒素而導致的 寄生蟲病是各種體內外寄生蟲侵害羊體,通過蟲體對羊的器官 組織的機械性損害,奪取羊體營養並產生有害毒素而導致的 普通病包括內科疾病 外科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