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豬病流行動態及診斷防治經驗總結

2021-11-07 12:41:40 字數 510 閱讀 3722

三、豬病診斷要點

二看:營養、體態、姿勢、皮毛、精神、食慾、大小便、可視粘膜。

三摸:體表淋巴結、**、四肢內側、耳根、叩診感覺。

四聽:心音、腸音、呼吸音。

五測溫:正常體溫38-39.5℃。加屍體剖檢及實驗室診斷。

四、臨床診斷四大要點

①流行特點②臨床特徵③屍體剖檢④療效驗證。

五、四季防病要點

原則:營養、防疫、保健、消毒。

1、春季三防:防感冒、防疥癩、防貧血。2、夏季三防:防暑、防潮、防斷水。3、秋季三防:防燥咳、防瘟疫、防蚊蠅。4、冬季三防:防寒、防病(冬痢)、防飢餓。

注意:春傷於風,夏傷於暑,秋必咳虐,冬生陰冷。

六、值得注意的問題

1、舊病繼續氾濫,新病層出不窮。2、五大疫病中只有三個疫苗可靠,其他尚在試用或研究中。3、環境條件(畜舍建築)和生物安全應引起高度重視。

4、濫用抗菌退熱藥物造成極大的浪費,和耐藥菌株增加。5、基層獸醫體制改革和技術水平急待提高。

所屬類別: 技術講座

當前豬偽狂犬病的發病特點及綜合防治對策

作者 魏豔豔等 中國動物保健 2014年第01期 豬偽狂犬病是由豬偽狂犬病病毒 prv 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病,主要引起豬的繁殖障礙和以神經症狀為主的兩周齡以內仔豬的大批死亡 1 據有關報道,該病在我國豬場廣泛存在,對養殖戶造成巨大經濟損失,危害養豬業的健康發展。本文調查了豬偽狂犬病的發病特點,並提出...

豬病控制措施

發燒,喘氣,不食時注射激素 地公尺 效果立竿見影 低體溫時,應注射葡萄糖,能量合劑,維生素等.血蟲淨 附紅體只能用三次,第1天,2天,4天.某些抗菌藥使用後能抑制免疫機能,影響抗體產生,因而在疫苗注射前後幾天不宜使用抗菌素.患病時飼料中應再加400克復合多維 噸料 阿莫西林每天打兩次才能有效。藍耳病...

流行病複習lena

第一章緒論 1 流行病學 epidemiology 研究人群中疾病與健康狀況的分布及其影響因素,並研究防制疾病及促進健康策略和措施的科學。2 定義的詮釋 三個層次 疾病 傷害和健康 三個階段 揭示現象 找出原因 提供措施 三個範疇 描述 分析 實驗 三種方法 觀察法 實驗法 數理法 三大要素 原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