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認識實習總結

2021-11-07 12:41:40 字數 2689 閱讀 6045

面對社會再就業和高校大學生就業的巨大壓力以及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劇烈競爭,如何提高畢業生就業競爭力已成為各高校的當務之急。做好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它不是乙個單純的就業問題,它涉及到學校工作的觀念轉變、教學和課程改革、育人模式更新、教材建設、師資隊伍建設等各個方面。因此,做好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工作,要多管齊下,實現全方位地改進。

一是要加強教學和課程改革,積極開展第二課堂活動,形成自己學校的特色,增強就業競爭力。實踐證明,畢業生的專業素養和綜合素質是直接影響高校就業競爭力的關鍵所在。課堂教學是培養學生專業素養的重要途徑。

目前,高校教學管理在辦學過程中存在明顯的突出問題,如:計算機專業師資隊全老化,年輕老師缺乏,導致教師為學生傳授知識顯得陳舊,學生不能及時了解和掌握計算機學科最先進的知識和最前沿的動態;教材建設滯後,知識更新緩慢,理論脫離實際,不能真正地面向市場,只能在岸上教學生游泳,導致學校培養與用人單位脫節,有專業能力而缺乏專業素養。除綜合性重點大學和工科院系對計算機人才培養形成規範體系外,其它院校包括師範院校在建設計算機專業建設方面,缺乏經驗,總是用師範專業模式辦非師範專業。

特別是對計算機專業學生缺乏科學的評價體系,仍然採用單一的分數標準來衡量學生,導致人才培養規格出現嚴重偏差。女學生學習成績普遍偏高,但動手能力缺乏,在就業過程中往往受到用人單位的冷遇,而計算機專業的男生學習成績雖不如女生,但動手能力普遍好於女生,在找工作過程中受到用人單位的青睞。因此,高校要按照將社會人塑造校園人、將校園人育成社會人的要求,真正面向市場、面向社會,加強學校教學和課程改革。

二是加強對學生的職業指導與培訓,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念,掌握職業發展的基本技能和求職技術。高校的價值在於培養的學生為社會所接納和認可。高校要把畢業生教育貫穿於學生大學四年的始終,要把專業培養和職業教育同步開展。

要通過職業教育,幫助大學生樹立先就業、再創業的就業觀念;樹立個人理想與社會需求相統一的價值觀,鼓勵大學生到基層、到西部、到社會最需要的地方去;加強對大學生進行「五業」一體結構的指導,即「學業-職業-就業-創業-事業」,指導學生做好學業生涯設計和職業生涯設計。與此同時,還要不斷加強對大學生職業基本技能和求職技術的培訓,指導學生如何進行職業分析、職業設計,培訓大學生的職業觀念、職業道德、職業理念、職業心理、職業規範、擇業知識與要領等職業素質,使學生掌握一些求職的技術與方法。

三是要切實採取措施,努力構建計算機專業畢業生就業工作的服務體系。學校要加大經費的投入,真正形成學生就業的保障機制;加強與人才市場、勞動力市場和高校就業市場的聯絡,努力形成學生就業的資訊網路,為學生就業提供有效資訊;加強就業資訊的充分利用,提高就業資訊利用率;完善畢業生就業與畢業實習相統一的機制,為學生就業提供機會和平台;建立一支高校就業工作的職業指導隊伍,加強對學生學業和職業生涯規劃的指導;充分利用校友資源,發揮校友在學生就業中的作用;要做到高校就業工作的全程化、全員化、資訊化、職業化和專業化,努力提高學生就業工作的服務水平;要努力拓展就業市場和就業渠道,真正地請進來、走出去;重視畢業生就業工作中的弱勢群體工作,在就業工作中要善於抓重點。

從更細化的方面來說:

一.改革教學模式

教學模式包括教學思想、功能目標、操作要領等,它是組織、設計和調控教學活動的方**體系。一方面,它來自教學實踐,是教師和學生對某些有效的具體教學活動方式進行優選、概括和加工的結果。另一方面,教學模式的實際執行者是教學的實踐者和實踐物件,即教師和學生是教學活動的實踐主體。

在我國的傳統教育中,只重視了基礎,而忽視了能力培養。這一點看看我國當今的中學教育現狀,就十分清楚了。然而,計算機課程即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又具有很強的實踐性。

它要求學生不僅要很好地掌握理論知識,而且還要把所學的知識應用到操作實踐當中去,並在操作實踐中不斷地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因此在培養學生動手動腦能力上具有很好的作用。然而,在傳統的教育理論中,教育實踐的主要目標是傳授知識。在這種理論指導下,計算機學科的教學也存在著一些問題,如教師在課堂上講很多理論,雖然花費了大量的時間,但學生面對計算機卻手足無措。

有的學校教師只管上課,而上機卻由實驗員負責或教師只備上課、不備上機,使原本很重要的實踐活動變成了搭配。這種理論和實踐相脫離,或只重視理論而忽視實踐的做法,勢必導致學生學習的效率底下,學習死板,難以面對和解決新的問題。在計算機這一現代化的學科中,在面臨21世紀的挑戰面前,從事計算機教育的工作者不能不引起深思。

國外的社會學家和經濟學家預言,21世紀最偉大的產品不在科學技術,而在新型的學校教育。在面臨「知識**」的資訊時代,再用陳舊的教育思想、教育觀念和教育手段就難以培養出智慧型充分發展的創造型人才。因此,不斷提高教室的素質、不斷學習現代教育思想、現代化教育手段、方法,有著緊迫的現實意義。

實踐證明,」開而弗達」、讓學生參與探索的教學策略,可以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潛能,有利於培養他們確立科學的態度和掌握科學的方法。我國當代的一些教育理論家也認為∶「最有效的學習方法應是讓學生在體驗和創造的過程中學習」。

當然教學模式有多種多樣,如講解接受模式、自學輔導模式、引導發現模式、實驗模式等等,在諸多種教育模式中,沒有那一種模式是最完美的。在教學中,採用那種教學模式,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地去摸索總結。當然,教學的目的不在於追求完美的模式,改革教學模式不是目的,而是通過某種行之有效的方法,全面地貫徹教育方針。

二.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根據思維探索答案的方向,可把思維分為聚合式思維和發散式思維。發散性思維是一種無一定模式、不依靠常規、尋求變異、從多方面尋求答案的思維形式,它的特點是思維敏捷、思路靈活、具有創造性。聚合式思維,是把問題所提供的各種資訊聚合起來,得出乙個正確的答案。

計算機語言具有邏輯性強、處理問題周密、嚴謹的特點。根據計算機學科的特點和知識體系的內在聯絡,在向學生傳授知識的同時,有目的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深化教學改革的重要課題。

電腦科學與技術

黃拉拉三年以上工作經驗 男 27歲 1983年6月25日 居住地 北京 海淀區 139 手機 e mail 最近工作 3 年2個月 公司 xx網路安全技術 北京 研發中心 行業 計算機軟體 職位 軟體測試 最高學歷 學歷 碩士 專業 電腦科學與技術 學校 清華大學 自我評價 1 熟悉軟體驗證的一般理...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培養方案

適合07 08 09年級 一 培養目標 培養適應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實際需要,德 智 體全面發展,具有堅實的數理基礎,掌握計算機軟硬體基礎理論及計算機系統設計 研究 開發及綜合應用方法 具有較強的計算機系統程式設計能力和程式分析能力 受到良好的科學實驗素養訓練 了解電腦科學與技術的新發展 掌握一門外語,...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導論》體會

計算機專業方面的人才現今是需求量很大的,但是也並不是學了就能找到工作,我們必須得學好學精才行,專攻某一方面。從事這個方面的人,是需要花費很大精力去學習,我們都知道現今從事計算機方面的人在社會上很多的,是太多,就業競爭力是非常強的。可根據自己的興趣去選擇自己想學的,專攻一項,比如軟體開發,網面設計等等...