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樟樹黃化病的防治

2022-11-11 15:15:02 字數 682 閱讀 8857

香樟樹黃化病又稱缺綠病,屬生理性病害,是土壤中鈣離子含量太高而引起的。在城市和工礦區栽植的樟樹多發此病。

一、發病症狀

發病初期,香樟枝梢新葉的脈間失綠黃化,但葉脈尤其主脈仍然保持綠化,黃綠相間現象十分明顯。隨著黃化程度的加重,葉片由綠變黃、變薄,葉面有乳白色斑點,葉脈也失去綠意,呈極淡的綠色。相繼全葉發白,葉片區域性壞死,葉緣焦枯,葉片凋落;嚴重時,則枝梢枯頂,以至整株死亡。

黃化病開始多發生在樟樹頂端,新葉比老葉嚴重,冬、春季比夏季嚴重。

二、**

香樟樹是喜酸性苗木,若長期生長在偏鹼性土壤就會影響根系對鐵元素及其它微量元素的吸收,使葉片變黃變白,所以黃化病也是樟樹缺鐵的乙個表現。同時,土壤中缺乏營養元素,根系發育不良,也能影響樟樹對鐵元素的吸收,加速黃化病的發生。

另外,建築廢棄料及有害物質進入土壤,能改變適宜香樟樹生長的土壤結構,也是樟樹易得黃化病的乙個原因。

三、防治方法

①發生此病時,應改變樟樹周圍土壤的酸鹼度,提高葉片鐵的含量。在林地增添含鐵豐富的紅壤,施酸性化肥,如在土壤中施些硫磺粉,在根系周圍打孔灌注1:30的硫酸亞鐵液,樹幹注射硫酸亞鐵15克、尿素50克、硫酸鎂5克、水1000毫公升的混合液,葉面噴0.

1%~0.2%硫酸亞鐵溶液,或500~1000毫公升的尿素鐵或黃腐酸鐵、檸檬酸鐵等,均有良好的復綠效果。

②要**香樟黃化病,可因地制宜施用酸性客土及有機肥等,改良其立地條件。

寵物病的防治

犬 貓蛔蟲病是由於蛔蟲寄生於犬 貓的小腸和胃引起的寄生蟲病,本病主要危害幼齡犬,常引起發育不良,生長緩慢,嚴重時可導致死亡。總結 1 增加營養,餵給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食物。2 定期驅蟲,幼齡犬2週齡,4 5週齡,2月齡時各進行1次驅蟲,成年犬每隔3 6月驅蟲1次。狂犬病狂犬病又稱瘋狗病 恐水症,是由...

狂犬病的防治

一 什麼是狂犬病?狂犬病又叫瘋狗病或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導致的人獸共患急性傳染病。狂犬病主要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人得了狂犬病後的特徵性臨床表現為恐水 畏光 吞嚥困難 狂躁等,最後死於呼吸 迴圈和全身衰竭。人一旦發病,目前尚沒有有效的臨床 方法,幾乎100 死亡,但要強調的是,狂犬病是一種完全可以預防...

羊蟎病的防治

作者 劉學義 農民致富之友 2014年第04期 摘要 近年來,畜牧養殖得到較快的發展,逐漸走向規模化。養殖的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病害。本文中主要介紹了羊蟎病的發生特點 流行特點和具體的防治措施。關鍵詞 羊蟎病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85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 1650 2014 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